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粉丝经济席卷市场:彩虹合唱团的票两分钟卖光,郑云龙音乐剧票价暴涨3倍仍被抢

编辑:csm351
2019-04-1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2月27日晚,在汉口工作的伍小姐经朋友提醒,突然想起当天是“彩虹室内合唱团”《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音乐会的开票日,她连忙点进相关机构的售票链接后发现,这场音乐会的门票,空了。


  晚上才想起这件事的她,是注定与这支“网红合唱团”无缘的——2月27日10:03分,琴台音乐厅总经理李丹便在朋友圈中,以“开票两分钟卖完”为题发布了消息。因为最高票价达到880元,这场音乐会的票价可谓不低。而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后了解到的消息是,两分钟售罄,这在历年来音乐厅的演出中是“史无前例”的——包括柏林爱乐乐团这样的顶级名团,其在琴台达到售空效果,也足足经历了两小时之久。
  票价不低,却以分钟为单位售罄。“彩虹室内合唱团”创造的票房奇迹,本质上与其“网红”特质相关。而在这起“秒杀”故事背后,是正大举“入侵”演出市场的粉丝经济。
  现象:
  网红合唱团门票秒空
  人气音乐剧演员票价暴涨
  “彩虹室内合唱团”的走红,源于2016年那首颠覆大众认知的合唱作品《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流水账式的记叙、搞笑的措辞、仿周杰伦《牛仔很忙》的副歌放在一首合唱作品中竟然丝毫不显违和。于是,他们以“神曲”之名火速爆红了。
  从那之后,“彩虹室内合唱团”在“抓住文艺青年心理”这件事上的技艺越发纯熟,2016年7月发布的《感觉身体被掏空》击中了青年人“丧”、“不想工作”的特质;到了2017年初的《春节自救指南》,则又活化了年轻人不想在春节与亲友交流的恐惧,赢得了刷屏空间。
  几首类似“实验性”作品之后,这个原本毫不知名的合唱团获得了“网红”地位,最高票价880元?事实证明,粉丝一样抢着买单。
  无独有偶,音乐剧市场在刚刚过去的这几天里,也面临着一次粉丝经济的重大洗礼。而它引发的反响,可能要比“彩虹室内合唱团”大得多。


  2月25日晚,因为音乐节目《声入人心》和《歌手2019》声名大噪的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在微博发出了一条“哔哔哔哔哔,别问了,不能播”的消息,该消息迅速在粉丝群里引发反响,“郑云龙门票太贵”、“谋杀歌谣涨价”等多个热词霸屏热搜。
  随后,这条微博背后的故事被迅速起底——2019年1月9日票价还在100、180和260元三个档位的音乐剧《谋杀歌谣》(郑云龙参演)上海场,到了3月7-10日的北京场就变得票价飙升,在大麦网于25日当天发布的开票信息中,《谋杀歌谣》北京场的最低票价上升到380元,而最高票价,则达到了880元!
  演出时间仅仅相隔2个月,但票价的幅度却上涨了3倍之多,原因为何?只是因为,郑云龙已不是昔日的“郑云龙”,演出主办方要用他的名头来挣钱了。
  疑惑:
  比“涨价”更不能接受的是“货不对板”?
  但门票还是一分钟售罄了
  围绕《谋杀歌谣》展开的抱怨不仅仅是涨价,更是“货不对板”。
  昨日,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已经在音乐剧这个圈子里工作了两年多的前媒体人小艾提到,中国音乐剧的起步较晚,虽然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成方圆等歌手为核心汉化过《音乐之声》,但真正的音乐剧潮流,其实是从2010年前后《歌剧魅影》《猫》《妈妈咪呀》的引进版和中文版开始的。
  发展了快10年,音乐剧在国内演出市场的占比也只是一个小份额。在以引进剧、汉化剧、原创剧为基本组成的这个圈子里,引进剧的票价往往最高。
  什么样的剧,最高票价能达到880元?
  去年,有着43年演出历史,得到过六个“托尼奖”(美国话剧、音乐剧最高奖项)认证,改编的同名电影还拿了多个奥斯卡奖项的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来武汉演出,其最高票价也不过800元。今年6月即将在武汉剧院上演的经典原版音乐剧《猫》,其高档票价则为1380元,1080元和880元。
  而《谋杀歌谣》除了郑云龙的参演外成色又如何呢?哪怕是郑云龙的粉丝,都在多条微博及留言中提到,“了解《谋杀歌谣》的人都明白这部戏不值880。”
  资深音乐剧观众“二醇苯”就在微博提到自己此前看过《谋杀歌谣》,“属于我看到刘令飞+郑云龙+徐丽冬这种组合我都懒得再买一张票去看的剧。讲真,不值,花280元看个前排都是撑死了才有的价格的那种剧。”
  更多人解释称,《谋杀歌谣》本来就是个“小成本音乐剧”,而且其在北京的演出场所,是大麦网旗下的“超剧场”,“这是一个小剧场,设备都一般……基本4排以后就看不到人只能听个响”。
  而郑云龙发出“哔哔哔哔哔”微博的原因被更多粉丝解读为“不满”,“他是为了音乐剧普及肯坚持10年的人,结果现在,主办方为了卖高价,把他好不容易通过节目得来的观众据于门外。”25日当晚,因为“心疼偶像为高票价难过”,不少粉丝还曾小范围表示要联合向大麦网方面抗议,“坚决不买票!”
  现实是残酷的,一时的愤怒敌不过更多人想要追星的冲动,即便明知380元-880元的票价与《谋杀歌谣》的品质不相符合,2月26日,这部音乐剧在开票一分钟内,依然售罄了所有场次的所有门票。
  专业者说:
  粉丝经济是风口也是考验
  人气会消逝,作品质量才是王道
  粉丝经济的力量依然体现,但声讨的声音依然在继续,既然一场音乐剧的布景、设备、观影感受都远低于经典,那这个定价对于整个音乐剧市场的发展,在部分人看来是“毁灭性”的。
  对于这个观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小艾和另外一家知名票务公司的经理都表示“部分认同”。小艾提到,对很多不是粉丝、但又刚刚开始对音乐剧产生好奇的普通观众而言,这种高昂的票价无疑是竖起了更高的墙,“高票价会把很多音乐剧的普通观众挡在剧场外,而如果刚刚进入的人一开始接触的又是一些货不对板的作品,这部分潜在观众就会很快流失。”
  但粉丝入局,也不全是坏事。小艾提到,因为《声入人心》这档节目的大热,郑云龙与阿云嘎这两位音乐剧演员在业内也被公认为“出圈”(网络用语:表示突破圈层,从小众走向大众让更多人知道)了,他们带来的大量“粉丝”团体,势必会在短时间内改变音乐剧行业的玩法。
  她甚至认为,这可能是音乐剧行业面临的一个难得的“风口”,“很多人知道音乐剧是个好东西,但让他们花上两、三百块钱买一张票进剧院,这个消费习惯还没有。那不管是这些演员走红,还是这次票价引发这么大的争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机会。”她同时也提到,机会是机会,但更重要的还是作品,“粉丝的热情总有一天会褪去,这些人到底多少能转变成为音乐剧的受众,那还是要基于产品质量的好坏。”
  值得一提的是,“粉丝经济”不仅仅影响了演出市场,还直接带来了专业选择方面的变化,来自《文汇报》的新闻显示,与往年音乐剧专业的相对冷门不同,2019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专业的报名者从去年的232人上升至339人,同比增长46.12%,为所有专业之最。
  追星的热情,至少到现在依然都是高涨的。
  楚天都市报最新了解的消息是,每天都有大量的“梅溪湖女孩”(《声入人心》成员的粉丝昵称)在琴台音乐厅的官方微博、微信下留言,询问“梅溪湖36子”的全国巡演是否要来武汉——因为在网上有消息称,演出巨头保利拿下了包括《声入人心》巡演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的全程承办权。目测,这又会掀起一场抢票界的“血雨腥风”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