全国站北京站

香港阳光大男孩,在大湾区中追寻说唱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21-06-22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音乐这条道路上,香港男孩Neo王中祐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已走过九个年头。从一开始的吉他弹唱,到后来尝试自己写歌,再与校园中志同道合的朋友办乐队,到投身说唱音乐事业,成为广州惑星聚变studio的主理人,他曾经略显稚嫩的音乐梦想,经过岁月的打磨,也逐渐成熟起来。
  Neo觉得音乐是一种很好的表达自我的方式,而说唱更是一种非常个性、非常炸裂的音乐风格,他觉得在说唱的舞台上能尽情表现自我,通过不同的音符与旋律表达自己的态度。而音乐在他心中的地位,逐渐从简单的兴趣爱好上升为不断努力的事业,最后让他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舞台上,尽情发光发热,彰显属于湾区青年的风采。
  选择了广州,也选择了说唱
  算上今年,这是Neo在广州的第八年。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留在了广州?他坦言,一方面是他自己在这边学习、生活和工作,已经非常熟悉这里的生活节奏了,朋友与人脉资源也在这边,于是就选择扎根在这里;另一方面,他觉得广州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城市,这里有着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有着新潮文化的发展,为文化多样性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且广州作为广东省会,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这对于他的音乐事业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条件。
  谈及选择说唱作为音乐事业发展方向,Neo说,“从2016年开始,我就一直在大学校园中做说唱,通过说唱,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为自己带来了一定的收益。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真正确定下来发展说唱这个方向,并且希望自己能在毕业后接着做说唱”。
  2018年毕业那一年,Neo跟两个朋友提议,不如一起在广州做个工作室,能给大家一个地方可以继续做音乐,同时也能够在这里留下一个属于自己的东西。于是他们创建了“惑星聚变”工作室,不仅继续追寻属于他们的音乐梦想,还为更多想接触说唱的年轻朋友们提供一个机会,为说唱文化的普及与发展出一份力。
  说唱应是多元的音乐文化
  “2017明日之子盛世独秀全国65强”“2018中国新说唱广州高校十强”“2020地下8英里广州八强”“说唱高校联盟推广者之一”,这些都是Neo目前所拥有的头衔。不仅如此,他还和广州交警大队总局、广州市公安局进行过一些合作,将说唱这种流行文化元素融入到政府的公益宣传工作当中,也跟广州荔湾区文化局共同完成了一个关于永庆坊的项目制作。
  Neo与广州市公安局共同合作的反恐怖宣传教育现场。
 
  无论是选秀节目上,还是在说唱界的“地下”里,或说与政府机关的合作中,说唱都可以作为一个传播与表达的媒介。Neo觉得,说唱不仅是属于Underground的东西,它也可以成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它虽然发源于街头地下,但是通过不断地创新与发展,它也可以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例如古风、摇滚、旋律等,通过不同的文化碰撞,创作出更加好玩更加新潮的音乐风格。Neo认为说唱文化很有潜力,他坚信终有一天,说唱文化也可以作为一种主旋律出现在大众面前。
  从爱好变成事业的转变
  “以前大学我们开开心心唱唱歌,有钱就最好了,没钱也没关系。但是成立了工作室之后,我们要把利益放在比以前更重要的一个位置。”这是Neo对于自己的爱好成为事业后最大的感想。当他沉下心来认真想,当初为什么要成立工作室,这是为了自己能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去接触音乐,去创造更多关于音乐的无限可能。
  “原来做音乐不是一种轻松的活儿,我今天上去唱唱歌,就感受一下大家的目光和掌声。没有那么简单,有很多辛苦的东西,是在台前的人是看不到的”,这是Neo的真实体会。他觉得,如果你真心热爱一个东西,在享受它带给你快乐的同时,也要为它付出心血与努力,能将普通的爱好转变为发展的事业,这才是真正的热爱。
  目前Neo的工作室“惑星聚变”建立距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主营业务主要有三类:一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一些主题曲制作,二是为音乐人提供音乐创作服务,三是承接商演,基本上都是围绕音乐去进行。Neo作为音乐人,也想通过创作出高质量的音乐来证明自己,对外展现工作室的业务能力。
  他在采访中提到,其实2020年新冠疫情对工作室影响非常大,他们身边跟“惑星聚变”差不多体量的音乐工作室有很多都已倒闭了,他很庆幸自己的工作室还能坚持下去。他希望工作室能够回到疫情前水平,坚持做下去,继续向前冲。
  “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面对困难与挑战,依旧不屈不挠,这不仅是Neo这个湾区青年对于自己音乐事业的执着追求,也是湾区青年文化的精神缩影。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