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国际音乐节为琴童提供展示平台让所有孩子尽享音乐之美

编辑:csm351
2021-10-13来源:北京日报
  走出考场,11岁的刘相成紧紧怀抱着乐谱,小手还有些颤抖。小朋友穿得很正式,还打了一条黑领带,看得出很重视这次特别的面试。
  昨天,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办公大楼,近20位年龄在15岁以下的琴童依次演奏圣-桑名作《动物狂欢节》中的钢琴声部片段。经过严格的选拔,两位脱颖而出的琴童将与青年指挥家金郁矿执棒的新古典室内乐团同台,参加10月23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儿童专场音乐会,演奏《动物狂欢节》中两个钢琴声部。
  8月27日招募信息公布,至9月16日面试名单揭晓,近20位琴童最终入围。为了保证面试选拔的严谨公正,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放、钢琴家张佳佳和李翔受邀共同担任评委,对每一位选手的演奏进行细致考量。
  “对喜欢音乐的孩子们来说,了解和学习《动物狂欢节》的过程,就是对知识的丰富。”李翔说。《动物狂欢节》分为“序奏及狮王进行曲”“公鸡和母鸡”“野驴”等14个乐章,惟妙惟肖地描绘多种动物的声音和体态。“圣-桑在写作时就留下了很多‘梗’。”在李翔看来,这是一部相当适合小朋友的作品,很有助于拓展他们的思维和想象力。“孩子们还是有些紧张,这是非常正常的。除了增强对音乐的理解,孩子们也需要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克服内心的恐惧,锻炼自己的性格。”
  “我们并不是要孩子们去竞争,而是希望他们从小能知道艺术的标准是什么,以及如何去达到这个标准。”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乐于看到,来参加面试的小琴童里,既有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等专业院校的孩子,也有来自普通学校的孩子。“专业”与否,会不会成为音乐节的参考标准?“现在,普通学校的孩子演奏水平也非常高。音乐从来是不设界限的,只是有人后来选择把音乐作为职业。我们希望所有学音乐的孩子都能参与进来,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公益活动的初衷。”涂松说。
  11岁的韩雨柯就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小,学琴已有6年。回想现场的表现,小朋友觉得有遗憾,有些段落弹得不够理想,“其他的小朋友都弹得特别好。要登上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对我来说难度可能挺大的。”但懂事的她能明白家长和老师的苦心,“我比较害羞,走在路上遇见熟人都不太敢打招呼,他们应该想让我锻炼临场发挥和在舞台上表演的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