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西乡乐谷发展模式备受瞩目

编辑:csm351
2018-09-11来源:深圳晚报

▲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管乐专场汇报演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君桐 通讯员 候世虹) 9月8日,伴随着结业仪式的举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基层音乐人才培训班(第一期)落下帷幕。此次培训是中国音协面向基层,首次针对音乐项目的管理人才而开设的,对基层音乐发展意义重大。同时,首期培训班就落户深圳西乡乐谷,也是中国音协对深圳音乐事业成就以及西乡乐谷发展模式的肯定。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文联及深圳西乡乐谷承办。
  感受文化发展给西乡带来新面貌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告诉记者,本次参与培训的100余名学员都活跃在音乐第一线,有的已经是音乐界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科带头人,不少学员已获得国家重要奖项。通过培训班,希望培养音乐领域顶尖人才,推动音乐人才不断涌现。
  如此重要的培训,为何首期在西乡乐谷举办?熊纬表示,对基层音乐的发展来说,西乡乐谷很有代表性。近几年,西乡乐谷的工作、培训成绩有目共睹,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同时,作为基层音乐人才培训,放在西乡街道办指导下的西乡乐谷——音乐发展的基层,可以让各地学员真正感受到,这里因音乐而发生的美好变化和人们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
  在培训过程中,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人才不仅接受了理论学习、专家讲座,还深度考察了A8音乐集团、合纵音乐学院等深圳音乐产业代表企业,并在交流互鉴中探讨如何创新发展音乐文化项目和品牌等。
  西乡乐谷发展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没想到深圳一个小学(的学生),音乐素养那么高,演出真的很不错。”本次培训授课专家之一、咪咕音乐有限公司CEO廖宇说。9月5日晚,她和其他授课专家、学员一起聆听了由西乡小学管乐团、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带来的西乡街道管乐汇报演出。两支乐团精湛专业的水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学习安排得非常好,老师们讲课内容既精彩又新颖,其中很多实例对的我们启发很大,包括音乐小镇等音乐产业的思维模式,把我们的思路都打开了。”贵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小明是本次参与培训的学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听课过程中我记了密密麻麻的笔记,还写了听课日记。”
  王小明本身也从事音乐教育工作:“我们就是基层音乐人,我们(公司)有琴行也有艺术学校,学生有一两千人。”西乡乐谷职业乐团和教学团队相结合给了他很大的启发:“西乡乐谷这种模式,由西乡街道办支持,坚持公益惠民演出,对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音乐文化素养都是有很多好处,对普及音乐教育有一种示范性,在全国都有借鉴、推广意义。”
  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将登国际舞台
  “把全国基层音乐人才培训班放在西乡乐谷(举办),对我们来说是荣幸。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西乡乐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邓光明告诉记者。这意味着西乡乐谷近几年的发展得到了中国音协等音乐领域权威认可。同时,对西乡乐谷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管乐团成员组成的西乡街道公办中小学校园管乐团教师团队,目前拥有19个学生管乐团,累计培养管乐人才3000余人,辐射3万余人。这些校园管乐团多次在市、省、国家大赛中获得奖项,特别是2016至2018年,西湾小学、西乡小学连续三年代表深圳市出征中国优秀管乐团队展演,并为西乡捧回最高荣誉“全国示范乐团”称号。邓光明透露,依托这些优势,西乡乐谷将在全市招募9~16岁优秀管乐学生,成立“学生首席管乐团”。
  应2018阿尔及利亚国际交响音乐节的邀请,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决定:10月12日至22日,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还将与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一同赴阿尔及利亚出访演出。这是西乡乐谷交响管乐团首次出访演出,将西乡以及深圳的音乐成绩展现在国际舞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