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培训缴费容易退费难 “边学边付”小程序打破行业潜规则

编辑:csm351
2018-06-20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暑假将至,又到了各培训机构招生的旺季,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而武昌的杜女士对报培训班心存顾虑,因为之前发生过缴费后想退费,却被培训机构拒绝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退费难”确实是目前培训机构存在的普遍现象。
  乱象:培训机构缴费容易退费难
  杜女士的儿子今年秋季上小学三年级。她觉得儿子的写作能力比班上孩子差,今年春天,在朋友的建议下,她给儿子报了语文课外培优课程。
  “当时试听课时挺满意的,觉得老师讲得挺好。”杜女士说。不料,一个月后,给儿子上课的老师离职了,换了一位新老师。杜女士明显觉得,儿子上课的状态没有之前好,并多次表示不想去上课了。无奈之下,杜女士想退掉没有上完的课程,重新找一家培训机构。不料退费遭遇“闭门羹”,培训机构明确表示已经上课一个月了,不能退费。
  “如果机构不换老师,我们也不会退课。这件事,机构是要承担责任的,结果一分钱都不给退。”杜女士对此事十分恼火。
  正因为如此,准备给儿子暑期补课“加油”的她,在选择培训班这件事上非常纠结。没有太多时间带儿子试课,万一报名后又出现类似情形怎么办?
  家住武昌东亭的张先生,也为退费的事情烦心。他给儿子报了收费一万多的早教课程,结果儿子只上了十几节课就怎么也不肯去了。和培训机构协商退费时,对方拿出当时的合同。合同上写着“开课半年后不能退费”。“当时合同我没有仔细看,销售也没有主动提醒我,现在真是吃了哑巴亏,以后再也不敢随便给孩子报这么多课程了 。”张先生说。
  更有甚者,因为培训机构“跑路”,家长索要培训费无门。
  记者在多家培训机构了解了一下,培训机构几乎都是采取“报的越多优惠越多”的方式,吸引家长多掏钱。在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如果只缴单期16节课的课程,一节课算下来差不多80元左右。如果缴全年48节课的学费,算下来一节课才70元左右。
  一些家长认为,舞蹈培训等学习内容,孩子需要长年累月上课,所以干脆多缴费得优惠,却忽略了师资变动、孩子兴趣变化等情况存在。
  对于退费,只有少数培训机构退费干脆利索。大多数机构的退费,以家长“认损”了结。比如,开课前一个月退费,家长需要承担一定的费用;开课后退费,家长承担的损失更多。
  也有机构明确表示不能退费,不过可以转让,即把课程转让给其他学员。记者在网上一搜,看到不少家长在转让培训课程。
  还有机构采取“变通”方法,让消费者将课程转为其他课程抵消费用。
  另外,一些机构给消费者开具的只是一张收费单,里面只有科目和数额,对于其他内容没有半点介绍。对于退费的方式,也是销售口头承诺,并不靠谱。
  家长游女士给女儿报了舞蹈班,上了一半后,女儿哭闹着不愿意去上课,游女士只好放弃。前台销售员开始称,让游女士的女儿换其他课程,如果实在不喜欢再退费,游女士答应了。不料,游女士的女儿既不愿意跳街舞,也不愿意学乐器,最后拖了半年时间,游女士不得不再次提出退费。这次,销售员改口称,不能退费,丝毫不承认当初的承诺,游女士气愤不已,却没有证据。
  “我们作为家长的,既然选择了培优,都是希望孩子能学到东西,不要半途而废,自然也不愿意中途退费。但一些培训机构在促销上花的心思多,在教孩子这件事上,不见得多用心。比如,好老师难求,老师流动性太大。”方女士说,女儿学钢琴一年,换了4个老师,常常是刚适应一个老师的教学方法,又换了老师。她已经缴费两万元,准备等课程全部结束后,认认真真给孩子再选一个好机构,不然钱花了,时间浪费了,孩子进步未必大。
  破解:“边学边付”想上课就上
  缴费容易退费难,怎么办?家住后湖的蔡女士,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培训模式。
  她在微信上登录“边学边付”小程序,输入“舞蹈”,即可搜出相关课程。“这些课程,我可以上一节课就一节课的费用。如果觉得好就继续上,如果觉得不好就换一家。”蔡女士说,虽然每次买课程都要付费,但不用一下子拿出几千甚至上万元,没有经济压力,不用担心退费纠纷,而且有继续上课或不上课的权利,老师授课应该更加认真。
  在蔡女士的推荐下,她身边不少朋友通过这个平台约课成功。
  记者看到,通过微信进入“边学边付”这个小程序后,发现平台推送的培训课程范围广泛,包括驾校报考、设计培训、健身、舞蹈、书法、美术、乐高、围棋、钢琴、吉他、声乐、智能机器人等等,消费者可以用1元钱试课,也可以自主选择正式的培训课程。
  通常,在培训机构,缴纳的课时越多,费用越便宜。不过,“边学边付”的单次付费价格,就是按最优惠价格进行折算。比如某机构的舞蹈课,年卡一年上课40次,总价是4200元,在“边学边付”平台上,家长交105元就可以上一次课,享受到按年付费的优惠。
  据了解,今年年初,迅牛科技CEO高辉开始试水“边学边付”微信小程序,如果培训机构认同“边学边付”的模式,便可与平台签订协议,可以在该平台上销售课程。目前,已有众多培训机构“入驻”,其中武汉有1000多家,大多是少儿培训机构。
  “教育培训,不能再打价格战,而应从服务上留住生源。”高辉称。在大学即从事教育培训赚到第一桶金的他,对于“退费难”深恶痛绝。他的家人就曾是受害者之一—因琴行跑路,导致两万元的钢琴课时费打了水漂。他说,如果一个机构,核心是销售,说明它是失败的。如果培训机构自信到让消费者随时可以退费,甚至愿意“上一节课付一次的钱”,自然会把服务质量当做生命。
  记者了解得知,“边学边付”刚推出时,很多培训机构有些迟疑,特别是一些小型培训机构担心客源流失。不料,尝试在“边学边付”上推出“买一节课上一节课”之后,反而带来不错的口碑,他们也就欣然接纳。
  创建这个平台,高辉还有一个想法:“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有学习舞蹈、音乐的渴望,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如果课时费一节一节地收取,他们的家庭应该是可以承受的。”
  目前,这一平台已吸引了郑州、长沙、武汉等地的培训机构。高辉希望下个月能够扩大到15个城市,让消费者拥有真正的选择权。下一步,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平台上显示的完课率,帮助消费者对培训机构的实质教育水平做出判断。(张新雄)
责任编辑:刘卫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