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交响乐团2018-19音乐季菜单出炉,究竟是什么让乐迷如此疯狂?

编辑:csm351
2018-06-28来源:上观新闻

据说这是“史上最强乐季”,你准备好了吗?

  上海交响乐团2017-18乐季刚刚在6月23日画上圆满句号,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莎乐美》仍余音绕梁。6月27日下午,全新的2018-19音乐季菜单发布,瞬间点燃了乐迷的热情,10几位乐迷第一时间跑到上交音乐厅排队。而乐季预售票正式开放时间要等到6月28日早上9点,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来到音乐厅的乐迷们做好了通宵排队的准备,只为第一时间抢到“史上最强乐季”的门票。记者还了解到,在正式乐季安排发布之前,甚至有人“黑”进官网,为了提前获知演出季信息。究竟是什么样的豪华菜单令乐迷如此疯狂?
  整个2018-19音乐季发布了74场演出,涵盖交响、歌剧、室内乐和跨界演出等多种类型。74场演出中,有44场“SSO Season”为上海交响乐团本团演出,30场“SSO Presents”为引进项目。“钢琴女祭司”阿格里奇、刚刚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惊艳全球的女高音阿依达、指挥作曲“双料奇才”萨洛宁、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大名鼎鼎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和克利夫兰交响乐团……一系列极少或从未访沪的名家名团,都成为乐迷们为之疯狂的理由。


上海交响乐团2018-19主视觉,与“有机古典”主题契合

  新乐季将于9月9日开启,开幕音乐会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本季驻团艺术家、著名男中音托马斯·鲍尔以马勒带来《旅人之歌》。闭幕音乐会将在2018年6月28日举行,余隆执棒上交带来马勒的《第五交响曲》,与开幕音乐会首尾呼应。


本季驻团艺术家、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托马斯·鲍尔

  保持“新鲜度”,演绎“该听而未听的”音乐
  2018-19乐季将是余隆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第十个乐季,余隆在谈到乐季安排时说:“如何保持‘新鲜度’是上交音乐季的重要命题,音乐家和曲目的甄选既要平衡满足老乐迷又要吸引新观众,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有新意。如今,上交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的认知度提高,我们在跟国际经纪公司或者艺术家合作时有了更多话语权,这对我们实现乐团整体的艺术构想和愿景非常有利”。



上海交响乐团总监余隆

  新乐季将有不少上海交响乐团的“老朋友”。比如,世界各地演出机构“抢”得最难协调档期的纽约爱乐新任音乐总监梵志登,得过7项格莱美奖的美国指挥伦纳德·斯拉特金,少年成名的吉尔·沙哈姆,还有钢琴家埃莱娜·格里莫、鲁道夫·布赫宾德、小提琴家列奥尼达斯·卡瓦克斯、瓦季姆·列宾、指挥家奥斯莫·万斯卡、雅切克·卡斯普契克等。


钢琴家布赫宾德

  当然,还有许多首次来沪或者首次与上交合作的重量级人物。不得不提的是刚在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上一炮而红的女高音阿依达·加里富林纳,她将与余隆及上交共同以《布兰诗歌》为DG120周年庆典音乐会预演。还有万众期待的“钢琴女祭司”阿格里奇,她的上海首秀将携手指挥家迪图瓦,一连两晚带来理查·施特劳斯、李斯特、圣·桑、雷斯皮基的代表作。此外,还有首次执棒上交的古乐指挥大师赫雷维赫和芬兰指挥大师尤卡-佩卡·萨拉斯特。
  新乐季在曲目上继续演绎那些“该听而未听”的曲目,如被《法国世界报》誉为近二十年来最出色的歌剧《切肤之痛》,在推出当年几乎横扫欧美乐坛,作曲家乔治·本杰明的音乐引人入胜,被誉为“20世纪的莫扎特”。上海交响乐团节目总监王晓霆说:“引进这样的先锋作品对观众来说是一种挑战,但过去几年,上交一直在努力拓展观众的视野,上海观众也越来越开放,能够接受和欣赏不一样的音乐。”


《切肤之痛》作曲家乔治·本杰明

  两部委约新作首演,中国元素成乐季底色
  在引进西方音乐家的同时,上交也坚持为中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华人优秀艺术家提供舞台,张国勇、吕绍嘉、水蓝、李心草、王健、张昊辰、孟萌、杨天娲、庄东杰、曾宇谦等老中青三代华人艺术家将轮番献上拿手曲目。
  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季是聆听世界的窗口,也是推出中国原创作品的重要阵地。此次上交委约首位华人普利策奖得主周龙创作的《山海经》将在本乐季全球首演。同时上交还将委约叶小纲重新改编歌剧《咏别》,最终以交响组曲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获得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的《乐队协奏曲》也将亮相新乐季,作曲家周天也是格莱美该单元奖项首次提名的华人。
  陈其钢的大提琴协奏曲《逝去的时光》以古琴曲梅花三弄为主题,由法国国家管弦乐团完成首演后,在国际舞台上多次上演,此次乐季把开花在外的中国花香带给国内观众。同时赵季平的《乔家大院》也将在新乐季亮相。
  何止是中国作曲家热衷于民族文化的弘扬,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世界流行元素,新乐季中就将上演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以中国古典诗词为灵感而作的《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


  引进项目惊喜连连,每场音乐会都值得期待
  除了上海交响乐团本团演出项目,新乐季的引进项目也惊喜连连。
  指挥作曲双料奇才萨洛宁将带着英国爱乐乐团来沪,与同样是第二次来上交的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同台带来伯恩斯坦的《第二交响曲》。被视为阿巴多音乐遗产的马勒室内乐团,这次将由当今古典乐坛最当红的中生代指挥翘楚丹尼尔·哈丁带领。艾伦·吉尔伯特则将带领刚刚执掌“帅印”的北德易北爱乐乐团来沪,接连两天带来瓦格纳、勃拉姆斯、贝多芬、布鲁克纳等不同作品。
  暌违上海二十年,美国五大团之一的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将在曾两次登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奥地利指挥维尔泽-默斯特的执棒下,再度访沪。1989年出生的指挥家兼钢琴家拉哈夫·沙尼将接替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担任以色列爱乐乐团首席指挥,但此次他要联手的是鹿特丹爱乐乐团。他们将连续两天登台带来不同曲目,其中第一场演出,指挥家还将身兼钢琴。
  在上交2017年夏天登上琉森音乐节后,“琉森音乐节在上海”项目把琉森音乐节请进上交音乐厅。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与其音乐总监里卡尔多·夏伊将带来四场演出,以拉威尔、瓦格纳、布鲁克纳、莫扎特等作曲家的经典作品,以飨乐迷。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我们今年仍旧坚持‘有机古典’的定位,希望给观众提供丰富多元的选择,让音乐自然地融入这座城市。我们希望,无论什么时候,你来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总能欣赏到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