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长沙人,长沙交响乐团成立了!家门口的视听盛宴

编辑:csm351
2019-01-13来源:长沙宣传
  管弦乐、男高音独唱、女高音独唱
  二胡协奏曲、钢琴协奏曲轮番上演
  时而激烈昂扬,时而低回婉转
  时而热情奔放,时而轻灵飘逸
  赢得听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
  12月3日晚,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揭牌仪式暨首场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为长沙交响乐团揭牌。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毅,副省长吴桂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副市长陈中,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出席。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前右],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前左]共同为长沙交响乐团揭牌。)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推动长沙国际文化名城建设,湖南交响乐团改制为长沙交响乐团,实行“省市共建”运营模式,整合省会资源,探索省市共建的一揽子机制,推动资源共享、项目共管、活动共推、成果共享,省市共同努力打造国内外有影响的一流交响乐团,打造一张湖南和省会长沙闪亮的文化名片。
  音乐会现场签署了
  《省市合作共建长沙交响乐团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举行座谈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副市长陈中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为长沙交响乐团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指挥于海

  以最快速度交出满意答卷
  记得30年前,我在长沙办一场交响音乐会,需要到处找人,那时还在肖鸣家里排练,条件很艰苦。现在有了省市共建的长沙交响乐团,有了长沙音乐厅作为固定的排练基地,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沙交响乐团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一流的乐团,一定要有一流的队伍,要吸引好队员,才能创造好乐队,像苏州交响乐团,就是面向全球招人。长沙交响乐团要想有世界影响,需好好学习,在人员配置、队员训练方面,还需努力。要有自己代表性的作品,不但要扩大在国内的影响力,还要在国外扩大影响。

  省市共建,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有了这样一个很好的起点,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交出满意的答卷。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

  需要更多有自己版权的作品
  国内的交响乐团发展很快,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下有个联盟,5年前只有40多个乐团加盟,今年达到了82个。现在,交响乐团到了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的发展阶段,省市共建开了个好头。

  乐团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断努力,不断支持。要坚持交响乐艺术的发展规律,要做好自己的主业——音乐季,请更多音乐家和指挥家来长演出。还要举办各种活动,包括音乐普及教育,让更多观众爱上交响乐。同时,要努力走出去,开展文化交流,用音乐这种世界语言,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必须要有自己的创作,像之前湖南交响乐团创作的《通道转兵》就很有影响力,很成功。我们需要有更多这样的,打上自己烙印、有自己版权的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前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

  加强交响乐团队伍职业化建设
  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这是中国音乐界的一件大事,开了先河。湖南是文化大省,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高雅艺术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的标准。办好一个乐团要有条件,要有好的艺术氛围,要有好的艺术家。就好比球队,要有好的球员、好的氛围,乐团要吸引好的音乐家加盟,形成好的艺术氛围。

  办好长沙交响乐团,要加强队伍职业化建设。要有世界级、国家级的音乐季,体现水准,体现实力,扩大影响。同时,得有自己的作品,办出特色,交响乐既要与世界接轨,又要结合地域特色。音乐的历史就是音乐家的历史,就是作品的历史。湖南有自己的戏曲、民间音乐,这些地域特色,要在作品中丰富体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长,交响乐可以满足很大一部分人的精神需求。长沙交响乐团要抓住机遇,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建设基金会、理事会,整合多方力量,打造一流乐团。

  长沙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国家一级指挥肖鸣

  尽早建成国内一流交响乐团
  长沙交响乐团作为全国第一个省市共建的交响乐团,感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是一个创举。记得以前,很多来长沙演出的艺术家,在湖南交响乐团排练的时候,都说我是“最抠门的团长”。说实话,当时的确是因为条件不够,包括在红星会展中心楼上的排练基地,很多艺术家看了都觉得寒碜,现在有了厅团合一,有了长沙音乐厅这么好的条件,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很振奋。我们一定要将长沙交响乐团建设成湖南的新文化名片,尽早将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交响乐团。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于红梅

  受益者不单是音乐界也是广大民众
  我之前与湖南交响乐团有着十多年友好合作经历,看着它历经艰难、发展进步到现在,衷心为它感到高兴。省市共建,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这一举动极具创新意识,令人敬佩。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受益者不单是音乐界,也是广大民众,这将有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

  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长沙交响乐团立足长沙底蕴,发展地域特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通过乐团弘扬大国之音和中国精神。希望它早日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乐团。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

  文化兴盛需要这样的创新发展
  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这是要写进湖南音乐史的大事,这在国内是第一次,体现了文化自信加快步伐、文化兴盛创新发展。

  我是1993年回的长沙,带过一些乐团,也深知办好一个乐团很不容易。长沙交响乐团能有今天,很不容易。更名以后,省市共同打造,为湖南交响乐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必将打造成湖南和长沙的新名片。这个大胆的创新,对湖南本土音乐家、作曲家有很大激励。交响乐是国际性语言,希望长沙交响乐团能出一些重大的作品,说好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

  建好乐团是交响乐人的共同心愿
  我和湖南长沙有着20年的情缘,我知道湖南交响乐发展的过程,从当年的艰难,到现在有了一个这样好的平台,令人感动。建好一个乐团是交响乐人的共同心愿,很高兴能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刻。

  交响乐是城市的名片,长沙在全国人民的心中,有一种特殊的位置。我们从小就学唱《浏阳河》,就知道有长沙,对这座城市感到分外亲切。记得我演出的交响版的《江姐》,在湖南场场爆满,每次要谢幕好几回,观众才离场,可以看出这座城市对于音乐的热爱。省市共建是一个好的起点,希望渐入佳境,下一步走向辉煌,走向世界。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跃峰

  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需要新的文化名片
  世界知名乐团多是以当地城市命名,比如柏林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是长沙市民的福利、音乐教育者的福音。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需要这样一个文化名片,需要知名交响乐团。这也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落实和贯彻。

  有了长沙音乐厅这个主场馆,有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演奏家,长沙交响乐团一定会大放异彩,一定会让长沙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会打造出一张亮丽的湖南名片。

  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曾勇

  奏响更多有湖湘特色的音乐作品
  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有创新精神,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这就是一个体现。我在湖南有多次演出,深刻感受到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音乐作品,最能激起观众的共鸣,更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希望长沙交响乐团能把更多有湖湘特色的音乐作品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作为湖南音乐人,湖湘文化就是我们的“靠山”,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长沙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更多有湖湘特色的作品,唱响湖湘声音。

  中国十大青年钢琴家之一元杰
  培养交响乐团的青少年梯队
  我也是湖南交响乐团的老朋友,之前在长沙有很多次演出。我作为一个演奏家,非常希望一个乐团有很好的乐器。记得两年前,我去古巴演出,看了古巴国家乐团演出,我觉得古巴演奏家的水平是很不错的,但是乐器比较差,影响了效果。一流的乐团,应该有一流的乐器。我希望,一个乐团在吸引全球优秀音乐家加盟的同时,要培养青年人。希望能有一个梯队,比如青年团、少年团,培养爱音乐的孩子们,营造更浓厚的氛围。相信长沙交响乐团一定能大放异彩。

  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

  促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
  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是促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给人极大的鼓舞。今天的签约,就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序曲,必将奏响更美丽动人的乐章。

  感谢湖南交响乐团全体艺术家、新老艺术家的执着与坚守。湖南交响乐团于25年前成立,3年前又升格为省属乐团,此次更名为长沙交响乐团,由省市共建,实现了新的发展。长沙交响乐团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壮,这个历史本身就催人奋进。

  感谢各位艺术家,希望继续给予长沙交响乐团帮助和支持。一流的乐团,需要优秀的艺术总监、指挥家、演奏家,需要自己的音乐季和演出季品牌,需要不断提高影响力,不达目的不罢休,打造闪亮的文化名片。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

  让长沙交响乐团扎根肥沃的土壤
  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很令人振奋,它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发展的要求、呼应了人民和艺术家的心声、呼应了城市和交响乐团共同发展的需要。湖南省交响乐团好比是大树,此次更名为长沙交响乐团并由省市共建,就像是大树落地,回到了土壤。期待长沙交响乐团这棵大树扎根于人民之中,在肥沃的土壤上开出惊艳世界的鲜花,结出世界一流的硕果。

  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
  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全球影响的交响乐团
  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这是省会长沙城市走向国际化、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化的一个新起点。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就是要使长沙交响乐团具有世界影响、体现中华气派、湖湘底蕴、长沙特色,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交响乐团。我们相信,长沙这个城市因为长沙交响乐团而拥有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长沙交响乐团也将因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而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高山表示,硬件是基础,软件是灵魂。在湘江与浏阳河交汇之处,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这是提升长沙文化“软实力”、城市知名度的重要举措。交响乐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代表着一个城市和地区的艺术水准,建设长沙交响乐团,符合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期待,是长沙立足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历史文化名城,努力打造的一张全新名片。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是一个创新性举措,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长沙交响乐团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迈进,努力把长沙交响乐团打造成湖南文化名片、文化惠民品牌、改革创新典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新的力量。

  陈中表示,知名城市是与交响乐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建设长沙交响乐团,符合国际惯例,彰显民生导向,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推动文化发展。长沙将在经费保障、阵地提供、服务购买等方面大力支持,希望长沙交响乐团加强自身建设,推出精品力作,为建设文化强省、国际文化名城,展现文化担当,打造具有世界影响、中国气派、湖湘特色的文化名片。
   长沙交响乐团的成立
   既标志着湖南交响乐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也将成为长沙市民生活品质提升的新起点
   长沙城将因长沙交响乐团更闪亮
   长沙交响乐团将因为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而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