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双减”之下,素质教育有新路

编辑:csm351
2021-11-28来源:新闻晨报
——静安这场公益音乐会,带你一起感受“音乐的魔法


  11月20日下午,静安区文化馆静剧场内传出阵阵悦耳的音乐声,来自“出芒亲子新民乐团”的孩子和家长们在这里上演了一场以“音乐的魔法”为主题的亲子新民乐公益音乐会。
  演出现场,一首欢乐的亲子大合唱《太阳出来喜洋洋》拉开了此次音乐会的帷幕。音乐会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礼、人与器三个主题依次展开,乐器演奏《风之彩》、装置表演《动物狂欢节—水族馆》、亲子合唱《茉莉花》《两只老虎》等,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一个个音符从演奏者的指尖跳出,化身音乐“小精灵”传入观众们的耳朵里,也传进了观众们的心里。
  周到君了解到,“出芒亲子新民乐团”是以亲子家庭为乐团基础、国乐与西乐相结合的新民乐团,链接社会和家庭展示音乐的多元化体验,其使命是“以美育提升教育,让孩子和父母相互赋能,彼此点亮”,获得了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本次音乐会的表演者中,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多,最年长的家长则已年近半百,这样的亲子搭档、同享音乐之美,实属难得一见的创新,也为“双减”之后的素质教育和家庭教育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出芒亲子新民乐团”在探索多元化音乐体验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弱势群体。本次活动特邀到静安区南阳学校的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的儿童,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表演了独具特色的“非洲鼓”,欢快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观众们整齐划一打着节拍,融入到了孩子们的表演中,将音乐会推上高潮。当自闭症孩子离开学校,更需要社会关注和支持,“梦工坊咖啡”自闭症社区少年以及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同学们在音乐会上也献上了他们的日记朗诵和钢琴演奏。
  本次音乐会,主办方还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观众,11岁的小宇,因身患白血病,没有上过一天学,但他渴求知识坚持在家自学。小宇的故事深深地牵动着每一位团员的心,大家一致决定在音乐会现场为小宇做一件特别的事,用最温暖、最自然的方式祝福他和家人,为他加油。适逢小宇11岁生日,乐团10岁小钢琴手郝若兰代表团员们为小宇献上了一首欢乐的钢琴曲“摇滚海顿”,小宇也在舞台上朗诵了自己的英文作文“父与子”。
  最后,音乐会在著名音乐人、作曲家张梦的原创音乐《二十四节气—芒种》中圆满落幕。
  据了解,“出芒亲子新民乐团”由著名音乐家谭盾夫人、中西合璧亲子教育家黄静洁女士和资深媒体策展人、美育创导者雷迦女士于2020年联合创立。乐团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两位“魔法妈妈”的美好心愿:传播和传承经典文化,让孩子更有生命力,让家庭更有幸福力,让未来更有创造力。“我们衷心希望‘音乐的魔法’音乐会能够为孩子和父母们带去音乐的美好,为家庭带去和谐的爱,为社区带去文化的凝聚力,为弱势群体带来更多关注和尊重,赋予更多孩子自信,链接家庭、校园、社区、社会有更多机会来展现才华,来弘扬文化艺术经典,促进家庭和谐,激发对生命对生活对未来的热爱。”雷迦女士告诉周到君。
  此外,当天在静安区文化馆的“光影车间”还举办了星星少年河谷和乐团小伙伴的“色彩魔法”绘画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