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附城镇中心小学艺术教育结硕果西泰戏曲传承通过省级专家组初评

编辑:csm351
2020-11-19来源:百家号

  海丰县附城镇中心小学新校区2018年8月底落成启用2年来,成了全县小学教育的知名示范性学校。该小学现有46个教学班,学生数2351人,教职工129名,其中艺术教师25人。近两年来,附城镇中心小学相继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汕尾市语言文字达标学校”、“汕尾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海丰县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最近,附城镇中心小学创建“第四批省级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地方稀有剧种西泰戏曲传承,通过省级专家组初评。
  该小学对学校艺术教育高度重视,把艺术教育做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来落实,成立了以校长吕珠源为组长,副校长陈岳城、 黎子帆、黎季君为副组长的艺术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欧泽华、庄章民、陈惠芬、黄小双、黄宇云、王小洁、黄忠、陈少燕、尚松柯、 各年级组长、李烜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组长分别由各年级组长担任,成员由艺术科任老师组成。
  该小学每学期对艺术工作进行系统规划,将艺术工作纳入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中,并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确保管理到位,档案资料齐全,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有评定。制订《海丰县附城镇中心小学艺术教育发展规划》,以本地西秦戏曲艺术教育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带动舞蹈、美术等艺术教育项目整体发展,艺术活动做到规范化、制度化,活动覆盖率达到100%。
  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该小学25名艺术教师全部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学校每学年组织他们积极参加各级教研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与教研,提高教师专业能力。鼓励教师参与艺术教育科研课题研究,重视艺术教师的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通过教研组的小组教研活动,来提升艺术教师的教学素质。在活动中主动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更新技能,提高自身能力。
  该小学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为艺术特色校园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现拥有音乐室2间美术室1间,舞蹈室1间,书法室1间,乐器室1间,体艺馆1间。
  戏剧曲艺的知识普及以校内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特长学生的培养和训练,实施“校团(剧团、协会)挂钩”、“校际联合”等模式,建立了一支颇有名气的专家队伍---本地戏剧团经验丰富的老演员,吕维平、余海平、余泽锋等校外专家经常到学校指导,进行专题讲座、示范观摩,有效地推进戏剧曲艺艺术教学活动和提高艺术教师的教学水平。市、县教育局领导经常到该小学巡查指导戏曲等艺术教育工作。实施本地西秦戏曲艺术教育,现西秦戏曲文化进校园已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主特色和品牌象征。学校已编排出一些优秀本地戏曲节目,并屡次参加文娱汇演,获得好评。如2020年学校辅导地方戏曲节目《传承》,获得县优秀指导奖。
  该小学牢牢抓住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在国家基础型课程设置上做到各个年级、各门艺术课程开齐、开足。以本地西秦戏曲艺术教育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带动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教育项目整体发展。学校把戏曲文化传承和学习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形成科学、系统的学校戏曲文化课程体系,让戏曲文化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以教学班为单位,依托乡村少年宫大舞台,利用戏曲课、音乐课、大课间、活动课等时间进行学练。戏剧曲艺的知识普及以校内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特长学生的培养和训练,实施“校团(剧团、协会)挂钩”、“校际联合”等模式,通过学生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有效地推进戏剧曲艺艺术教学和欣赏活动。
  该小学根据自身条件,结合重大节日庆典开展艺术教育;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活动,取得比较显着的成效;每个学年学校都举行“传承文化,书香附城”活动,“西秦戏曲进校园活动”,“戏曲进附小,国粹传后人”活动等。第二课堂设有戏曲、快板、鼓号队、合唱、舞蹈、绘画等兴趣小组,做到时间保证、活动内容保证、质量保证。这些兴趣小组大大拓展了学生选择的空间,让学生在学习当中接受艺术的熏陶,为艺术人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有耕耘就有收获,该小学鼓号队2018年获得海丰县少先队鼓号队花样操比赛二等奖,周宇桦、许絮晴、张梦诗等二十多个同学参加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书法作品比赛荣获三等奖,马宇琪、朱星月等十几个同学参加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书法作品比赛荣获优秀奖。美术教师尚松柯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荣获指导工作一等奖。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