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非遗薪传” 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活动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

编辑:csm351
2017-12-19

  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类项目的历史价值和独特艺术魅力,进一步推进我省传统音乐类项目的传承保护与发展,611日晚,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活动颁奖晚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隆重举行,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副厅长、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诸子育,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国等有关领导及嘉宾出席,并为在浙江传统音乐传承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荣获本次展演展评活动薪传奖、优秀入选奖、最具人气奖的节目代表颁奖。

  现场,高如丰、楼正寿、沈凤泉、朱大祯、顾友珍、蓝陈启、郑云飞等7位对浙江传统音乐传承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被授予浙江传统音乐传承特别贡献奖;江南丝竹《欢乐》等11个节目荣获 薪传奖;缙云丝竹锣鼓《花头台》等11个节目荣获 优秀入选奖;渔工号子《阿拉抲鱼人》6个节目荣获 最具人气奖

  综合展演在舟山锣鼓《海乡鼓韵》中拉开序幕。海水的味道伴着动听、抒情的旋律弥散在剧场的四周,全曲采用传统三番锣鼓的锣鼓点,分插于乐曲段落中,充分展示了舟山渔民豪迈、 旷达、多情、浪漫的性格,以及与亲人共庆丰收的喜悦。一曲嘉善田歌《搡水草》以质朴的表演形式和自由的曲调,原生态地展现了劳动人民淳朴真挚的情感和江南独特的水乡韵味。越窑青瓷瓯乐将这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化作音律尽情释放,一曲《越.瓷风》浓郁淳朴,清丽典雅,描述了古代先辈展示越地瓷风的开拓精神及喜庆丰硕成果的欢乐情景。

  渔工号子《阿拉柯鱼人》的演唱,声音浑厚有力、节奏强烈,渔老大的那声声呐喊,有着鲜明的舟山地域特色。典雅、柔美、清丽、细腻是对江南丝竹最大的风格定位,一曲《欢乐歌》奏出了江南美景的无限美好,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山明水秀,一派大好风光。温州乐清撞歌《对鸟》旋律清新爽朗,节奏舒缓,歌声如溪水般清亮、悠长,曲中不时传来山间鸟鸣声,不禁让观众产生无限遐想。

  锣鼓喧天,丝竹悠扬,缙云丝竹锣鼓《花头台》的音乐内容丰富,喜庆欢乐、热情奔放的气氛让大家沉醉在欢乐之中。作为畲族民歌的最具代表性作品——畲族民歌《高皇歌》以神话的形式,叙述了畲族始祖龙麒立下奇功以及不畏艰难繁衍出子孙的传说,民歌旋律悠扬,风格简朴,充满着历史感、神秘感。浓郁的地域风情,阵阵的家乡风味,泛起了在座江浙观众的思乡之情。展演在嵊州吹打《新年欢》欢闹声中落下帷幕,观众掌声雷鸣,这是对非遗传承者和保护者最好的致敬和支持。

  据介绍,本次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系列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承办,自69日开始,为期5天,展演展评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类节目评选、传统音乐(器乐、声乐场)展演,又有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活动颁奖、综合场展演活动,还有浙江传统音乐理论研究征文评奖、研讨、讲座活动。活动主办方还特邀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的研究,积极推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青,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枚参加理论研讨会,并举行了一带一路与传统音乐的专题讲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生命的记忆,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天下最精妙的图画,不能再现其美丽;天下最有力的词汇,不能传达其深远。浙江省民俗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浙江传统音乐地域特色浓郁,风格独特,浙派古琴艺术、畲族民歌、嘉善田歌、舟山锣鼓、楼塔细十番等13项列入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乐清撞歌、绍兴清音班、昌化民歌等44项列入省级非遗名录项目。 

  自2011年开始,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青瓷、石雕、塑艺陶艺、抽纱刺绣、根雕艺术、金石篆刻、宝剑锻制技艺、纸艺扇艺、濒危曲艺、传统戏剧非遗薪传系列展评活动,通过每年非遗薪传系列活动的展示展演、作品评选、集中展示,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学有效的保护和传承途径,更好地推进了我省非遗项目的交流、提升了非遗传人的专业水平,打造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品牌,为推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了扎实平台和有力支撑。通过活动的开展,很好诠释了薪火相传、活态传承、德艺双馨的主题。

  文化遗产是可触摸的历史记忆,是闪耀着人类智慧光芒的活化石,更是镌刻着民族文化自信的功德碑。保护文化遗产,留住的不仅是记忆和乡愁,还有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财富,更多的是民族的智慧和自信。薪火传万代,文化永流传,以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和活态传承,让浙江省的文化薪火相传,越传越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