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重庆民族音乐将发力 中国最大民族乐器企业来渝助阵

编辑:csm351
2018-10-23来源:重庆晨报
  对于一座国际化都市来说,音乐氛围折射着城市品位。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近年来在音乐文化事业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不过,就民族音乐部分来看,情况并不乐观。22日,重庆民族乐团与到访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专家齐聚,为山城民乐艺术发展把了把脉。


上海民乐一厂厂长王国振为重庆民乐团支招。

  始建于1958年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已有一甲子辉煌历史,它在我国民族音乐史上具有重大影响,不但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民族音乐制造企业,也是民族音乐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重庆上海同饮一江水,能够携手合作共促民乐艺术发展是我们的荣幸。”厂长王国振说。
  上海民乐一厂与重庆民族乐团的合作自2017年夏天开始,此次来渝也是合作一年的首次到访。重庆民乐团团长何建国介绍,按计划,上海民乐一厂将连续三年每年拨款100万元资助重庆民乐团,在帮助该团重建的同时,也从整体上提振重庆这座城市的民族音乐氛围。
  “重庆有不错的音乐基础,涌现了一批名家,但也要承认我们还有不小的空间去优化完善,才能真正具有与直辖市地位相符的艺术水准。”何建国诚恳的说。正是出于重振家乡音乐事业的信念,他在2017年从中央民族乐团驻团常任指挥、演出中心主任职务退休后,回到重庆民族乐团主持工作。
  引入上海民乐一厂深度合作,是何建国回渝后大力促成的。“我在中央民族乐团时与一厂打交道,了解到他们在推动上海乃至全国民族音乐事业发展方面的很多故事,这些宝贵的经验对于身处西南腹地的我们而言非常值得借鉴。”
  王国振介绍,近20年来,一厂自身的壮大也反映了中国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1998年我出任厂长,当年销售额不到4千万,今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个多亿,所以不是民族音乐市场不好,而是我们从业者需要更主动去思考,在引领艺术的同时也要满足群众审美需要。”
  外部市场需求一直都有,何建国也看到这一点,他觉得,优化内部队伍激发乐团活力是发展关键。“上海同行在自身创新、外部培育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启发了我们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如何去更好拓展和培育民乐文化市场,促进民乐事业发展。”
  何建国表示,来自一厂的每年100万元扶持资金主要用于重庆民族乐团人才引进、作品创作、音乐推广、教育普及等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从中央音乐学院等顶级学府引进了数十位优秀青年演奏员;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山水重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获赞;在育才中学、复旦中学、南开中学等广泛建立起青少年民乐团……
  “我在上世纪80年代来过重庆,与那时相比今天的城市面貌早已焕然一新,我更看好重庆民族音乐事业的巨大潜力。”王振国透露,接下来,他还将推动上海民乐一厂“敦煌国乐大讲堂”、“敦煌•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音乐会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民乐活动落地山城,为重庆民族音乐事业复兴尽一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