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带你走进钢琴生产车间,看看“乐器之王”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编辑:csm351
2018-12-27来源:百家号

  钢琴被人们称为“乐器之王”,昂贵且高贵,乐器中的贵族,贵族中的王者。那么它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呢?制作工艺到底如何呢?
  前不久,我走访了素有钢琴之乡的浙江德清洛舍镇,参观了一家规模最大的钢琴厂,用相机记录下了钢琴的生产过程。


  洛舍,地处杭州北部,境内山清水秀,烟波浩渺,是典型的江南小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等美称。不过它现在还有一个新名字——钢琴之乡。
  据统计,国人手中的7架钢琴有1架就来自洛舍。


  据了解, 德清有着完整的钢琴生产产业链。而德清的钢琴生产主要集中在洛舍镇。在这个小镇,有39家钢琴生产企业,年产钢琴2万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一台钢琴2万多个零部件,当地能采购到85%。25年的钢琴生产历史,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技术工人,可以满足钢琴生产技术要求高的需求。


  钢琴生产需要大量优质木材,洛舍作为木业重镇,不仅有年总产值达20亿元的近200家木业企业,而且近年来在总长18公里的武洛公路两旁,培育了1万亩的速生林,每亩蓄积量达1000立方米。这些木材经过高温高压处理,可以获得与高档木材相同的纹理与密质度,可用于制作钢琴面板,降低生产运输成本。


  钢琴,能带给人美的享受,能陶冶人的情操,能锻炼开发人的右脑,尤其被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家长们所青睐。钢琴过去是富人的专利品,如今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钢琴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它需要多少道工序?生产一架钢琴需要多少时间?


  在钢琴生产车间,我亲眼目睹了钢琴的“出生”过程。生产一架高质量、高品质的钢琴,从选料、设计、加工、安装、码克、调试等过程,要经历上千道大大小小的工序,一般来说,一架钢琴需要8000个零件、500道工序,经过8个月时间才能生产出来。


  钢琴的生产过程极其复杂。一台钢琴要经过2 至3 小时的击弦,以观察琴槌的硬度合适与否。钢琴铁排是翻砂厂根据公司图纸进行加工,铁排到达工厂后,要进行6 个月的静置。主要进行钢琴生产的最后工序,如调律、整理、整音、质量检验和装箱出厂及销售;钢琴制造的一大特色是调试,即对每一个琴槌的敲击力度反复调整。调试时,工人们要把每架钢琴上的3500 个活动部件组装在一起,逐一试验琴槌,确定最合适的敲击力度。通常一次调整需耗时4个小时,然后把全部部件拆卸,再重新组装、调整,如此过程一共要做3 次。经过反复的调试,使所有部件经受考验,从而保证钢琴的质量100年不变。


钢琴半成品


钢琴的调试车间


工人正在码克


手工操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很高。


  乐器是靠声音来感染人的特殊工具,其关键因素是音色、音质。判别一件乐器是高档还是普档,主要是有无优美纯正的音色、穿透力、表现力。要作到这一点十分不容易。主要取决于原材料的处理、选用、加工方法和最后的音色调整工作。


工人正在调试


  钢琴使用极高比例的能发声的云杉木,共鸣箱则将整个乐器都作为发音体处理,这样就实现了独具一格的丰富音色和如歌唱般的声音品质。钢琴的声音含蓄,极具底蕴。


















每个键盘都有经过严格的测量










































加工钢琴的木料车间




钢琴装箱出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