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老天华乐器:百年世家 匠心依旧

编辑:csm351
2021-08-15来源:福州新闻

  从一定意义上讲,福州茶亭十番音乐能够传承至今,老天华乐器功不可没。
  因为,十番乐器中最传统地道的乐器均由老天华乐器铺制作。
  “老天华”原名“天华斋”,始创于清朝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清末在巴拿马万国乐器展览会上获得银奖。
  2001年5月,老天华乐器铺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为“中华老字号”;2009年,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老天华”最早的创始人是清朝的王仕全。自幼酷爱音乐的王仕全自学各种民间乐器的演奏,演奏之余又开始专研乐器的制作。
  嘉庆六年(1801年),王仕全在福州市台江区洋头口创办乐铺,名为“天华斋乐铺”,从此开始了王氏家族的音乐传承,至今已有六代,称得上是福州地道的音乐世家。
  清末民初,“天华斋”乐器在第三代传人王右孙经营下达到了一个高峰,工艺水平得到了提高,成为国内大名鼎鼎的乐铺。
  据“老天华”第五代传人、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道武介绍:“天华斋”乐器曾风光一时,经常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拿过许多奖项。
  190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天华斋”乐器行选送一批微缩乐器参展,夺得银奖。1910年在南京举办的第一次劝业会文庙乐器展览,获得清朝商部的金奖。
  甚至清宫廷内也会选用“老天华”制作的乐器,乐器还卖到了东南亚、日本等地。
  “天华斋”乐器走红后,王家也成为了当地的名门望族。不少人开始靠科举入仕,乐器制作靠一批学徒工维持,但关键工序还是由王家把关。
  王右孙有两房太太,其中一房太太因难产而亡,留下两个儿子王子燊(茶亭十番音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道辉之父)和王子森(王道武之父)。俩兄弟年幼时,因父亲王右孙的过世而丧失了去私塾读书的机会,只能跟着家中伯兄、工人学习乐器制作手艺。
  “天华斋”的传承,后来就靠王子燊、王子森兄弟俩来维持。
  1955年,公私合营改造,手工业合作化。福州以“老天华”乐器师傅为骨干成立了福州市乐器社,后面改成了福州市乐器厂,王子燊和王子森两家人都在厂里工作。
  据王道武介绍,王子燊是厂里的技术“领头羊”。
  由王子燊制作的南胡还在福州市地方工业名牌货上,被评为“名牌货”。
  后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老天华”的师傅自力更生,以前店后坊的方式在茶亭街一带继续经营。
  王道武在调试乐器。
  为避免家族争抢招牌的矛盾,王子燊把乐器店命名为“老天华”,以示传承于“天华斋”,又区别于“天华斋”,希望家族乐器制作事业长盛不衰。
  王道武在展示祖传“蒙皮”技艺。
  1990年,茶亭街街道改造时,王氏家族的祖宅第一进的建筑被拆除,改成马路。然后王家再租赁这块原属于他们家的地面,建成一间铺面,挂出“老天华”的招牌继续做生意。
  2006年,茶亭街全面改造,王氏老宅全面拆除。王道辉和王道武两家全都搬离了茶亭街。王道辉没有再去工商局注册使用“老天华”,也没有再经营乐器行,而在五一路租了一间工作室,专注纯手工乐器制作和乐器改良工作。王道武则因担心家族招牌被外人占用,借钱注册,才让“老天华”的招牌原璧归赵。
  茶亭街拆迁后,“老天华”在外“流浪”了一段时间,最终落脚在台江区白马南路大庙新村的一间店面。
  在“老天华”店铺里,各式各样的乐器琳琅满目,除了逗管、三弦、南胡、椰胡、笛、笙、锣拔、云锣等十番乐器外,还有闽剧及歌舞、曲艺界常用的乐器,比如月琴、双清、六弦、七弦、京胡、筝、瑟、箫、投管等。
  “老天华”所制作的乐器有三大特色:
  1.第一是选料精。主要原材料有暹罗木、印度木、或福建省的黄杨木、梧桐木等。木料必须存放多年直至自然干燥,而后按照乐器不同部分的需要,择优选用。
  2.第二是加工细。这保证了乐器能具备准确的音色、音域和音谐。尽量做到清除微量杂音。
  3.第三是乐器发音悠扬好听、音色柔美、音准正确,能完美地应用于各类演出场合。
  值得一提的是,老天华乐器还十分注重创新。第四代传人王子燊首创了低音管、低音八角胡等低音乐器,并仿制阮琴、柳叶青琴、提琴等。第五代传人王道辉曾对福州十番音乐乐器如笛子、椰胡等进行改良,使其音色、音准、音量等提升到最高水平,更改进了其父王子燊创出的低音管,克服了民族乐器过于高亢、尖锐的缺点。
  在乐器的调门、调音等方面,“老天华”还能充分考虑福州地方语言的特色,甚至可以“私人订制”音准。
  至今,福州的民乐乐器坏了,都是找“老天华”修理,在“老天华”乐器行的前厅常聚集了福州老艺人交流切磋技艺。
  “老天华”因长期和地方一线音乐演奏人员保持紧密联系,能尽量按照乐队的要求来做乐器,其所生产的乐器十分畅销。
  2006年,王道武的儿子王增鑫正式接手经营,成为“老天华”的新掌门人。
  他是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六代祖传的百年老字号也开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作为第六代传人,王增鑫经常和父亲讨论乐器工艺的改进和创新。在他看来,传统乐器要根据形势进行改进,但要最大限度地保留传统乐器个性化的元素,再去和现代乐器的技术进行融合,吸收它们的精华变成传统乐器的养分,而不是变成现代乐器的附加品。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由王道武制作的微缩版越胡、南胡、二胡、古陶埙等作品在展会福建馆展出,让“老天华”再次名声大噪。
  王增鑫还加入了茶亭十番乐团的演出。2019年,他被认为定茶亭十番音乐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双料”传承人,他经常受邀走进中小学,为学生们提供福州传统乐器的培训,积极开展非遗项目的普及和推广。
  但是,他也表示,他和他父亲目前努力做的只是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的“延续”,而这些非遗技艺的“传承”,还需要更多爱好者加入。
  孙女王雨禾也热爱福州传统民乐,王道武指导孙女练习拉二胡。
  如今,王道武和儿子王增鑫依然坚守着家族百年老字号。音乐就是他们家族的“血液”,代代相传,发展创新,他们不忘本心,承袭古法技艺,用工匠精神留住福州地方传统音乐的“虾油味”。(摄影:叶诚参考资料:《台江区志》、福建日报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