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百年梦飞扬,上海学生民族乐团夏季音乐节专场音乐会奏响青春乐章

编辑:csm351
2021-08-27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同学们奏响民乐之声,在梦想的舞台上绽放青春的风采。
  7月20日,“青春的乐章——百年梦飞扬”2021上海学生民族乐团夏季音乐节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同学们奏响民乐之声,在梦想的舞台上绽放青春的风采。
  音乐会以红色经典为主线,上半场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杨浦区少年宫、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分别带来《悄然》、《映山红》、《丝竹江南》等风格迥异的乐曲,上海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大手牵小手共同演绎精彩作品,展示上海学生民乐教育水准。值得一提的是,民乐合奏《初心逐梦》这首乐曲由杨浦区少年宫教师李墨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作,表达当代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感。
  音乐会下半场,由上海民族乐团青年指挥家姚申申执棒上海学生民族乐团,韩闻赫所创作的民乐合奏《花季——致青少年》为首演,表达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著名唢呐演奏家左翼伟和琵琶演奏家汤晓风的合作中,乐团演奏充满中国民族风情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和《唱支山歌给党听》,起到了名师名家示范引领的作用。在著名指挥家王永吉的带领下,学生们将感人至深的《太阳颂》、《我的祖国》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呈现在观众的面前,把音乐会推向高潮。
  整场音乐会将优美的经典曲目和新时代原创作品相融合。乐曲或悠扬、或高亢、或欢快的红色旋律,为观众们呈现一台“青春飞扬百年筑梦”的沉浸式艺术盛宴。学生们用手中的中国乐器讲述中国故事,用民乐诠释经典红色旋律,奏响时代号角,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与上海学生民乐联盟成立于2015年。上海市教委和上海民族乐团为共同发起单位,由本市大中小学民族乐团组成。2020年,建立由杨浦区少年宫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担任双盟主单位的新机制。至今已有市级联盟单位84家,覆盖全市14所高校与16个区,上海民乐基地学校200多家,开展民乐活动的学校千余所,策划“民族文化哺育成长”等系列教师培训活动,共计6万余名学生,6000人次的艺术教师受到民族音乐的熏陶。
  联盟以“树一流团风、创一流水准、建一流团队”为目标,把“立德树人”渗透在学生艺术成长的全过程中,成为全国顶尖学生民乐团。先后举办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夏季音乐节专场音乐会、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等活动,成为“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艺术活动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