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西藏民间传统乐器:在传承中发展

编辑:csm351
2019-01-21来源:百家号
  藏族被誉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西藏歌舞”这个品牌已然变身为一个让人为之骄傲的文化符号,一个让民族音乐、民族文化得以传扬的文化现象。


  而在这个品牌、现象的背后,久经岁月沉淀的传统乐器就好比是一根金线,将一个个符号串联,让人在其中体味着传统文化的追想,陶冶着业余生活的情操,感受古老传统艺术的味道。有人说,制作乐器是赋予器物以血肉,演奏音乐是赋予乐器以魂灵。只有知音识器者,才懂得挖掘乐器潜在品牌价值,他们是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是一个时代重要的文化推手。
  岁月沉淀的民族传统乐器
  藏族器乐,有民间器乐和佛教器乐两类,分为打击乐、吹管乐、弹拨乐和弦乐等四种。这些器乐,从取材到制造、形状、音色和演奏技法等各方面都具有与众不同的民族风格。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与自然、历史条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藏族的先祖们同周边地区和民族间进行文化交流,通过学习、借鉴、利用部分乐器,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创造出现在具有浓郁藏民族特色,吸收其他地区特点的藏民族特色传统乐器。
  藏族民族乐器种类繁多,弹拨乐器有扎念琴、扬琴;弓弦乐器有牛角胡、贴琴、根卡、胡琴、热玛琴等;吹管乐器有竖笛、骨笛、大号、号、唢呐、铜笛、海螺、口弦、竹笛、泥笛等;打击乐器有大鼓、热巴鼓、达玛鼓、巴郎鼓、锣、镲、串铃等。
  从乐器的使用场合来看,西藏自治区不同社会生活场合中使用的乐器互不相同,有些乐器只在特定场合中使用,如:宗教音乐中使用的许多种乐器不能用于世俗音乐及宫廷音乐,而多数用于世俗音乐或宫廷音乐中的乐器如横笛、扎念琴、毕旺等也不见用于宗教活动中。但有些乐器则通用于各种音乐场合,如宗教音乐中使用的大铜号、大钱、长柄鼓、唢呐等也可用于藏戏乐队,又如宫廷音乐使用的达玛鼓也曾见于寺院的羌姆乐队中。藏族传统乐器虽然没有歌舞般普及于民众,但也很流行。无论农区还是牧场,吹、拉、弹、击乐种俱全,不同的器乐以自己不同性能和色彩,为西藏自治区优美的乐典赋予独特的音色。
  在传承中发展的民族传统乐器
  如歌似赞,如诉如叹;如礁石过处,惊涛骇浪;如沃野千里,万马奔腾……循着音乐的节拍,走进了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排练室。
  室内现场,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队长、国家二级演奏家边巴扎西正和队里的演奏员们进行着日常的排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排练两个小时,寒暑不断。”十多分钟后,结束了日常排练,边巴扎西走了过来,手中拿着一把二胡“模样”的乐器。
  “这是毕旺,藏族弓拉弦鸣乐器,汉族称弦子、牛角胡或胡琴。历史较为悠久,形状与汉族二胡颇为相似,发音明亮、音色优美,常用于独奏和为歌舞、戏剧、说唱伴奏。”聊起自己手中的乐器,边巴扎西显得有些兴奋,“从形状上看,毕旺和二胡很相像,可是演奏风格和技法均区别于二胡,演奏者一般较难掌握。”
  可就是这样一个很难掌握的民族传统乐器,经过民族乐队演奏员们数年的尝试和改良,如今,民族乐队演奏员们能用它完美地演奏出全部的藏族弦子,还可以用它演绎所有的二胡曲目。歌舞团民族乐队副队长、国家二级演奏家卓玛便是其中的一员,对于她来说,演奏好毕旺不仅是她分内的工作,还是一种责任。“我觉得作为一名藏族演奏家,我有责任将这种传统乐器发扬传承下去,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接棒,这样的话,等我们这一辈老去,西藏传统乐器的演奏也不会失传。”
  传统乐器、传统音乐,是经过数百年乃至数千年的历史总结而来的,继承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则是每一位艺术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几十年来,歌舞团民族乐队的演奏家们以传承民族传统乐器为己任,通过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向民间艺人取经等方式,掌握了西藏传统民间乐器大法号、竖笛、六弦琴等乐器的演奏方法和技巧。同时,在长期的传播与传承过程中,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创作和加工,让西藏更多的传统乐器和乐种走上了专业文艺舞台。
  与毕旺、六弦琴等传统乐器相比,鹰笛的传承就没有那么幸运。鹰笛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由秃鹫的翅膀骨制作而得名,常用于独奏,有上山、下乡、春播等曲目。随着自治区歌舞团鹰笛演奏家次旦的退休,鹰笛的传承陷入了停顿。
  让现代音乐在传统音乐中舞蹈
  作为一个特色民间乐种,西藏传统民族乐器的演奏长期扎根民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传播着传统文化精神的音乐文化,有着独特顽强的艺术生命力,经过一代代艺人上百年的锤炼,已成为民间音乐文化的重要财富。
  自治区歌舞团民族乐队以演奏演唱民间音乐、古典宫廷音乐和宗教音乐为主,其内容、形式、风格均独具特色。在长期的演奏实践中,歌舞团技艺精湛的演奏家们不仅掌握着传统乐器的演奏方式,还会使用现代的西洋乐器。在日常的演出中,注重将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具有藏民族特色的演奏风格。几十年来,歌舞团曾多次赴全国各地演出,先后出访过尼泊尔、丹麦、冰岛、瑞典、芬兰、挪威、英国等国家,其节目曾多次在国际、国内的艺术比赛中获奖,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并以其特有的魅力获得了广大观众、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的瞩目,特别是令国外观众惊叹不已。“将时代旋律和现代音乐元素融入藏族传统音乐,是民族音乐发展、传承的关键环节,这同时也体现出民族音乐的包容性。”边巴扎西说,“保留藏民族传统文化精髓是创新音乐表现形式的前提,只有充分了解藏民族传统音乐的文化内涵及表现形式,同时把握好现代流行音乐的传播规律,才能使传统藏乐焕发出全新的时代气息。”
  如何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如何回归民间、找回自我,如何挖掘那些流传和存活于民间的优秀曲目和表演形式,并在实践中加以继承与应用,已成为该团成员目前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同时,他们希望能够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有足够的资金对西藏传统乐器进行良性改革,让画在纸上、构思于脑海里的改良方案变为一次次现实中的实验、改装和制造,从而让传统乐器发出更多悦耳之声。

王莉
来源:民族时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