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进入多边界探索模式,教育未来=教育+科技?

编辑:csm351
2018-11-30来源:百家号

  文 | 阑夕
  1988年,离开苹果的乔布斯推出了NeXTComputer,开始自己新的「战斗」。而在同一年,作为苹果联合创始人的沃兹尼亚克却选择正式成为一名全职父亲。
  不做工程师的沃兹,在「待业」的第二年,如愿成为了一名小学五年级的计算机老师,在儿子所就读的莱克星顿小学,教授同学们二进制语言和上网。这一教,便是十年。
  有人不理解这位顶级工程师的「甘于平凡」,也有人感慨「昔日的硅谷英雄,如今离硅谷的中心已越来越远」。
  但沃兹似乎并不这么认为,正如他自传中所言:「在某种意义上,苹果公司是我生命中的克星,因为我的所有时间都被人们所追逐——好像我的一生中就这么一直被苹果的世界声誉所引导着。但我却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另一面。」
  如果说沃兹的一面是科技,那么根据他的人生经历,我们大胆地猜测,他的另一面或许是教育。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才是真正的沃兹。
  就在去年,沃兹同名在线教育网站Woz U上线,教授计算机科学和相关科技。沃兹希望通过教育,为科技的前行培养更多人才。而同样的,科技的不断发展,也能为教育带来新的变革,让更多人接受到更好的教育。
  技术驱动,教育变革的加速度
  「机器能够成为孩子们的老师,这让我们有机会让更多人接受到教育。」在8年前的一次公开发言中,沃兹即表达了用科技改变教育的想法。
  但从关注度与发展速度来看,过去几十年的教育与科技从未处在同一个频道上。当科技与互联网无声而又凶猛地改变了所有人的衣食住行,教育的形式却几乎没有变化。除了传统的书本与口耳相传的讲授,我们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传播知识与经验。
  变化的起点可能是2010年,移动互联网刚刚初露锋芒的时候。根据美国教育媒体Edsurge的报道,美国的教育科技公司自那时开始批量出现,当年即有近百家教育科技创业团队获得投资,总获投金额近5亿美金。
  几乎就在同时,未经宣传即被引爆的「网易公开课」首次让中文互联网用户开始接受线上学习的体验。在此后的数年中,不论是O2O、直播、AI还是小程序,互联网技术的每一个风口中几乎都有教育的身影。
  不只是创业与风投,参与到其中的还有政府。在教育部2012年所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中,将信息化作为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最主要手段。至2017年,国家财政投入至教育信息化的资金接近3000亿人民币。在2018年所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更是多次提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技。
  不同于其它行业,产业与政策的推动带给教育的改变从细节开始。今天的学生仍与二十年前一样坐在教室上课,但他们会用手机拍照搜题,用平板寻找在线的答疑老师,并在家中通过网络与北美外教聊天学英语。
  毫无疑问,技术已经成为教育最大的变革驱动力。
  下一代教育:从资源分配到效率升级
  不只是如沃兹一样的天才工程师,教育产品也成为被科技公司力推的对象。在今年初的芝加哥,苹果在lance tech高中的校园内为其专门面向教育市场推出的iPad召开了发布会。除了让非高端版本的iPad支持Apple Pencil,苹果还专门为这款平板加入了智能批阅和AR支持。
  对苹果来说,教育已经不只是需要与微软、Google寸土必争的重要市场,更代表了未来。
  在国内,从MOOC模式被引爆,教育就开始成为创新者的乐土。最初,源起于YY的大班音频直播和学习滴滴的教育O2O,试图重塑教育资源的分配获取模式。不论是让名师同时为数千人上课的「双师课堂」,还是通过互联网分发一二线城市教育内容的智能学习平台,都逐渐让优质教育资源变得触手可及。
  随后,包括VR、AR乃至MR(混合现实)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让书本上原本枯燥的平面信息更加真实地呈现,前所未有地改变了教育的体验与观感。
  而嗅到机遇的多家科技公司也纷纷开始在这条赛道上布局:谷歌曾宣布计划在2017年秋季推出AR未来课堂计划:「Expeditions AR」,要将AR技术普及到全球的课堂;微软的AR头盔HoloLens已经和多家教育机构合作,正将AR应用于大学、医学教育培训等教育场景;今年年初,微软教育表示,为了鼓励学生对STEM的兴趣以及提升教学课堂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将为学校和教育中心推出新的Windows10设备,其中就包括一款配套的混合现实(MR)头显。
  现在,包括情绪识别、自适应学习在内的AI科技,正在用技术的方式提高人类学习的速度。将人类学习的效果与效率量化并逐步可控,甚至可能是技术为教育带来的最根本性的变革。今后,缩短获得硕士、博士所需的学习年限,或者在相同时间内安排更多学习内容 ,也有可能实现。
  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学习体验过差,以及低效的学习方式逐渐被科技改变。在短短八年间,技术已经部分解决了人们的教育痛点。而最好的消息可能是在可见的未来,教育科技还将不断地加速进化。
  教育融合科技,边界在哪里?
  内燃机代替马车是时代车轮的碾压,但在大多数人受益的同时,马车夫们不得不承受技术所带来的阵痛。
  而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要复杂得多。技术所带来的渐进式变革已经将教育带入了新的阶段,但人们固有的习惯与组织结构,显然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教育科技的边界,教师与AI的关系,乃至大众认知与前沿教育科技发展的脱节,都已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观点的交流与思维碰撞,也因此变得异常重要。
  12月3日-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全球硅谷投资公司)、新东方、好未来联合主办的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上,来自海内外学术、产业与科技行业的领军人物们将共聚一堂,一同讨论科技加持下教育的未来发展。在会上,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也将出席并分享他对教育与科技的实践、感受与观点。
  此外,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美国著名职业网球运动员安德烈阿加西、以色列作家Saul Singer(畅销书《创业的国度》作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美国前教育部长 Arne Duncan以及中国的在线教育、智能教育企业代表也将悉数出席,围绕“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科技”、“区域与全球”三大议题”,借助多场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进行中外思想碰撞,用包容和多样的眼光连接世界与中国的教育,用创新和发展的思维连接现在与未来的教育;通过跨界高峰对话,探索未来世界和教育的发展方向,承担助力中国教育行业更好发展的责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