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农村出了个“小提琴王国”

编辑:csm351
2019-01-28来源:百家号

黄桥小学的学生正在上小提琴课。 新华社记者 李响摄

  新华社南京4月19日电(记者何磊静、张展鹏)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是个革命老区,以烧饼闻名,奇怪的是,这里的孩子几乎都会拉小提琴。
  12岁的李坤宇在黄桥小学读五年级。这几天放学后,他和同学们主动留在学校小提琴社团,抓紧排练,立志在即将到来的市级比赛夺得头名。
  虽然身处农村,李坤宇却已经拉了5年小提琴,并梦想着能做一名小提琴演奏家。去年当地社区举行“春晚”,他登台表演了一首《茉莉花》。“有300多人在台下看。妈妈都哭了,直抱着我说‘真棒’。”
  在黄桥小学,绝大多数学生都像李坤宇一样爱拉小提琴。在小学一二年级,小提琴是必修课;到了高年级,小提琴课又是选修的兴趣班。
  “同学们很想学,几乎都从必修课学到了兴趣班。小提琴就是我们的玩具。”李坤宇说,“因为镇上每家都有把小提琴,甚至家里都会做小提琴。”
  黄桥镇因历史上“黄桥战役”而闻名,约有20万农民,传统小吃“黄桥烧饼”也名声在外。
  镇长王晓云发现,以前黄桥人都喜欢拿烧饼送客人,而近些年,拿惯了锄头的农民,却习惯挑几把自己亲手造的小提琴作为礼物。


凤灵乐器厂里的工人。 新华社记者 李响摄

  这一变化是因为黄桥已成全球主要的提琴生产基地。
  “这里有230多家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3万多从业人员,每年生产各类提琴70余万只,占世界市场的30%以上。”王晓云说,黄桥提琴销往欧美90多个国家,年产值可达24亿元人民币。
  在欧洲流行数百年的小提琴,何以成为中国农村一座小镇的名片?66岁的李书知道答案。
  上世纪60年代,北京、上海开始出现了提琴厂,几个在上海造琴的黄桥人回到家乡办了个小厂,李书恰是当时的一名学徒工。1971年,黄桥造出的第一把小提琴,就出自他的手。
  李书如今是黄桥镇上规模最大的提琴制造厂--凤灵乐器集团的董事长。“公司产的小提琴出口到美国、德国、意大利等80多个国家,年出口额有2000多万美元,国外客户相当认可。”
  中国造的“西方乐器”想要进入海外市场,并非易事。
  1995年初,美国AXL国际乐器有限公司要参加世界乐器博览会,有95种样品必须在2个月内出样,李书抓住了这次机会。
  “按惯例做出来要3个月,当时又是春节,我们铁了心加班加点,用53天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李书说,这次合作打动了客户,到年底时凤灵50%的产品通过AXL公司销往美国市场。
  美国要扩量、西欧要高质、亚洲市场要实惠……针对各国市场的不同需求,李书采取了不同的营销策略。
  目前,凤灵集团能生产近120种小提琴,价格从几百到10多万元不等,能满足不同需求。但在李书眼中,技术的进步才能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黄桥制琴师手中的小提琴。 新华社记者 李响摄

  “要让小提琴音色好、防干裂,制作的木材得风干50年以上,来降低其中的水、糖分、树脂等,我们公司首创了微生物技术,用酒里的酶提前催化,能去除大量杂质,可以缩短风干时间超过20年。”李书说。
  一项乐器促成的产业不经意间也陶冶了黄桥人的精神世界。10多年来,凤灵集团与泰兴歌剧团合作成立了文化艺术中心,为超过6000多名工人培训了小提琴、钢琴、吉他等课程。
  乐器艺术的普及教育在黄桥镇5所小学全面展开。王晓云表示,像李坤宇一样的当地小学生不仅能了解家乡的产业,更能在学提琴的过程中培养艺术爱好,促进中西方音乐文化的融合。
  “黄桥人不仅要会造琴,还要会拉琴、会赏乐,我们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一个3.8平方公里的乐器主题小镇,集乐器文化、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和生活体验于一体,到2020年成为产值百亿元的‘爱乐之城’。”王晓云说。

(视频拍摄:何磊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