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长沙双胞胎兄弟一起过钢琴十级,计划去同一个城市读大学

编辑:csm351
2021-07-02来源:展播办公室

  长相相似、心有灵犀的双胞胎总能成为流动的风景。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最多时可以看到近30对双胞胎学生的身影。其中,G1804班的徐培海和G1803班的徐培涛是一对双胞胎兄弟。
  在2021年高考中,徐培海与徐培涛选择了同样的高考科目,考出了优异的成绩,现在,他们正商量着报考到同一个城市上大学。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海涛”兄弟阳光上进,有礼貌、有担当。细数两个儿子的成长之路,“海涛”兄弟的妈妈黄女士分享了家庭育儿历程。
  言传身教,带着儿子们去读研
  △左为哥哥徐培海,右为弟弟徐培涛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作为母亲,黄女士用自己的执着与坚持,给双胞胎儿子上了“最好的一课”。
  据悉,徐培海与徐培涛三岁时,黄女士考上了西安一所名校的研究生。既想陪伴孩子们,又不想放弃自己的学业,她就带着父母和两个儿子一起去到西安,自己读研,儿子们上幼儿园。
  黄女士坦言,“海涛”兄弟小时候和很多男孩子一样好动、调皮,两人之间也会起矛盾冲突甚至是打架。每次面对兄弟俩的“斗争”,如果不涉及安全、不是一定需要分出对错,黄女士的处理之道是不过多干涉,事后再跟孩子交流看法、分析行为,她认为孩子们其实会有自己的处理办法,大人不如放手让孩子自己来解决。
  “佛系”教育,让孩子有自己的表达与尝试
  2010年,随着徐培海和徐培涛父亲的工作调动,他们一家人来到长沙,兄弟俩转学到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读书。
  面对孩子的学习,黄女士的教育方式看起来依然比较“佛系”。她举例说,在兄弟俩开始学写作文的时候,家里长辈出于关心,有时会一句一句地指导孩子这里怎么写、那里怎么写,她知道后与长辈进行了沟通,认为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应该少一些干涉,因为“写作文应该是让孩子写自己的东西,要让他们有自己的表达与尝试”,家长只需要提供必要的帮助。
  爷爷奶奶也对孙子的教育也非常支持,喜爱而不溺爱,不护短、也不会干预父母对儿子们的教育。
  当然,父母的少干涉、少参与并不等于完全放手,守时、诚信、参与力所能及的的家务、关爱家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些做人该有的基本品质,黄女士是一点也没放松。她还尊重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鼓励他们发展自己的兴趣。兄弟俩在学习之余就互相督练习弹钢琴,在初二那年他们同时考取了钢琴十级。
  关键时期,爸爸“接管”陪伴孩子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黄女士又是如何与两个儿子相处的呢?对此,她坦言孩子们进入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读初中的时候,她自己因工作变动每天非常忙碌,管儿子们的时间也少了。这时候,兄弟俩的爸爸主要承担了初中三年的教育工作。黄女士透露:“他们的爸爸是理工男,思维理性,有同理心,也更强于把握原则,做思想工作时儿子接受度很好。”初中是孩子建立初步的人生观,培养思维习惯、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两个儿子都平稳度过。在学校放假的时候,家里会带兄弟俩出去旅游,家人之间进行了很多沟通与交流。
  渐渐地,黄女士发现两个儿子“已经不需要管”了,他们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两个人还会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在学习中,哥哥徐培海数理能力强一些,弟弟徐培涛英语成绩更好一些,他们就互相帮助、取长补短。
  在学习上,哥哥徐培海更扎实用功,弟弟徐培涛偶尔还想偷下懒,哥哥就将课堂笔记整理成要点,回家后讲给弟弟。
  兄弟齐心,计划去同一所城市上大学
  从博才咸嘉小学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黄女士说:“学校老师都很有办法,在帮助兄弟俩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等方面,老师们的作用更大些。”也因此,三年前徐培海和徐培涛在取得6A的中考成绩时,双双选择了留在麓山国际。
  在高中阶段,哥哥徐培海对活动组织感兴趣,选择了加入学生会,喜欢画画的他还设计了麓山国际的明信片,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与赞扬。进入高三下学期时,徐培海主动担任了G1804班班长,在高考的冲刺复习阶段辅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团结同学,帮助全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G1804班班主任夏金华说:“徐培海有责任感,也能抗住干扰,高三时同学们都想和他成为同桌。”
  在麓山国际G1803班,弟弟徐培涛担任着英语课代表,对待学习与班级事务同样认真负责。G1803班班主任蒋晓明透露,进入高三后,“海涛”兄弟虽然不在一个班,但他俩关系非常好,也能良性地比拼成绩、相互激励。因此,蒋老师、夏老师与他们的父母达成一致,兄弟俩一起培养,他们无论谁遇到困难,都是兄弟两个人一起出现在老师面前,与老师们谈心,听从老师的指导。
  据了解,高考成绩公布的那天,“海涛”兄弟正与妈妈一起在书吧看书,收到成绩短信后,一家人很是开心,唯一略有遗憾的是哥哥徐培海,因为平时他与弟弟成绩相差无几,但这一次弟弟徐培涛考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比哥哥的总成绩高了一些。这让原本打算填报同一所大学的兄弟俩有些犯了难。在家人的肯定与鼓励下,徐培海与徐培涛兄弟俩正在商量去同一所城市上大学,这样他们依然可以经常见面。
  着眼长远未来,兄弟俩在这个暑假依然保持着阅读、练字与运动的良好习惯,他们还分别为麓山国际的老师们写了一封感谢信,细数中学六年的点滴回忆与收获,感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