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用“音乐+”助推文化消费和产业发展

编辑:csm351
2018-05-15来源:长江网
  中国文化报讯(文/李克亮)4月29日至30日,“2018长江国际音乐节”在江苏省镇江市世业洲长江国际音乐岛举办,一场“音乐+旅行+美食”的炫酷体验让大众文化休闲娱乐持续升级。


  从2012年至今,长江国际音乐节已成功举办7届。已成为国内音乐节知名品牌,也是长江经济带较重要的文化旅游项目之一。音乐节期间,到长江国际音乐岛发现更多的休闲方式,体验完善的度假生活,感受江南春季之美,品尝当地丰富的美食,已成为许多乐迷的习惯。
  多元化、国际化的视听享受
  长江国际音乐节融汇摇滚、流行、民谣、电音、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从制作团队到演出阵容不断追求高品质。据长江国际音乐节总制作人、北京华江亿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江亿动”)CEO唐晓蕾表示,作为国内创新的“音乐节+演唱会”模式,这种演出形式无论是演出时长还是现场舞美,都是严格按照演唱会规格制作的。
  据悉,长江国际音乐节是主办方华江亿动旗下长江国际音乐平台的品牌项目之一。通过长江国际音乐节、国际音乐人来华巡演、华语音乐人闪亮世界舞台、长江国际音乐厂牌”等品牌项目,凭借数十年积累的国际资源及专业的创意、制作、营销团队,让海外巨星的Live现场走进中国,更将华语音乐精品推向国际。
  唐晓蕾介绍,往届长江国际音乐节已成功邀请数百位来自欧美与我国两岸三地的知名音乐人,如蝎子乐队、黛米·洛瓦托、后街男孩、罗大佑、林忆莲、张惠妹等,都曾在朋友圈引发刷屏热潮。
  据了解,今年的音乐节邀请到了李宇春、华晨宇、张碧晨加盟,此外,零点乐队、信乐团、熊天平,以及来自美国的格莱美奖、艾美奖双重获得者幸运家庭乐队与荷兰的酷哥乐队组成的手拉手国际儿童音乐专场等,均在今年音乐节期间悉数登场。
  带动产业发展,拉动消费升级
  长江国际音乐节的举办时间为每年的“五一”“十一”假期期间。据了解,长江国际音乐节之所以能够脱颖于众多国内音乐节,其根本原因在于主办方“让音乐节不止于音乐,更是文化生活方式”的愿景。在现场,除了每天下午的音乐演出外,星空露营区、国际美食文化街、潮流创意市集、互动游戏等周边娱乐设施均可满足一家老小的不同爱好。此外,长江国际音乐节致力于为校园音乐人提供成就梦想的舞台,同时还会为粉丝定制专属福利。
  “长江国际音乐节其实是一个依据当地的自然地理、人文等城市特色打造的综合演艺、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不同于音乐现场演出,我们致力打造一个‘家庭度假型’的音乐节,让音乐节不止于音乐,而是休闲度假、全民娱乐的绝佳选择。”唐晓蕾表示。
  优秀的音乐节绝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循环模式,其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与文化消费升级具有长远的影响作用。“因长江国际音乐节的带动,当地旅游人口比6年前增加了五六倍,在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及提高居民收入方面,促进作用不容小觑。音乐节的经济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极大地带动了旅游业、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性产业发展。”唐晓蕾介绍,“音乐节周边的农家院、宾馆、招待所入住率几乎达到100%,出现了一席难定、一床难求的现象,很多当地居民开起了民宿,一座城因一个音乐节,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持续提升。”
  唐晓蕾强调,音乐节对于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经济带动是不言而喻的,但不是每座城市都适宜打造音乐节。要因地制宜,注重传统演艺模式的发展、升级,好大数据调研,分析受众层次和喜好,为观众提供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更要经过长期培育,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品牌。
责编:叶圣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