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藏在云南边陲的小镇:一首唱出大山,村子里人人都会一门乐器

编辑:csm351
2021-09-01

  作为一个旅游博主,经常有人问我:云南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旅游路线吗?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就是位于云南南部的老达保,这是一个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古老村落,这里的人不但有原汁原味的拉祜族文化,他们的歌声更是传遍了祖国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去过春晚的演出现场。人人都会唱歌、人人都会乐器便是这里的传统。
  我一直都觉得云南的风花雪月绝不止在大理丽江,多彩云南的多彩,还指它多彩的民族风,39410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散落着无数的小村小镇。这次前往云南澜沧,我们选择从重庆直飞,登机后两小时便抵达了云南最南部的小城,因为恰逢旅游旺季,我们再县城找了4、5家店,才租到一辆车,简单办理手续后,便直接前往我向往依旧的老达保。
  驱车大约行驶一小时后,我们就在大山中找到了这座建筑风格神似东南亚房屋的小镇。真的是从进入村寨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欢乐:身着特色拉祜族民族服饰的村民夹道而立,女人们在一侧敲锣打鼓,高声歌唱拉祜族歌曲表示欢迎,男人们在另一侧弹着吉他伴奏。真是让我即害羞,又想融入他们。
  这个村子超过八成的村民都会弹吉他哦!音乐天赋出众!除了吉他,他们还擅长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和声演唱等。最重要的是这份热情,是我在云南其它地方从未遇见过的。虽然整个村子不大,但它给我的感觉就是那种能什么都不想,轻轻松松住在一个星期的地方。
  因为这样的特色,老达保有吸引到一些游客前来,因为旅游的关系,整个村子才渐渐脱贫,不过这里的商业化程度并不高,除了表演歌舞,村民还继续着种田耕作的日常。虽然当地人很想靠旅游改变生活方式,但却又不想放弃掉祖辈留下来的技能,所以他们经常出现早上接待了客人,下午又回田里劳作的景象。
  因为我们对于当地的不熟悉,所以我们在村子里游览的傍晚的时候才知道这里几乎没有一家标准的饭点,就在我们发愁应该何去何从的时候,村长一家专程跑过来邀请去他们家吃饭,面对这样的热情,当然不能拒绝。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句话真的在云南拉祜族的能歌善舞在云南省澜沧县老达保村的拉祜族民众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经过几天的游览,我发现,不管是在任何时候,他们都能在田间或是家里掏出乐器来上一首《舍不得》,此时此刻,我想这应该就是直观意思上,音乐给人带来快乐的意义吧。
  所以到云南旅游,一定要到澜沧体验一次拉祜族风情,感受他们多彩的风俗民情,这是许多外地游客向往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澜沧还有一座美丽而神秘的山,也是大家心里碎碎念的景点,它的名字叫景迈山。藏在云雾里的大山,生长着普洱最珍贵的秘密:普洱茶。
  在彩云之南,在富有特色的澜沧老达保音乐小镇里,平常普洱这杯飘香的茶,最适合的就是配上这款款动人的民歌。在这里,能听到拉祜族村民唱的不是简单的旋律,而是藏在是心底的情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