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山举行纪念粤乐大师吕文成诞辰120周年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06-24来源:中山网

  6月19日,纪念粤乐大师吕文成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隆都红木家具博览中心举行。中山市戏曲研究会、《粤韵今宵》国际曲迷会、广东省广东音乐联谊会、澳门濠江晚报以及广东省红木文化协会等团体外,还有来自省市众多知名的音乐文艺家共聚一堂,以研讨会及音乐会的形式,缅怀影响数代人的粤乐一代宗师吕文成。
  当日下午,首先举行的是吕文成粤乐创作研讨会,活动邀请广东音乐联谊会、星海音乐学院、广东舞蹈戏剧学院及中山戏曲研究会等多位戏曲创作专家、教授、音乐演奏家及爱好者出席并发言,对吕文成的生平事迹、作品风格以及如何传承和发展吕文成的广东音乐等内容展开研讨。
  广东音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邝国如、中山市曲艺家协会荣誉主席缪文森分别介绍了吕文成的生平。邝国如表示,将吕文成称为粤乐的“一代宗师”并不为过。因为从他那个年代背景开始,广东音乐才正式流行起来。他不仅自己唱粤乐、写粤乐,还改革了乐器,将原来的二胡改造成了高胡。这一乐器的改变对中国民族音乐、特别是对广东音乐、岭南文化的影响是很深远的。
  广东外语艺术学院林贤辉教授表示,吕文成可以有这样的成就,除了自身的音乐天赋外,还不能忽视他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他创作的音乐中,一些唱词即有琅琅上品的连环扣,又有着传统诗词歌赋的优雅。但目前许多音乐院校里,只教西方的和声学、曲学、律学等方式,这些西方音乐的学习方法并不适用于粤乐。他认为,现在的音乐学院有对粤乐的学习,是可喜的。但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中西结合,才能真正认识粤乐。
  中山戏曲研究会副会长李雄表示,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继而喜欢上粤乐,中山戏曲研究会这几年都在做一些传承和发扬的工作,尤其是吕文成作品进校园推广活动。“我们编了一本吕文成的曲集,将他的130多首曲录入其中;还举行了小曲填词比赛等。”
  当晚,由省市知名音乐名家分别担纲演奏21个节目,以独奏、重奏以及乐队合奏等形式,演奏吕文成蜚声海内外的经典名曲《步步高》、《平湖秋月》、《渔舟唱晚》等, 奉上音乐盛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