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用一堂儿童戏剧教育,赋予孩子们一种社会技能

编辑:csm351
2021-08-30

  一个孩子如果没有机会从小学习表演,将来很难成为有魅力的社会角色。让儿童参加戏剧表演,不是要培养文艺爱好者,而是要赋予孩子们一种社会技能。——余秋雨
  “戏剧课是培养演员吗?”“我的孩子没有表演基础,不知能不能演好啊?”提起儿童戏剧表演,不少家长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疑惑。戏剧课的重点绝不仅仅在于表演,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而是在表演这个过程中让孩子们体验和成长。
  戏剧表演时欧美儿童的必修课
  说起戏剧课,在国外是很常见的。在西方发达国家,戏剧课程是中小学普遍开设的一门常规课程。在我国的香港和台湾,教育戏剧专家活跃在中小学的各个角落,戏剧课程已经被教育界所熟悉。2015年9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国中小学在三年内逐步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而戏剧作为单列的课程内容第一次被国务院正式提出来。
  相对于文化课的学习,学过戏剧表演的孩子在语言表达能力和公众表现力、影响力方面有更明显的优势。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01角色代入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在戏剧中,不换位思考则不可能体味任何角色的真义。而且这种理解必须是深入的,你必须深入地体会一个角色的心路曲折通幽处,他的喜怒哀乐,都要拿在心里过一遍,仔仔细细地设想一遍。在这个过程里,比任何说教都能懂得“为别人着想”。所以戏剧表演对孩子的角色意识和合作意识的培养,是其他艺术形式所不可替代的。
  02儿童戏剧是一种多元化的全人教育
  戏剧表演是一门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语音等于一体的艺术学科,也是培养和提升孩子表达能力和公众影响力的非常有效的启蒙学科,还能带给孩子一个轻松、自由的氛围,在丰富的戏剧情境中让孩子们在语言、性格、社交、肢体表现力和人文素养等方面得到综合发展。
  在MANGO,我们把戏剧带进课堂。无论是课堂,还是剧场舞台上,孩子们通过语言表达、肢体动作,与老师、同学、观众进行交流表达,帮助孩子学会用体态用语来辅助语言、完善语言,提高肢体语言表达能力。
  符合儿童兴趣,满足精神需求
  儿童身上具有从事艺术活动的天生倾向和能力,儿童的艺术活动直接表现了儿童生命需求。戏剧活动有很多好听的故事,优美的音乐,多变的动作,戏剧活动对他们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而经过表演,孩子切身感受到故事中人物的心情,人物命运的起浮跌宕带给他们丰富的体验,由此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儿童是一张白纸,当传统培训机构的模式化教学,把孩子们培养成“一模一样的人”,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问题所在,而致力于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戏剧教育便应运而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