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AI与大数据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哪些变革契机?

编辑:csm351
2018-04-18来源:网易科技


图:学霸君CEO张凯磊

       昨日,由学霸君·AI学主持的分论坛《教育新探索——AI与大数据如何助力教与学》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学霸君首席科学家陈锐锋、人大附中总校信息中心主任赵海涛、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玉顺等来自学界、业界和教育一线的专家学者、研发团队和优秀教师,围绕“AI与大数据助力未来教育”这一话题,共同探讨目前教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技术推动教育变革的具体应用,以及技术赋能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中国教育最大问题是什么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从国家考试评价机制的视角阐述了当前考试评价改革的三点不足。他总结道:“一是制度层面上,站在绝大多数人不成功的角度,把没有考上名校、重点高校看作是一种失败;二是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没有别的就是分数;三是大量的数据浪费,一个孩子从小学六年级到高中毕业,12年中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测试、考试,最后只得到一个分数,而考试背后海量的、可以反映学生潜能和思维模式的数据完全被浪费掉。”


图: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戴家干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认为,目前教育领域的最大矛盾是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同非常落后的教育法之间的矛盾。他进一步解释道:“我们今天所有的教学都是落后教育法,基本上是当时来自英国工业革命对人的要求,统一的教学水平,这个过程完全忽视了人的个性化。”
       用AI改变教育遇到绝佳契机
       目前,教育产业风头正劲,许多教育公司都尝试通过技术研发和应用,以期改善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效。
       近期教育部出台的《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进智能教育的发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变革和学校治理方式变革。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说:“在国家出台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之前,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并且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提高效率写入战略中。目前我们的技术研发和国内外科研院所保持紧密联系,我们一系列的核心技术都是和这些实验室共同合作的成果,未来还将展开更多合作。”
       张凯磊谈到,学霸君是一家教育公司,只不过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核心任务在于能不能研发出面向不同学生达到最高效率的系统,提升教学效率。
       张凯磊认为,智能机器具有极强的计算和记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指导学生解决复杂问题。“机器可以做到面对一道题,做到步骤级别的输出,展现出一道题目里面到底考了哪个知识点。在读懂题目的基础上,用已知的知识把复杂问题分解为简单问题然后解出来。”他说。
       论坛中,学霸君教研负责人焦富函介绍了“智慧课堂”的相关应用。焦富函介绍说,智慧课堂可以实现智能题库和精准教学目标。“智能题库”可以实现自动解题,并且从多个维度给每道题目打上标签,例如知识点、题型、计算、知识含量、数学思想、方法、难度以及情境,还有很重要的前驱和后续知识点。“精准教学”是指,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布置相应的课后习题,后台自动批改作业,批改结束后,教师会收到一份非常精细的报告。之后,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调整第二天的教学内容,做有针对性的指导。
       学霸君技术副总裁苗广艺从技术层面分析了人工智能解放教学生产力的具体路径。他介绍说:“一是题库的生产,将题库中所有题目进行结构化;二是对所有公式做LaTeX化;三是引入大量自动化算法进行系统开发。苗广艺认为,教育行业的出发点不是技术,而是思考如何解决老师的问题、解决学生的问题。“我们思考教育行业痛点在哪儿?需求在哪儿?人工智能技术只有和教育行业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发挥技术的价值。”他说。
       学霸君首席科学家陈锐锋介绍了教育产品的底层技术架构,即海量数据体系的构建和应用。“我们把摄像头放在笔上,把学生每一笔、每一划、每一个时间点真实记录下来。一个班级千人千面,可以把时间轴记录下来,看这个小孩写什么、写多快、停留在哪儿、时间怎么分配,只要跟他的步骤关联起来,就可以知道他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了这个数据可以进一步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一个人的专注度、一个人学习的动量。”所有整合的数据打通就形成了一个网络结构,最后利用这些数据开展个性化学习的应用。例如,机器可以自动估算学生的能力和题目的难度、自动匹配合适的题目,并督促学生多次练习。
       ATA创始人兼董事长马肖风感叹道:“未来像我们原来做的学业评价的方式,会不会在数字化的过程中完全被现在的过程性评价替代掉,我认为完全有可能。”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评价道:“学霸君在做大数据、AI(这些技术应用),不仅仅是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题,更主要的是这背后的解题逻辑和思维,更体现出这个学科的语言、思维、逻辑、历史、基因。”
来自学界和教学一线的学者、教师也结合教学研究实践,分享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行业的一些看法。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技术处主任李成金说:“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来说,人工智能批阅确实把老师从低效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教师可以根据后台详细的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另一方面,对学生的改变更大,它把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错题情况,由系统推荐练习题,继续巩固提高。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对学生和教师的评价都有了一个过程性的记录。”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玉顺认为:“把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一起推动教育行业发展是非常有前瞻性的研究领域。我们能看到数据在整个层面上,从试题结构的解构,到学习行为数据的采集,到基于学科知识图谱适应性的应用,我觉得它从学科的视角、从学习流程全程的视角,把这个产品做得很通透,这个东西对学科老师是一种幸事。我自己感受技术系统向个性化信息方面,它在追求过去我们做不到的教育理想,怎么样能够做到有教无类。”
       未来教育应该是什么样
       论坛中,与会嘉宾还共同探讨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认为:“新时代,我们的教育是面向未来的,同时未来的教育必须以人为本,是个性的、多样性的、选择性的。人才是一棵大树,树尖上是人才,树底下也是人才,要拔尖人才,也要看到更多的人才。”
       人大附中总校信息中心主任赵海涛认为:“作为面向未来的教育,学校首先要做的是重构或者重新定义育人目标,育人目标要聚焦在核心素养上面。我们知道AI技术已经可以让学生从重复的记忆中或重复的做题中解放出来,我们应该培养学生更高阶的能力,比如创造能力、综合运用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玉顺认为:“有了这样的互联网教育产品,,教师在教学层面上,一定要站在教育设计适应互联网时代特征方面进行教育设计,这种设计不仅仅是我们从课堂的观察得来的,也是从学科专家视角得来的。”
       针对目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介绍说,AI智慧教育平台已经开始在拉萨中学应用,“那个地区是非常典型的教育资源极度缺乏,未来目标是用这套系统把优质教育资源从人大附中输送到拉萨。把技术普及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是我们一定要做到的事情,要让普通人享受到这些服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