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统乐器二胡生产走向绿色环保

编辑:csm351
2018-06-27来源:北方网

  二胡是我国传承千年的民族乐器,其之所以悦耳动听,离不开共鸣箱上的一张蟒蛇皮。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蟒皮二胡”产业开始面临“绿色壁垒”。为此,不少人提议研发、使用蟒皮替代品。
  蟒皮替代品是否可行?日前,记者来到“中国二胡之乡”——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一探究竟。当地的无锡市万声乐器有限公司经理、制琴专家黄建洪,曾进行过多年尝试。他们试过鱼皮、牛皮、驴皮、羊皮等诸多动物皮,发现效果确实不行。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期,通过外购一种人造仿生皮,他们终于找到了可与蟒蛇皮相媲美的材质。
  仿生皮可在中低端领域逐步替代蟒蛇皮
  “今年我们出口了8把用这种仿生皮做的二胡,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黄建洪介绍,国外学习二胡的人群中,既有华侨华人,也有外国人,不少人非常喜欢这种中国乐器。总体而言,目前仿生皮已经非常接近蟒蛇皮的效果,普通人基本分辨不出来。但在某些需要特殊音色的领域,仿生皮还是比蟒蛇皮稍差一点。
  事实是否如此?新吴区梅村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二胡演奏员陈莎莎,为记者作了现场对比演示。“仿皮二胡”发声清亮,非常适合演奏《赛马》等激扬的传统曲子,用于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悠扬曲子的效果也不错,但在演奏《二泉映月》等哀婉、悲愤的曲子时,表现力要比“蟒皮二胡”差不少。
  黄建洪表示,“仿皮二胡”主要是少了点苍凉感,也就是少了点“蟒皮二胡”音色的“厚度”。只要将仿生皮加厚10%左右,用来演奏《二泉映月》这类曲子就有味道了。
  “但‘仿皮二胡’也有其独特优点,就是它的低把位几乎没有噪音,特别适合业余学习者选用。其实,不少‘蟒皮二胡’的低把位噪音较大,行家买这种二胡时都知道,往往要多挑几把琴,才能找到一把比较满意的。”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陈莎莎表示。
  目前国内已有几家仿生皮制作企业,这些企业采用聚酯、碳纤维等多种材料,以聚酯类材料居多。一般一张仿生皮的价格为300元至500元,比蟒蛇皮便宜些。
  二胡产业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逐步减少蟒蛇皮用量,不断增加仿生皮用量,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是大势所趋。”湖北省武汉市专业仿生皮经销商黄全武表示,目前“仿皮二胡”主要销往国外,每年大约有几千把,数量在逐年增加。但国内市场目前需求量较小,相信今后会有较大增长潜力。
  目前梅村有18家二胡制作企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晓明表示,主动植入生态环境保护因子,这是梅村二胡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二胡共鸣箱和琴杆的制作材料,也和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比如,高档二胡采用印度紫檀、大红酸枝等受国际公约保护的珍稀红木,中低档的二胡采用不在公约保护之列的红檀木、紫檀木,最低档的则使用柏木。“目前,国内二胡制琴行业使用的印度紫檀、大红酸枝等红木,多为库存的‘老料’,已不再进口新料,对于珍稀红木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黄建洪说。
  民族文化不能固步自封,要与时俱进。章晓明表示,梅村是传承“二胡文化”的重要区域。梅村将进一步加大对二胡文化产业的支持,鼓励二胡企业向生态化转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