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唱出滩区百姓安居生活,儿童音乐剧《黄河滩区的孩子们》首演

编辑:csm351
2020-12-26来源:齐鲁晚报

  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山东省话剧院、山东艺术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省音协少儿音乐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原创儿童音乐报告剧《黄河滩区的孩子们》于12月25日在历山剧院成功首演。

  该剧透过孩子们的视角描绘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后,滩区百姓生活水平改善、家庭团聚,处处欣欣向荣的美好新生活。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结尾时,观众情不自禁地与台上的小演员进行互动。散场后,观众们还在哼唱剧中歌曲,对小演员们的多才多艺啧啧称赞。

  以儿童视角讲故事音乐通俗易懂感染人《黄河滩区的孩子们》的故事主角是一群性格开朗、活泼可爱、聪明好学的黄河滩区的孩子们。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生活在饱受黄河水患困扰的老地方,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有一个可以让自己和家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的梦,突然有一天老师带来一个好消息,他们要搬入美丽的新家园了,孩子们要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团聚了……黄河滩区的孩子们每一次面对困难的坚韧、每一份对未来的渴求,都会让观众为之感动。

  该剧制作人刘影介绍,《黄河滩区的孩子们》是国内第一部完全由孩子担纲主演的儿童音乐剧,由100多名儿童演员共同演绎完成。整部剧采用音乐舞台剧的形式,融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一体,通过《回家》《星星的心愿》《种下一个梦想》等一系列好听的歌曲表达了孩子们内心深处对亲人团聚的渴望和对美丽幸福新生活的向往。该剧的音乐以原创歌曲为主,唱段、配乐为辅,音乐总体采用通俗流行风格创作而成,平易近人更易产生共鸣。

  该剧的舞蹈编导李超告诉记者,这是一部由孩子们完成的音乐剧,在编舞上也突出“童真”这个特色。“故事刚开始时讲的是滩区的孩子们缺少父母的关爱和陪伴的情形,他们面对与父母的离别,会非常失落,我们会在编舞中让孩子们自然流露出这些真实情感来。而孩子们面对美好生活的小幻想、小梦想、小心愿,我们也会通过温馨的、浪漫的舞蹈呈现出来。孩子们的舞蹈都很贴近孩子的表演特色,也与故事主题相契合。”

  “零基础”小演员们用真诚、可爱的表演打动观众《黄河滩区的孩子们》的导演李琦告诉记者,这个作品最打动她的是,这是一个很接地气的故事。“故事讲到了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和内心世界,也讲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前后,孩子们面对新生活内心所产生的变化。故事里孩子们对自己的小家园、大家园新生活的渴望,对父母的爱的渴望,发自内心的那种高兴,都是他们最真切的感受。这一点很打动人。”

  为什么把这个故事制作成一部音乐剧呢?李琦说,这部剧以孩子的视角讲述故事,我们小演员们最小的6岁,最大的才10岁,而在孩子的世界里,音乐可以给他们带来对剧本、对故事最直观的理解,所以整个剧目中加入了音乐、舞蹈的内容。音乐、舞蹈也可以最大化地让孩子表现出自己最真诚和最可爱的一面。

  李琦称,主演的小演员们皆为“零基础”孩子,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培训和排练,都能够胜任剧中集表演、舞蹈、歌唱于一身的复杂角色。“小演员们为了演好角色,有的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有的还跟家人一起到黄河滩区去实地考察,了解那里百姓的生活。在一个多月的排练中,随着理解的深入,孩子们对角色、对故事的感触越来越深,他们完全投入到角色中去了。有的小演员在表演时都眼睛里含有泪花。这让我触动很大,相信也会打动观众。”

  作品来自实地采风历时两年多打磨剧本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告诉记者,《黄河滩区的孩子们》这部音乐剧从2018年就开始策划。2018年5月,山东省文联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重要阵地东明县竹林村举行,一批音乐家前去采风,看到滩区百姓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创作者们就计划用儿童音乐剧的形式,去反映滩区百姓的新生活。“我们用了两年多时间打磨剧本,音乐创作也邀请了省内青年音乐家来完成。”

  武洪昌称,在该剧的创作上,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少儿音乐专业委员会与山东省演艺集团、山东省话剧院进行了战略合作,大家各自发挥优势,用观众最喜爱的形式共同完成了这部音乐剧,为观众献上了文艺工作者的一份热情。

  山东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解东告诉记者,《黄河滩区的孩子们》是一部紧扣时代主题的艺术作品,通过儿童音乐剧的形式描绘出了滩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演艺集团以演艺为主业,也集中开展演出经纪、剧场院线、文化旅游、艺术教育、票务网络等业务,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平台的打造,让老百姓欣赏到更好的文艺作品。《黄河滩区的孩子们》就是集团各业务有机结合的成果,以后我们还将继续深挖更多题材的优秀作品,立上舞台,回馈观众。”

  《黄河滩区的孩子们》连演两场,26日继续在历山剧院上演。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