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舞蹈教育与美育有什么关系?究竟美在哪里?

编辑:csm351
2021-04-07来源:sohu.com
  舞蹈教育究竟“美”在哪里?

  舞蹈艺术的教育在美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完整人格的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舞蹈艺术教育既是审美的,又是愉情的。它通过蕴涵丰富情感的舞蹈艺术形象来传达人们对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向往,进行感染,启迪,最终达到学习舞蹈艺术的教育目的。

  学习舞蹈艺术的过程有助于培 养我们的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使我们在学到专业技能的同时,自身的情感也得到熏陶,审美情操和审美意识不断提升,从而使人的道德情操也渐入佳境,全面发展。
  舞蹈艺术可以全面发展人的身心,促进智商与情商的同步发展。

  在许多学科的交叉中,更体现出舞蹈艺术自身的独特性。舞蹈艺术教育是理性与感性完美结合的教育,即要训练理性思维和对普遍性知识的学习,又要通过身体表达人的情感、情绪等感知认识。

  舞蹈艺术教育还可以直接培养人的责任感、荣誉感、自觉性、独立性、自制性,以及对周围社会,集体的适应性,运用舞蹈特有的感染力直接培养学生人格的形成。

  舞蹈艺术教育能在“自我”中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出来,这些东西好像是过去的行为、关系或者思维模式的一种新的转化,我们会发现“自我”在开始改变,而这个获得的改变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关于 “自我”与他人和世界的核心信念。

  舞蹈艺术在长期的发展历史中,一直运用着 “身体”之美,启迪着人们的“灵魂”之美。

  让我们从身体里体会到真实而向善的美感,并且懂得了“美”与“丑”的关系。我们学会了把生活中“丑”的部分经过再思考与再创作,变成舞蹈艺术的“美”,让“丑”通过艺术的加工,变成了具 有艺术审美价值的不朽。

  任何艺术的审美性一定是内容美与形式美的结合,舞蹈艺术也不例外,它非常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古希腊的帕提农神庙之所以被视为古希腊神庙的典范,是因为它代表了古希腊人对建筑形式美的独特追求,即“黄金分割”理论。这一独特的“建筑形式美”同样影响了舞蹈艺术的形式美。

  当今社会提倡人文素质教育,舞蹈艺术教育是重要组成部分。

  很多学生在物质相对丰裕的条件下,把享受摆在第一位,不懂得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发挥无限的人生价值。舞蹈艺术的教育者们应该在顺应时代潮流的同时,把握住舞蹈艺术教育的方向,明确舞蹈艺术教育的目的。

  舞蹈艺术对我们的培养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其中,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是主要的。要把完整的人格教育始终贯穿在舞蹈艺术教育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之中,这就要求老师运用舞蹈教育心理学的理论来辅助指导舞蹈教育实践,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形成培养完整人格的自觉意识。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