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市场培育有时,看腾讯音乐的“慢哲学”

编辑:csm351
2018-06-20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近几年,文娱产业价值创造力备受瞩目,但风口之下问题隐现,狂欢背后多了几分冷静与反思。
  音乐产业里也时有“急于求成”的案例,但音乐归根结底是一门“慢生意”。相较于影视和游戏来说,音乐市场的培育需要较长的周期,而被互联网重塑后的新型市场尚未成熟。
  回顾中国音乐市场良性发展的3年时间,国内流媒体音乐平台发展梯队逐渐成型,不论是模式还是规模均处于第一梯队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被“流量思维”影响的行业大环境中,一步步通过正版化、模式创新、内容扶植、海外布局等,帮助中国音乐市场开花结果。
  分两步走,助力中国音乐市场国际化进程
  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音乐市场收入首次挺进世界前十。在贸易、技术、政策和文化改革多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有行业人士认为中国将是“下一个伟大的全球机遇”。但一个国际化的音乐市场,必定具备内外部的良性发展生态。因此,在助力中国音乐市场成长为国际化市场的过程中,腾讯音乐主要分两步走。
  一方面,腾讯音乐注重本土优秀音乐内容的培育,增加中国音乐内容的“厚度”。
  腾讯音乐通过原创音乐人扶植的“腾讯音乐人”计划、与索尼联合设立电音厂牌Liquid State、投资出品原创音乐真人秀《创造101》、《明日之子2》等,3种形式对原创内容进行孵化,并进一步通过集团完整的运作体系,对原创IP进行全产业链的支持。


  与此同时,腾讯音乐在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播方面也进行了多元化的纵深。除了市场最受欢迎的流行音乐,腾讯音乐还通过多产品矩阵、多内容分发渠道,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进行传播,创新了传统音乐文化在当代的传播媒介形态和互动方式。例如,今年酷狗直播平台上开通了“国乐大师课”,仅单场就引起了超过十万国乐迷的追捧。
  另一方面,腾讯音乐通过自身全球化的布局,帮助拓展中国音乐影响力的广度。
  自2016年中国音乐市场首次受到国际市场瞩目,腾讯音乐便开始积极引领中国音乐文化的海外传播。去年,腾讯音乐在受邀出席Music Matters亚洲音乐论坛时,把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KAWA乐队和热地乐队带上了这个被誉为“世界音乐前瞻之门”的舞台,首次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与国际化流行形式融合的音乐之美。
  前不久,腾讯音乐携手环球网启动了“‘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活动,把20首“新国乐”以数字音乐的形式带到“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家。传统与流行的结合,为中国音乐文化出海开了个好头。


  领跑数字音乐“马拉松”,腾讯音乐的“慢哲学”
  自网络音乐兴起之后, 盗版问题猖獗,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国人对免费听歌习以为常,音乐产业却因丧失发展动能陷入低谷。而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音乐市场,也因严重的盗版问题与行业发展断层,一度成为全球“反面教材”的典型。
  当音乐聆听方式和支付方式变得移动化,流媒体音乐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腾讯音乐是平台中率先进行正版化布局的,后在政府与其他平台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正版化程度不断加深,从过去“99%都是盗版”的行业状况,到如今已基本实现正版化。
  腾讯音乐还早于行业全面正版化之前,提前布局用户付费意识的培养,也是率先为内容价值和音乐人创造性劳动“正名”的平台。腾讯音乐副总裁吴伟林曾表示:“目前我们仍提供低质量的免费流媒体服务,因为有些消费者需要一些时间来养成音乐付费的习惯,但我们会突出付费订阅的优质,并确保付费和免费服务之间存在很大区别。”
  如今,全新的音乐市场秩序正在高速建立中,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也变得异常激烈和频繁,在全社会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对于文化娱乐产品的消费需求也空前高涨,因此,如何充分满足、高效开发以及正确引导用户的音乐消费变得尤为重要。
  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称腾讯音乐是“走在变革前沿的公司”,而腾讯音乐也确实在利用多元的产品矩阵、创新的互动玩法,充分满足用户对于泛音乐娱乐的需求;同时,腾讯音乐也在通过高效的连接和开放的生态,将音乐植入更多的场景之中,充分开发音乐内容的价值;再者,腾讯音乐也在通过自身强大的资源与渠道整合能力,正确引导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消费,以及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超前的布局下,腾讯音乐遵循实现更多音乐社会价值、不将流量放在首位的“慢哲学”。而作为数字音乐行业十年以上的“老兵”,腾讯音乐如今稳坐第一梯队,除了依靠庞大的集团产品格局,更多是对中国音乐产业赢在未来的信念。正如腾讯音乐CEO彭迦信所说,“我们一定要放眼未来。不要因为短暂的事情太兴奋,我们在跑的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从买版权到投资内容自制、从“讲市场”到“讲市场+讲文化”,腾讯音乐在促进国内音乐环境转好的同时,也率先开始了对于国际化音乐市场的培育,并为中国音乐文化的海外交流和输出画出了初步蓝图。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音乐市场会越来越好,终有一天也将在国际上“正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