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京津冀群众精品文艺节目集中展演

编辑:csm351
2018-12-25来源:百家号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洁)2018年12月22日晚,“群星耀京华”——京津冀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活动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行,12个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节目闪亮登场,为现场千余名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据介绍,本次展演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天津市群众艺术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展演作为京津冀三地群众文化创作成果的展示,是对4年来京津冀三地文化协同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总结。
  此次展演的总导演、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巍表示,此次参演的12个节目都是从第十八届“群星奖”各地分赛区入围作品以及近两年来三地群众原创节目中挑选出来的,涵盖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内容涉及亲情爱情、邻里互助、劳动之乐、童真童趣等方面,是来源于生活、扎根人民的佳作,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域风情,作品原创性、群众性和参与性突出,切实体现了“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群文作品创演特点,具有较好的示范性和导向性。
  广场舞《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现了燕赵儿女万众同心、砥砺奋进的精气神,《津韵点赞新生活》以浓郁的津风津韵展现了津门儿女建设好生活、逐梦新时代的意气风发,而《相约2022》以跃动的激情和炫动的舞蹈展现冰雪运动广泛普及,社会各界全力筹办、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热情。
  不仅如此,展演活动中多个节目的表演形式、舞台呈现、曲调唱腔都有适度创新,侧面反映出群众文化不拘一格、敢于创新的特点。例如鼓曲《冬奥畅想曲》用源于北京的传统戏曲形式单弦演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单弦唱出了现代人的期盼。还有京津冀三地儿童舞蹈集锦作品,其中的《津舞门》讲述一段津门少年传扬中华风,心怀保国志的励志故事,《123分好类》和《天天》孩子们从不同的角度,用妙趣横生的舞蹈演绎环保生活理念,表达出对绿色生活和生态家园的畅想。反映文化传承和家国信念的歌曲《看山看水看中国》,紧扣时代脉搏,引发人们深思。
  据介绍, 2018年,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携手推进,不断提升。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牵头的“我爱唱歌”——京津冀百姓歌手大赛为促进三地声乐爱好者的交流、发现声乐类人才和打造声乐类艺术作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宣南杯”京津冀鼓曲大赛、京津冀河北梆子票友邀请赛等赛事为三地的曲艺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今年11月京津冀三地群艺馆共同举办“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论坛”,唱响了“融合、创新、共享”主旋律;依托京津冀图书馆联盟,三地图书馆共同举办了京津冀“共沐书香?悦享好书”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目前为止,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已发展到12家单位,京津冀数字文化馆联盟百余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