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化艺术人才培养需要品牌化

编辑:csm351
2019-08-09来源:杭州日报
  这里有一个国家级项目,关注文化艺术品牌人才培养。6月2日,“融媒体与文化艺术品牌建设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杭师大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宣告成立国家艺术基金《文化艺术品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也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杭师大文创学院夏烈教授主持,核心要义是解决文化品牌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的“瓶颈”问题,培养从业人员的人文艺术修养,提升文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炼文化艺术品牌的价值。
  无论是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还是更具体的文艺品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本身都需要“品牌化”和“品牌思维”。品牌化是创建和培育品牌的起点,也是品牌管理者的常规性工作;品牌思维的根本,是创造差别使自己与众不同;品牌成长无止境,最高使命就是成为独一无二。为什么迪士尼在全球闻名遐迩?为什么太阳马戏团如此受人欢迎?为什么日本四季剧团被称为“一个让所有戏剧从业者献上膝盖的名字”?好品牌就是根本,而品牌是人、人才创造出来的。
  这次项目启动仪式之后,开班首讲是文艺评论家周由强的课程:《市场与人民——从日本四季剧团看品牌的培育》。爱好戏剧的人都知道,日本四季剧团堪称亚洲最大音乐剧演出团体,年演出场次超过3000场,年观众人数逾300万人。这个平民剧团并无强硬的后台,但在日本,绝对是家喻户晓的著名剧团,深受男女老少的追捧和喜爱。四季剧团的成长,很好地验证了“品牌”就是所有权的证明,就是质量的标志。
  以“品牌化”和“品牌思维”观之,“文化艺术品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需要一个简明的品牌式的名称。这让笔者想到“新峰计划”这一品牌——这是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的培养计划,在2013年设立。经六年探索努力,“新峰计划”已逐步发展成全省青年文艺人才培养的优秀品牌,培养扶持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工艺门类有发展潜力的青年艺术家218名。5月30日,“2019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浙江省“新峰计划”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览在杭州开展,从218名“新峰计划”入选人员中,挑选了80名成绩突出的“新峰人才”参展,代表“新峰计划”汇报展示成果。
  无论是“融媒体与文化艺术品牌建设论坛”,还是“文化艺术品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本身如果做得好,能够可持续发展,则完全可以成为杭师大乃至杭州文化艺术界的好品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等20多位大咖陆续前来授课。这批学员遴选自全国16个省份,一共30名,都是近年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创意人才。
  文创大世界,产业大天地。一如“媒体+”要培养名编名记名专栏,“创意+管理”,正是中青年创意人才培养的路径。而文艺、文创人才的个体本身也需要品牌化,一如“崔巍”这个名字,就是中国舞蹈界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