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声音小镇:音乐发烧友的殿堂 将文化与商业进行融合

编辑:csm351
2018-11-02来源:赢商网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核心提示:声音小镇不仅是售卖唱片、音响、耳机的商店,更是以音乐为主打造的文化社群,目标是成为音乐爱好者的必打卡之地。
  黑胶唱片、CD、磁带、音响、收音机、耳机、咖啡……这里是收集声音的地方,也是为音乐而生的地方,更是充满怀旧情怀的文化社群,这里是声音小镇。
  自2012年开出首家线下实体店后,声音小镇相继落户杭州、重庆等7个城市,今年终于来到魔都,于上海世茂广场(专题阅读)开出了1000平米的旗舰店。
  与传统意义的唱片店不同,声音小镇打造的是视、听、唱、说等多元体验,除了贩卖极具特色的黑胶唱片,还会邀请顾客参与黑胶沙龙、黑胶操作、音乐人签售等活动,甚至打造了专属录音棚,让更多人了解声音好玩和深层的内容。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我们最初开的也是由冰冷的设备和器材组成的店,主要售卖商品,走过一些弯路后,我们决定开设一家能让年轻人坐下来玩的店”,声音小镇品牌创始人饶俊对赢商网直言道。
  6大功能区 满足对声音的一切幻想
  声音小镇上海旗舰店位于上海世茂广场L2层,主要分为Hi-Fi黑胶馆、CD唱片区、耳机音响试听区、Sound Cafe、Sound Studio、超级品牌馆6大功能区,是当之无愧的多元化声音聚集地。
  门店入口处,是该店产品的TOP人气榜,顾客可快速了解门店的“明星产品”,正中央放置的摩托车,与附近的黑胶馆内的白色浴缸,则共同构成了拍照打卡点。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走进CD唱片区,满墙经典的唱片与颇具老上海风情的唱片机映衬,仿佛回到上个世纪。该区域收集了环球、滚石、华纳、索尼4大经典唱片行的CD,涵盖了流行、摇滚、民谣等近2000张黑胶唱片,并在货架上陈列了来自世界各地歌手的专辑,甚至还有非卖品的磁带专辑;耳机音响试听区则细分为运动、商务出行、3C和周边、蓝牙音响、Hi-Fi耳机等系列,包括当下流行的猫王音响、BEATS耳机、洛斐机械键盘等,可以尽情体验新款产品。






(图片来源:赢商网)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在6大功能区中,Hi-Fi黑胶馆和Sound Studio称得上声音小镇的两大亮点。饶俊告诉赢商网,门店设置两个黑胶馆,主要是为不同年龄层的人群打造的,Sound Studio设计成透明的房间,则是为了打消进入专业录音棚的压抑感,同时又不会像共享KTV完全娱乐化。
  除了听黑胶唱片、录制专属歌曲,顾客还可以在Sound Cafe喝到手工咖啡,参加弹唱、签售会、音乐演出等活动。
  此外,7个超级品牌馆内拥有多款联名限量款产品,包括舒尔巨型话筒、马歇尔限量款音响、森海塞尔X Dior Homme合作款耳机、丹拿Music系列、漫步者2.0音箱,及洛斐设计力爆棚的两平方空间。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声音小镇的门店内除了联名产品、限量版唱片,还保留了老式电视机、便携式收音机等记录时间的物件,成为追寻回忆的必来之地。
  由卖“货”到售卖“生活方式”
  声音小镇于2012年开始开设线下店,当时的门店还只是声音器材店,受众面并不大。2013年,声音小镇在湖滨银泰开业,面积约110平米,仍以卖货为主,但因业态新颖、有趣受到诸多好评。
  在这之后,声音小镇收到了很多商场的邀请,并迅速在重庆、合肥、宁波、绍兴等城市扩张,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问题开始凸显,最为明显的便是管理跟不上。
  “2015年之后,已经不是只售卖商品的时代了”,饶俊补充道,于是,声音小镇开始请老师和音乐人,举办沙龙活动,打造录音棚,朝着“让年轻人坐下来玩”的方向迈进,并将咖啡这样带有社交属性的内容加进去。
  对于打造内容,声音小镇是认真的。以声音小镇杭州嘉里中心店为例,该店于2016年9月开业,在商场的城中潮人嘉年华启幕秀上,声音小镇直接搬出了黑胶房间,掀起复古潮。整个2017年,声音小镇在杭州嘉里中心举办了38场活动。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基于上海世茂广场巨大的客流和声音小镇自带流量的特点,声音小镇上海世茂广场店将会在11月至圣诞节期间,持续举办各类活动。在此之前,声音小镇举办了“国庆弹唱会”和“围炉音乐会”,得到不错的反响。
  核心提示:声音小镇不仅是售卖唱片、音响、耳机的商店,更是以音乐为主打造的文化社群,目标是成为音乐爱好者的必打卡之地。
  饶俊还告诉赢商网,目前声音小镇上海旗舰店还在继续做功能上的调整,包括录音棚的设备调试、超级品牌馆的内容填充等。赢商网也从中获悉,声音小镇与超级品牌馆中的品牌均达成了战略合作,品牌的线下首发都会在该店进行,不过,超级品牌馆内并不售货,主要用于展现品牌文化。
  专注于声音 重点发展有音乐氛围的城市
  全新的理念下,声音小镇相继关闭了亏损门店,目前共有7家门店,分别位于上海世茂广场(专题阅读)、杭州嘉里中心、重庆万象城、绍兴银泰城、合肥华润万象城、安徽图书城、义乌之心、瑞安吾悦广场。
  其中,上海世茂广场店由于动线太长,进行了几轮的调改方案。对此,饶俊称,最适合声音小镇的设计应该是对品牌的理解,声音小镇不算唱片就有上万个SKU,单品类SKU达到3000个,仅靠设计师大量的造景是不合适的。
  正是如此,声音小镇店内或复古、或潮流、或鲜亮的色彩,与满墙的唱片、满柜的磁带、充满回忆的手绘图像及其他物件才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音乐爱好者的聚集地。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对于今后的拓展,饶俊坦言,声音小镇开店很慢,且面积小的门店坪效会更好。因此,会在上海世茂广场店整个门店运营和用户处于增长态势之后,在魔都开设第二家门店,面积在300平米左右。此外,北京、成都、重庆也会开设新店,尤其是重庆、成都这样有浓厚音乐氛围的城市,将是声音小镇发展的重点城市。
  不仅线下受到关注,声音小镇在线上增长也很快。据了解,声音小镇早在2017年就开设了线上天猫旗舰店,近两年线上业绩更是超过所有门店销售。


(图片来源:声音小镇)

  “声音小镇就是一家卖音响、耳机、唱片的店,是一家以声音为主的社群,并且专注于声音,希望成为一家音乐爱好者一定打卡的地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