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深耕音乐场景的语音助手,科大讯飞推出一款「发条」APP

编辑:csm351
2018-11-20来源:百家号

  人工智能语音行业如火如荼发展,语音助手、智能音箱已不是新鲜事,各大厂商都在纷纷布局。如果说通用型语音助手已经没多少坑可占,那么垂直领域的细分应用场景是否还有机会可挖呢?
  近期,36氪接触到一款产品「发条」,为科大讯飞旗下创新产品,主打听音乐这个细分领域。9月底上线后,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用户量已经达到4万多。目前,产品可以在四种场景下使用: 音乐、导航、微信、电话。打开APP之后,默认是音乐场景,按下说话:邰肇玫 墨绿的夜,即可打开网易云音乐自动播放:


  科大讯飞在人机语音交互方向的尝试由来已久。2012年,讯飞联合中国移动做的灵犀语音助手,累计获得过亿用户量,积累了丰富的语义底层数据。谈到做发条的初衷,产品总监达达说,01年到现在,很多语音助手厂商转型做智能音箱等硬件,因为语音助手基于APP端的场景很局限。现在大部分助手是为了查询信息,但是很少用手机做事儿。实际生活中,人们在说话时候,不一定是按照逻辑的,所以要让机器理解也有难度。语音交互不够开放的时候,语音助手做到拟人化很难。要实现突破,首先需要缩小到一个话术体系里。讯飞团队分析发现,用户在语音助手上搜索音乐方面的数据占比最高,因此决定聚焦在音乐这个场景。
  AI终局是无限接近于人,但是离人的距离还很远,需要基于场景,定点突破。在功能层面,发条通过语义处理引擎垂直在音乐场景,做到准确识别。比如用户说晴天,产品会找相关歌曲,而不是报天气。技术方面,使用讯飞的语音引擎技术,全双工语音交互,整合语音唤醒(成功率达到95%)、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语音合成。
  在搜索方面,发条通过与4家音乐平台合作,采用AI搜索引擎,实现全网搜歌,自动播放,并自动判断版权归属。因各家音乐平台分别持有不同音乐人和唱片公司的版权,发条在每一次用户请求时,会向所有对接的音乐平台发起请求,若用户偏好APP内没有对应曲目的版权,可自动跳转至有版权的音乐APP进行播放,保证每一首歌、每一位歌手的内容都能让用户听到。
  关于后续的产品规划,发条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做到更符合用户直觉的说话响应,听懂书面化、口语化的表达;再往后,将继续做好音乐内容的优先识别模型和混合语种识别模型,最终实现个性化的识别和响应。
  目前,发条团队共有20多人,主要是产品和技术人员。谈到未来发展,达达表示将会继续做好面向用户的APP,优化在音乐垂直领域的模型,同时把能力连接到耳机、音箱等硬件上,通过与厂商合作,逐步探索商业化。
  36氪认为,语音助手与垂直场景的结合是智能语音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如何选择好场景,如果做到智能化、生活化的理解,是摆在各个厂商面前的难题。音乐是最佳领域吗?欢迎关注智能语音助手行业的创业者、投资人与我们分享、交流观点,36氪将持续关注这一领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