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球“艺术课堂”搬入上海西岸,世界首创“教博会”今秋举行

编辑:csm351
2019-08-11来源:新民晚报
  在上海的艺博会上参观世界顶级艺术品已不是新鲜事,今年秋天,全球顶尖高等艺术教育的“课堂”也将在上海开讲。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近日宣布,由它发起并运营的首届2019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简称“教博会/FutureLab”)将落户上海,于今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西岸艺术中心举行,举办时间紧随西岸艺博会。
  “教博会”是一个以研究与展示艺术与设计教育如何面向未来为主旨的综合性展示交流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首创。届时,国内外顶尖艺术与设计院校的院长、教育家、理论家、艺术家、科学家和其他相关人士将共聚上海西岸,由各名校领衔的工作坊将把课堂搬到上海西岸艺术中心。
  来自海内外30多家名牌院校已确认参与本次教博会,这些院校都是全球范围内艺术与设计教育的领军者,其中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柏林艺术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丹麦皇家艺术学院、索尔福德大学、华沙美术学院、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当代艺术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上海纽约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
  教博会由展览、论坛、工作坊三大板块构成。各参展学校将从自己的教学宗旨和特色出发,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和教师作品,通过精心设计的展位来呈现最新的教学与创作成果。而论坛板块,将围绕“艺术与科学的关系”、“艺术教育的未来”、“艺术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小学艺术教育的重要性”4个主题,举行一系列演讲、对话和专题研讨活动。教博会举办期间,名校名师在西岸艺术中心开讲,让前来参观的参与者与专业导师实时互动,亲身参与并进一步了解艺术设计学科的特质、理论概念和研究方法。
  本次教博会主要协调人之一,在高校从事艺术教育数十年的凌敏教授介绍“教博会”的发起缘由及其亮点,她表示,“这将是一次难得的了解国际创新艺术教育最新成果和实验的机会,它将给教育者带来启发,让学生和家长能够看到未来趋势和新的学习方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是论坛的主要合作方,袁新教授表示,国内传统的艺术哲学偏于美学,今天的理论研究和当代艺术实践严重脱节,他希望通过参与教博会从实践者的创作中为理论研究提供新思路。
  作为出席上海教博会的重要参与院校之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目前正在和“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共同展开Art Fair Innovations《艺博会的新路》研究项目。皇家艺术学院副校长巴菲迪教授Naren Barfield表示,“教博会的举办和今天的艺术生态现状有很紧密的相关性,同时,讨论的议题极富多样性,涵盖了从K-12教育到博士教育。因此,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也很荣幸能加入到这样一场全球性的对话中。”他希望通过工作坊、展览、论坛等各种形式,让大家分享由创意衍生而来的各种见解和实践,考察创意对当今的产品设计、人文服务等方面的价值和贡献。(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马上评:码头
  去徐汇西岸滨江,艺术的氛围扑面而来,一股蓬勃的力量在此自由生长。每天都有将近20个高品质展览在此举办,每年秋季的西岸艺术设计与博览会已经是全球艺术旅程里不可或缺的一站。
  如今,西岸艺博品牌有了长尾效应,产业链将增补重要一环——艺术教育,它的受众人群将覆盖全部年龄段,上不封顶下至青少年。在全球顶尖教育机构里的号召力,检视出上海作为当代艺术策源地的成色,这也是给予上海近年来艺术生态逐步完善的认可。国际一流艺术院校来到上海“华山论剑”,这种活力和广泛的合作,将对政府的艺术教育政策规划,产生推动作用。
  新媒体艺术家张培力非常期待秋季的展会砥砺激发优质的教育理念。他说,怎么让教育变得更合理,通过教育发掘学生的艺术潜能,这是我们面对的问题,这不光光是“钱和设备”的问题。
  在徐汇西岸全新创设的针对艺术设计的“教博会”,将会通过吸引顶尖艺术与设计院校的参与,拓展艺术产业链上下游的外延效应,加强对艺术产业教育培训方面的引导,为西岸聚合更多产业资源,进一步完善上海的艺术品产业生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