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教育兴起,中国音乐教育的变动与发展

编辑:csm351
2019-04-19来源:中华网
  过去,钢琴一直是富裕人家的“专宠”,虽然深受大众的喜爱,但能系统学习钢琴的孩子凤毛麟角。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提升,加上国家对素质教育的推动,钢琴开始走向平民化,音乐教育也越来越受大众的关注。
  DoReMi-Treblebass钢琴教育家邱世杰老师曾表示,过去和现在学习钢琴的目的、教学方式都变化很大。曾经大多数学生的练琴过程都是老师严厉教学,学生回家后还要苦练,每天花费数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练琴。而练琴的目的基本上只有一个——走专业路线,将来从事钢琴事业,或者努力成为钢琴家。


钢琴早教大师邱世杰

  但类似情况,在过去的20年里逐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孩子面临着更多的学习压力,国家对素质教育的重视,也推动着家长为孩子报更多的兴趣班、辅导班。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钢琴已经从一个专业化的目标变成了孩子优秀素质的一部分,过去家长更希望孩子能学得非常专业,如今80、90后家长则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各行业的精英,能有一个高雅的兴趣,比如钢琴。


  这些变化,让钢琴教学者面临了更大的挑战:孩子能学琴的时间少了,并且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很多3、4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如何让低龄的儿童能理解钢琴教学,愿意主动去接受这件事?还要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获得成果?传统的钢琴教学往往造成“课上痛苦地学习,课下不愿练习”的尴尬境地。
  有痛点就会产生需求,DoReMi-Treblebass钢琴早教大师邱世杰对此深有体会:“很多家长都说孩子下了课不愿意练习,他们督促起来也很头疼,其实我们从事钢琴教育这些年,也一直在研究真正适合孩子的教学方法。我们发现,没有办法对所有的孩子标准化教学,因为孩子的特质就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不应该扼杀这些特点,要顺应他们的想法和愿意接受的方式,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成果。”


  经过多年在教学实践中的钻研,DoReMi开创了精英式钢琴教学,用Bumble Bee教学法培养出很多小小钢琴家。另一方面,为了让钢琴教育更加大众化,邱世杰老师研究出一套更适合中国孩子的钢琴教育方式——Treblebass S1~S3成果化教学。从孩子对空间感、音乐和艺术的初步感知培养兴趣;并在第二个阶段教会他们1~2首钢琴曲,让他们真正热爱上这门音乐艺术;在第三阶段达成真正的成果化教学,让非常幼龄的孩子也能很快就通过英国皇家学院五级到八级的考核标准。


  学习钢琴对孩子思维发展的好处,以及对身心的艺术熏陶,都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动了让孩子学钢琴的念头,但长久以来钢琴学习的高门槛都让人望而却步,钢琴的大众化相对其他乐器来说困难很多。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钢琴教育,很多钢琴教育家都作出了努力。邱世杰就规定Treblebass的钢琴课以80-180元的课时费向孩子们开放,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到最专业的钢琴教育。
  DoReMi-Treblebass 的做法也许是中国在钢琴早教方面革命性的开始,曾经的贵族教育有可能就此向普通大众开放大门。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孩子们可以获得更好的教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