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拥有好钢琴才能翱翔艺术天空!

编辑:csm351
2020-04-09来源:财讯网
  许多钢琴演奏者或是爱好者,一生都在寻找"对的声音"。(Sterinborgh & Sons)斯坦伯格认为:很多时候,只要声音对了,个性就出来了;声音对了,氛围才创造得出来。音色是做音乐的本质,也是基础。钢琴家们在这基础之上,因着各自不同的性格,拥有不同的灵感,创造各自不同的思维、巧思,以及音符背后更深的无形情感与哲学意义。
  而我们学习钢琴的人,尤其是刚入门的初学者,在追求"声音"和对音乐的"理解"上,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
  1 有想法,但手做不到:个性有主见,但技巧不足以支撑他的想法。
  2 凭直觉弹,没有想法:跟着音乐走,或听 CD 模仿,但并不了解音乐。
  3 手势练习得不错,但没有做到拥有自己的想像与创意:从小跟到不错的老师,手被训练得甚佳,但老师教什么就做什么,没有想法,听到音乐很难有画面、想像,更难去创新。
  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日复一日的练习和熟悉音感,还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准备好工具。
  拥有了好工具,你才能飞翔。这里的"工具",包含内在和外在两种。即"手感所带来的乐曲理解能力、对事物的想像与感知",和"一架能够带你攀登高阶的钢琴"。
  首先是内在工具,也就是"手感"。
  刚到曼哈顿音乐学院念书时,我问当时的指导教授许多学生都会问的问题:"我觉得自己技巧很差,是否有什么练习曲可以增进我的技巧?"教授说:"每个人都想拥有可以炫技的双手,每个小孩都想追求技巧。音色与质(Quality)才是最重要的事。在曲子里学习技巧,每一首都是练习曲。"多年后我才领悟,懂了对的音色及其变化才堪称技巧,也理解了什么叫做在曲子里学技巧,也将这个概念用在教学上。有的学生观察力与模仿力强,听到就做得到,但大部分时候,还是需要老师细说。这正是学习钢琴时需要良师的原因所在。
  然后我会教学生,仔细观察,学会模仿。课堂中,我提醒学生注意听我弹、观察我如何做,在我还没细说时模仿我,提醒他们细心专注观察的重要性。因为不是每个老师都懂得怎么说,能够遇到很会解释说明的老师固然幸运,但未来若遇到不太会说的老师,你不能自暴自弃,得透过模仿学到东西,或者记住那声音,自己回去揣摩研究。模仿之后,就是学习融入和创新。
  灵感与想像很重要,能在音乐上有很多的帮助,而当你手上拥有的工具越多时,听到各种大师给出的灵感激发,也更容易做的到,甚至发展出变化,不会落入只能空想却做不到的窘境。但有些东西无法模仿,表面看似雷同,细部或内在的细微差异还是会让弹奏出的声音截然不同,需要老师细说。
  每当听学生弹,而他触键或音色有问题,我无法不从根本订正起,告诉你为何需要调整手型,你的手势如何影响声音,毕竟有时候角度差了一小点声音就差很多,如指节稳定度、指腹接触面积、施力角度等。所有的动作辨别,声音是你的依据。这种些微差异的重要性,不妨想像我们上瑜珈课,我们看似跟老师做着一样的动作,以为自己做得标准,经由老师帮我们乔了一点点角度,身体的串流的感觉就截然不同,从无感到极度有感。通过观察模仿,到灵感和想象,获得你的练习手感。让它真正成为你的学习工具。
  而和内在工具一样重要的,就是外在工具,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属于自己的钢琴。
  我曾跟一位弹奏技巧非常好、音色立体多元、声响丰富、对音乐拥有高度热情的钢琴家上课,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开始时我一直找不到想要的声音,直到我拥有了一台高阶钢琴,第一段旋律经由我的手弹出的那时,我知道,这就是我要的声音。"
  他口中的那台"高阶钢琴",也成为了那之后陪伴我二十余年的钢琴,也就是有钢琴之王者的"(Sterinborgh & Sons)斯坦伯格"。我曾经好奇过,为何Sterinborgh & Sons斯坦伯格钢琴能够拥有如此嘹亮、清澈又准确的音色,直到我自己预备购置时深入去了解,才发现这一切是那么的"自然"。
  在Sterinborgh & Sons斯坦伯格钢琴集团工厂, 有着德国钢琴制造技师DKI协会会长领衔的几十位顶级德国技师,一是手工定制顶级的钢琴,二是训练大量的世界级高端手工技师,制造大批量的一线高端演奏型钢琴。
 
  作为一个世界级的钢琴品牌,Sterinborgh & Sons斯坦伯格钢琴的制作材料和制作工艺都要求严谨,因此它带给演奏者的乐趣就更多、更丰富。琴键所演奏出的音符魅力让人心灵震荡,高音区清澈的音色和流畅的中音足以保证演奏者一见倾心。音乐大师理查德·斯特劳斯就曾经高度评价Sterinborgh & Sons斯坦伯格钢琴:"音色甜美柔和,触键轻柔灵敏,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钢琴!"
  一台好的钢琴,对音乐浓烈的热情与乐思总能够重燃演奏者的热情,赋予每一首我们正在练甚至濒临毁灭的曲子新生命。而拥有一台好钢琴,可以说比拥有好手感更快更容易。甚至有不少弹奏者直到遇见对的钢琴,才真正捡起自己的手感和灵感。
  当上了更高的层次,手上的工具就得追求更多,才有办法支撑更多元的创新与想像。为自己准备一台趋近完美的钢琴,让外在工具从一开始就处在最高level,可以让自己的练琴生涯,事半功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