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寻琴记!熊立群:无弦堂有琴心

编辑:csm351
2021-11-25来源:百家号
  那一天,陶渊明又喝醉了。南山脚下,黄菊遍地,篱笆围着,茅草盖着。朋友们都已经习惯了,五柳先生有些贪杯,酒量却又不足,时常自顾自醉了,睡了。正说着,笑着,陶渊明又醒了。摇摇晃晃,站起身来,从透着光和风的墙上,取下一张古琴。还有醉意,陶渊明轻轻拭去琴身上的灰尘,净手,焚香,坐定,弹琴。右手勾剔抹挑,左手吟揉绰注,却……没有琴音。友人再看,琴面之上,无弦,也无徽。疑惑相问,陶渊明大笑:“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
  初始斫琴,寻遍良材那一天,当熊立群看到这段故事时,如同陶渊明笔下的那位迷路的渔翁,“豁然开朗”。当时,他正在为自己创办的古琴品牌商榷合适的名字,看到陶渊明的旧事,“无弦堂”三个字,一下子就跳了出来。这时候的熊立群,已在乐器的行业中,浸润数十年了,不仅创办了“金韵”品牌,还担任着扬州市琴筝协会会长一职。很多人见到他,都会尊称他一声“熊总”。不过,当他最开始接触古琴时,“熊总”还是“小熊”。“我斫制古琴的时间很早,1998年,弹琴的人很少,斫琴的人更少。”熊立群回忆道,“但那时我就感觉到,古琴和其他所有的乐器,都不太相同。”
  那时,古筝正在兴起,走在扬州的街头,到处都能听见嘈嘈切切的筝声。熊立群也在乐器厂中,每天拿着刨子斧头,将那些山林中的树木,等到一一褪去了自然的水气,内在的火气,等到原本的生命都沉淀了下来,就可进行另外一种形式的转换了。这些树木,原本听惯了风声在林间的穿梭,听惯了山泉在石上的跌宕,如今自身也要化身良材,只需拉上丝弦,就能间关莺语花底滑,就能幽咽泉流水下滩。
  乐器,当然也有自己的性格,当熊立群在斫制古琴时,就能从名称中,领略到古琴的文化之美。凤池、龙沼、雁足、岳山……光是这些古琴部件的名字,就常常让熊立群去感叹,究竟是什么样的乐器,才能被赋予如此意境深远的名字。斫一张琴,从木材上,就有太多讲究。一棵树木,生于何处的山林之中,朝阳还是背阴,甚至树木之间的距离,都会让木材的材质,有着明显的差别。所以,从那时起,熊立群就不会轻易去斫一张琴,一定是寻找到最好的良材,等待到最好的时机,才去斫琴,才会让那缕琴音,能够在千锤百炼之中,迸发而出。
  再度斫琴,先闻琴音斫琴,对于熊立群来说,是一段长长的经历。在这期间,他尝试过很多种乐器,比如古筝,比如钢琴。但是经过时光的淘洗,或者说,当自身在大浪淘沙的乐器市场中沉浮已久之后,他已具有了一种敏锐的嗅觉。他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寻找到一种可以长久存在的可能。原来,越古老的乐器,越具有未来的可能,而这种既能关照过去,又能辐照未来的乐器,唯有古琴。这时,真的需要好好斫制古琴了。熊立群已经感受到了,在国学大潮一波波影响当下时,古琴所代表着的传统礼乐,正在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复苏。甚至可以说,现在这个时代,是继唐宋之后,古琴迎来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而此时的古琴发展速度,更是空前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很多人都热爱上了这种乐器。弹拨之声,不绝于耳。开始,学习弹奏古琴,对于熊立群来说,还有一些实验的目的。因为只有自己弹琴了,才会了解什么样的琴,才能够让弹琴者一见钟情?什么叫“抗指”,什么叫“砂音”,或者说什么是好琴?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弹古琴,怎知琴音高下。
  然而,当他真的推开古琴艺术大门时,他才切身感受到,这座园中,竟有着如此动人心魄的春色。这张琴中,竟有着如此余韵悠长的魅力。开始,每天练琴两三个小时,手一抚琴,就完全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似乎从古琴中发出的乐声,能够牵扯住时光的脚步。逐渐地,熊立群练琴的时间,越来越长,有时从夜深人静的时刻开始,弹着弹着,一首首琴曲在琴声中起承转合,抬头一望,已经东方既白。这时,熊立群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在中国文化中,古琴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是用琴声和古代相呼应,相对答。为什么伯牙子期会因一首琴曲,结为一生挚友?为什么嵇康在临刑前,只想弹一首《广陵散》?那都是因为在琴音之中,他们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声方式。他们用这样的琴音,来倾述,来表达,或是高山流水的相见恨晚,或是气郁难平的壮志未酬。原来这样的琴音,是用来和自己对话,最终是要用这样的方式,在天地之间,传佳音,留青史。
  志斫良琴,矢为传承当年,陶渊明抱着一张无弦琴,拍板而歌,虽然留下了一段琴史佳话,其实也掩饰不了陶渊明的窘迫。因为,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虽有田园之乐,难遮穷困之境。在古代,要想得到一张古琴,谈何容易。那是要在春暖花开之际,只身进入山林,在漫山的松风之中,寻找心仪的良材。待到秋冬季节,上山伐木,再让树木滑雪下山。还要再等,等到夏季,水流汹急,再将树木顺流而下。光是寻材,就要耗费一年年的光阴。而在斫琴时,纯手工打造,时间和工具,都相当漫长。而琴身上的丝弦,也是价值不菲。所以,古代人的琴,也是一种身份和财富的象征。时至今日,唐宋的琴,已经屡屡拍出过亿的天价。而一张现斫的好琴,也有不低的身价。所以,熊立群为“无弦堂”的古琴,定位就是“中档”,他希望真正爱琴的人,都能买得起一张比较好的琴。尽管琴为中档,却在用料上有着极大讲究。比如鹿角霜,以及大漆,必须保证纯天然的材质。因为有了多年制作乐器的经验和底气,所以熊立群更能体会,使用人工的,化学的材质,虽然也能制出古琴,但一定是和古琴之古,背道而驰。古琴的结构原料,经过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反复验证,已经非常稳定。无论是木材,还是鹿角,唯有真正源于自然的材质,才能弹拨出天然的声响。“现在斫琴市场欣欣向荣,也有人认为,厂琴没有名家琴那么好。名家斫琴,当然很好,可是价格也高,买得起名家琴的人,毕竟不太多。我就是想证明,只要选对原料,工序得当,厂琴中也有好琴。”熊立群说道。
  这两天,熊立群亲斫的琴,终于面世。这几张琴,始于2016年,一道道的工序慢慢做着,不急不躁,不慌不忙,把自己对于斫琴的理解,全都倾注其中了。一拨琴弦,就有光滑的琴音,从光洁的琴面上跌落下来,复有扬起。如同这春天里,满城的花朵,都在琴上盛开。志斫良琴,矢为传承。这是熊立群为自己写下的八个字。在“无弦堂”内,他却想让更多爱琴的“陶渊明”们,心中有梦,手上有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