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机器人钢琴家造访北京音乐厅

编辑:csm351
2018-06-03来源:凤凰新闻
 

       本报讯(记者高倩)当今社会,人工智能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如果机器人可以完美复制乐谱、精准演奏乐曲,弹出的旋律又会是什么样呢?今晚,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特别邀请到了被誉为“未来世界键盘手”的机器人钢琴家特奥Teo和意大利钢琴家罗伯托·普罗塞达,共同为小朋友们演奏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作品。
       机器人钢琴家特奥Teo是2012年诞生于意大利伊莫拉的机器人钢琴家,由马特奥·苏兹设计制造。特奥依赖大量动态控制关节弹奏钢琴,53根手指可以极为迅速准确地移动。它既可以原封不动地复制钢琴乐谱,调用MIDI文件演奏,也可以将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等伟大钢琴家录制的钢琴卷轴推导成MIDI文件并演奏出来。而除了弹钢琴,特奥还可以与人交谈,甚至做出面部表情与人互动。
       从2015年开始,特奥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主要的剧场演出多场音乐教育音乐会。2017年,它还曾与钢琴家郎朗共同录制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意大利前总理伦齐、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都亲自接见过它,可以说,特奥已经在舞台上是一位“见过大世面”的机器人艺术家了。接受特奥挑战的意大利钢琴家罗伯托·普罗塞达也是来头不小。罗伯托师从安娜·玛丽亚·马蒂内利,被认为是当今乐坛最为擅长演奏门德尔松作品的钢琴家。今晚,两位“钢琴家”将在“斗琴”中一较高下,挑战包括《野蜂飞舞》《月光》以及肖邦、门德尔松、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等诸多名家名篇在内的一系列经典曲目。此外,北京音乐厅还在今晚组织了一场特别的“机器人特奥后台探秘”活动,在特奥与观众互动的同时,它的设计者马特奥·苏兹还为到场的观众准备了一场以“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为主题的讲座。
       孙楠 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