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兰考:雅乐百人齐奏 打造乐器品牌

编辑:csm351
2018-07-22来源:央广网

摄影 焦宏昌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7日消息7月16日晚,中国·兰考民族乐器学术交流会开幕式在兰考音乐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参赛选手济济一堂,给兰考人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开幕式以150人同奏《渔舟唱晚》拉开序幕,五湖四海的演奏者同台演奏,气势恢宏,描写了一幅江南水乡夕阳西下,渔舟满载着丰收的喜悦和欢乐归航的画面。
  一曲《小苹果》将传统乐器阮和现代流行元素融合一体,用阮来演奏现代歌曲,别有一番风味,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摄影 焦宏昌
  天津音乐学院心弦阮室内乐团带来的阮乐合奏《赛里木之歌》引领观众们领略新疆维吾尔族风情,视听结合,用图画和声音将西北风貌展示在观众面前。
  陈音独奏的经典琵琶曲《十面埋伏》,作为中国十大古曲之一,乐曲时而快,时而慢,时而强,时而弱,高潮激烈、震撼人心,清楚地表现出了当时项羽被大军包围时走投无路的场景。
  交流会最后,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望领奏、河南大学至善筝团伴奏的《百花引》激起一阵又一阵掌声,曲调欢快、清爽,描绘了百花盛开的景象,带领大家进入了世外桃源,一起聆听春天的声音。
  本届学术交流会为中国民族乐器基地——兰考,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标识,让这座红色文化名城更增添了一抹韵味无穷的文艺气息。兰考将始终秉承拼搏、创新、发展的理念,为民族乐器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产业发展的一流环境,确保民族乐器产业走向高端、走向品牌、走向国际。


摄影 焦宏昌
  7月17日上午,中国·兰考民族乐器学术交流会观摩团赴堌阳镇参观考察民族乐器产业发展,堌阳镇民族乐器产业已由单一生产古筝,发展到现在生产各种高中低档系列古筝、新筝、琵琶、古琴、二胡、扬琴、柳琴、文琴、大中小阮、冬不拉、马头琴等20个品种,30多个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并远销美国、英国、德国等西方国家。
  观摩团先后参观了堌阳镇中国民族乐器博览中心、堌阳镇徐场乐器村。观摩团一行仔细看、认真听、专业评,对堌阳镇与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暑期公益培训班,以此培育优秀人才,营造文化氛围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尤其对堌阳镇生产的乐器质量赞不绝口,一致认为堌阳镇切实利用好了焦裕禄同志留下的“绿色银行”——泡桐,将民族乐器发扬光大,打造兰考品牌,走向世界已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指日可待。


摄影 焦宏昌
  据悉,兰考民族乐器产业,是在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为防风固沙培植泡桐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目前已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兰考的泡桐,受特殊的气候、土壤的影响,木质疏松度适中,不易变形,抗热耐腐能力强,制成的民族乐器音板纹路清晰美观,共鸣程度高,透音性能好,被称为“会呼吸的木材”,经专家鉴定是制作民族乐器的最佳音板材料。


摄影 焦宏昌
  2017年堌阳镇被评为“河南省特色小镇”,借势特色小镇政策东风,以堌阳民族乐器业为基础,打造别具特色的乐器小镇,形成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技术集聚、品牌集聚、大数据集聚、资本集聚,努力成为“匠人原乡,大师部落”,提升民族乐器产地的品牌形象。乐器品牌有中州、焦桐、弘音、三好、桐韵、大河、君谊、琴昇、祥音、雅音等,产品不但销往全国各地,而且还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英国等国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