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日本人制作的一把古筝价值120万!中国乐器为何只在“墙外香”?

编辑:csm351
2018-02-23来源:百家号
日本人怎么做出120万的古筝
        古筝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乐器,其表现方法非常丰富,因为音色听起来像竖琴一样,所以也被称为东方的钢琴。然而,把古筝品质推向世界顶级水平的,却是一家日本乐器制造商。


        古筝价格一般多少钱?关于古筝价格,大致可以细分为以下三个区间——普及、练习筝:一两千元;专业、演奏筝:三五千元;精品收藏筝:顶天也就上万元。当然,还有几百块钱的小作坊古筝……在2016年的上海国际乐器展上,最受瞩目的是那台日本制造、香港筝炫公司出品、标价120万港币的炫光光安小叶紫檀筝。


        此筝使用60年以上的日本会津桐整木挖制,配上小叶紫檀边板,面板底面刻有双V凹槽。


        其他筝也是价格不菲,基本4万多起跳。分3个档次,4-5万是一个档次,配白色筝码,11-12万一个档次,20多万一个档次,都是配老红木筝码。
中国唐朝的十三弦筝东传到日本,先后演变为乐筝、筑筝、俗筝等日本传统乐器。日本筝的制造方法一直秉承盛唐的传统并加以改良。


        如今这个源自中国传统的制作工艺在日本得以传承发扬。


        光安琴制造株式会社是一所家族传承的日本筝类乐器制作公司,至今历经三代。


第一代负责人光安清志怀抱着第三代负责人光安庆太
        早在1930年,第一代负责人光安清志就成立了专门制作日本筝的工作坊。第二代负责人光安广行接手后,业务更是蒸蒸日上,逐步发展成一个小型日本筝制作工厂,并于1964年正式成立了光安琴制造株式会社。


第二代负责人光安广行(右)
       光安琴制造株式会社成立以来,一直以制作顶尖筝为核心业务,无数日本筝名家使用的乐器都是产自该厂。
第三代负责人光安庆太于2005年正式接管公司业务后,开始探索制作中国筝。


第三代负责人光安庆太
       光安筝使用原条日本桐木为筝体。日本的纬度与天气决定其生长速度较中国桐木缓慢,只有生长年龄逾四十年的日本桐木,才能符合制作中国古筝的基本尺寸,其材质也较中国桐木有更高密度,树龄越高,加上生长速度缓慢,桐木的年轮纹理才会紧密。


将圆木在春夏和秋冬,每年两次制作成型材
       日本筝和古筝在材料上都是使用桐木制作的。古筝的琴体是由桐木粘合而成的,而日本筝是由桐木圆木抠空无拼接而成的。因此,日本筝杂音很少并且音色深邃。


       光安筝制作的古筝,制作方法是日本筝,但音色制作是古筝,由于是用日本的制作方法制作而成的,所以杂音很少并且音色深邃,在演奏会场中能够发出“犹如远处传来的天籁之音”。即使使用金属弦也能发出优雅沉稳的音色。
自然风干




       原条桐木在经过切割为古筝的雏形后,为抽走木材中的水分和油脂,工匠会按照日本传统的方法进行自然风干工序,需时五年以上。


原木整刨

       完成风干工序的桐木,会送到制筝师手上。制筝师根据技术蓝图和数据,以分毫不差的精度徒手刨出整个古筝的结构,并且每一步骤都必须经由频繁的检查工具加以检查。

共鸣箱内部雕刻




       共鸣箱内部雕刻是日本乐器制作工艺的传统。为了增加古筝的琴体震动及引导震动方向,制筝师首先需要在共鸣箱内部以刻画刀绘制雕刻纹路,之后再亲手进行雕刻工艺,过程需要高度专注力及一丝不苟的严谨和毫厘不差的细心。目前采用的雕刻方法分别为直纹雕刻和三角雕刻。直纹雕刻指制筝师于共鸣箱内以手工雕刻出直纹,增加琴体的共振。三角雕刻分为单层三角、双层三角和三层三角雕刻。制筝师只会在高等级桐木上才会使用此复杂工艺,目的是增加及引导共鸣箱内震动,达至完美的声音表现。

装嵌技术


       光安筝秉承日本筝制作传统,前后岳山均以入榫方式装嵌,避免使用胶水以保持最佳震动传到。弦孔日本制防磨损、防变色及耐用性优良的铹制镀金加工而成。琴体与饰面交接之处使用立体木边,以入榫方式装嵌。

日本生漆


       光安筝使用日本漆树收割而成的日本生漆。日本生漆于收割之时极容易引发过敏现象,只有具经验的专家才能进行收割生漆工序,生漆放置后过敏源才会完全消失。


       日本生漆比一般生漆更坚硬,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进行打磨工序。日本生漆会将木材的纹理和毛孔更逼真的表现出来,充分展现材料的自然美态,具有色泽耐久,保光性能优秀,经久不变色等优势。
日本生漆比一般生漆和化学漆更坚硬和耐久,能做到防潮、防尘、防虫蛀等功效。上漆工序需要选择天气达到一定温度才能进行。制筝师上漆后需要打磨浮漆,再擦上新的一层漆,然后阴干。经过多次反复工序,以保证漆液能够渗透到木质中,而不是仅仅依附在木质表面。

筝码

       光安筝使用两种筝码。一是使用白陶瓷,手工打磨制成;二是以原条名贵木材制作,徒手打磨而成。



 
       日本制作古筝工艺之精再次印证了那句话——日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甚至超过了中国人自己。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甚至超过了中国人自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