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阴差阳错制琴路 你听,木头在唱歌

编辑:csm351
2018-12-25来源:银川晚报

罗生智敲击面板,辨别音色。

 
制作工具。


巧手匠心。

  70岁的银川人罗生智,是一位小提琴制琴师。40多年来,经他手制作的小提琴有300多把,有些小提琴还被上海音乐学院等高等学府的师生所青睐。对于他来说,坚持一门自己毕生热爱的老手艺,是一大幸事。
  罗生智第一次接触小提琴是在1958年,中国老一辈小提琴家马思聪来到昔日银川的红旗剧院,罗生智拿着父亲给的两块钱买了一张入场券。老艺术家演奏的一首《相思曲》,让他听得如痴如醉,自那以后,罗生智下定决心,想成为一名小提琴演奏家。
  成年后的罗生智作为长子,主动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不得不放弃歌舞团的工作,选择了工资待遇更好些的面粉厂,让他没想到的是,虽然无缘演奏,但正是这次选择,却让他走上了制琴的道路。
  “那时候每个单位工会都会有一两把小提琴,我就跟单位借了出来,不料在一次单位的文艺活动中,同事不小心将一把小提琴摔坏了,我实在不好交代,便琢磨着将琴修好。”他说,当自己怀着忐忑的心情“完璧归赵”时,领导竟然没有发现,同事们还说修过的琴,声音更加动听了。这下,他制作小提琴的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
  木材也是﹃活的﹄
  小提琴是用木材制作的,木材的品质,对琴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在罗生智眼里,木头其实是“活的”,有“灵性”的。
  挑选木头考验着制琴师的眼力,罗生智所用的木头,都是风干多年的老木。另外,由于木材是由内向外生长,所以越靠外的越年轻,含水量也会高些。制琴用的木料,通常会选用木头横截面上处于中间的那部分。
  罗生智介绍,面板是琴体上最关键的发声部件,质地过于坚硬不利于振动,材质过软又振动无力,都不会发出洪亮而优美的声音,所以选择云杉木材。
  同时,年轮宽度和春秋材的比例,也直接影响到面板料的硬度和弹性。“也就是面板的木纹,要选择每毫米一条到两毫米一条之间的为好,而音梁和音柱则选用每毫米一条木纹的云衫木料,在木材的选择上用心,制成的小提琴也会回报你更加悦耳的音色。”罗生智说。
  音柱是琴的灵魂
  制作好的小提琴中,其实还有“玄机”。制好琴后,罗生智将一根小柱子小心翼翼地放入琴内。“可别小看这根音柱,纵方向的长声波,通过振动要传导到较坚硬的背板上去,一旦去掉音柱,小提琴的声音就会变得像虚弱的鼻音似的。”他说。
  罗生智说,音柱哪怕是轻微移动少许,音色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然而,音柱却无安放的严格标准数据,完全靠操作者手指尖上的感触。正因此,音柱才被称为小提琴的“灵魂”。
  “音柱短了,放松琴弦后音柱即倒下,因此音柱的规格长短、粗细、软硬等都要根据琴本身情况而定,既要长短合适,也要考虑音色,不但考虑现时的音色,也要考虑长远的音色。”罗生智说。
  手工琴的魅力
  把琴的外观做出来其实并不难。但是希望这把琴有更好的表现力,是不容易的。在面粉厂工作期间,每次下班罗生智都会飞奔到宿舍研究制琴。刚开始误打误撞,做了几年后渐渐有了感觉。对于他来说,制琴过程复杂而微妙,就像做人一样,来不得半点虚假。
  做提琴制作师,耳朵灵敏,就能辨别出弦音细微的变化,并达到一些专业乐手近乎苛刻的要求。有一双巧手也是必备。
  小提琴包括琴头、琴身、琴弦、琴马、音柱等部位。琴身由具有弧度的面板、背板和侧板粘合而成。面板和背板中央呈隆起的拱形,要用圆刨一点一点刨削而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音色好坏,都在制琴师一念之间。
  上世纪80年代,罗生智曾去上海、北京、天津拜访过不少大师级制琴师,讨教如何制作出音色优美的小提琴,但最多的回应是搪塞,最后执著的罗生智决定自己摸索。
  “制琴需要把握的细节太多。比如,刮板对琴箱的共鸣影响就比较大,尺寸一定要制作精确,还有弧度的高低程度。那时候我将面板的背面,画上一圈一圈的等高线,中间厚,边上薄,几乎每一层的厚度都不一样,做出来的琴声音非常悦耳。”他说。
  罗生智说,每一把琴面板不同,刮的厚度也不一样,比如密度大的木头需要做薄一点,密度小的木头要做厚一点,这些都需要制琴师自己灵活掌握。“好琴面板和背板弧度由人工一点点刨出来,现在很多琴是流水线上机器做的,无法拥有手工琴的魅力。”他说。

记者 闫茜 文/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