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东莞原创儿童舞剧《爸爸的礼物》展现东莞城市精神

编辑:csm351
2020-01-10来源:中国文化观察网
  东莞大型本土原创儿童舞剧《爸爸的礼物》进行了首演,来自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演员们用精湛的演出、高超的舞蹈为广大市民们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精彩的舞姿演绎、感人的故事,惊艳的舞台效果、浓郁的东莞特色……舞剧一经亮相,便紧紧地吸引住了观众。
  大型儿童舞剧《爸爸的礼物》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文联、东莞市文化馆联合出品,东莞市舞蹈家协会、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创演。该剧列入了2019年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舞台剧及影视作品展演活动"。
  据介绍,东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舞台剧及影视作品展演活动"旨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推出一批符合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是对东莞市近年来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诞生背景:立足时代,应运而生
  《爸爸的礼物》不仅是东莞第一部原创大型儿童舞剧,也是第一部由多个单位部门合力完成的、纯本土创演的舞剧,填补了东莞市创作、表演原创舞剧的空白,在东莞舞蹈史上写下了浓抹重彩的一页。
  《爸爸的礼物》用舞蹈语言讲述了三个热爱科技、喜欢探索、富有爱心的孩子,与玩具机器人小莞之间的故事。在"小莞"从一个玩具变成一个有生命的智能人的过程中,他为了救三个孩子而不得不变回小玩具,三个被拯救的孩子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找到科神,让"小莞"重新恢复生命。剧情中融入了传统舞蹈、现代舞蹈等表现形式,传统和现代相融合,别具一格。
  长时间的积淀打磨,10余次专家研讨、20余次剧本创作讨论、小演员们无数次排练……本土原创舞剧《爸爸的礼物》历经了艰苦而又美好的孕育过程。在正式演出之前,舞剧《爸爸的礼物》主创主演、舞美灯光、服装化妆、制作宣传等团队还在做着细致的精修、调试、筹备等工作。整台舞剧既有孩子的天真烂漫、天马行空,又充分融入了松山湖生态美景、东莞智能机器人、散裂中子源科学城等元素,演出将流转的时光、童真的感情等抽象事物,通过艺术手法具象化,把艺术的内涵转化成视听语言,浓郁的东莞风格、情感充沛的舞蹈语汇,加之充满科幻质感与现实代入感的舞台视觉呈现,展现出浓烈的艺术感染力,深深打动了观众。该剧不仅是本土原创力量的完美呈现,一个关于儿童题材主旋律舞台艺术创作的探索样本,也是坚持梦想,敢打敢拼的东莞精神的集中体现。
  每一件作品萌芽的背后,都自有特定的孕育土壤。探究《爸爸的礼物》诞生的缘由,无疑是时代环境、本土人文等多方因素综合影响下的产物。
  近年来,东莞浓郁的文化土壤,孕育了一大批舞蹈人才,不管是编导还是演员,都具备了相当的厚度。《爸爸的礼物》编导、东莞文化馆副馆长刘影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具备了打造原创本土舞剧的条件。为了打磨出优秀的舞剧作品,其邀请了20多名本土舞蹈骨干加盟编导,并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精英团挑选了160名东莞少年儿童参演。而且该剧内容取材于东莞,体现了"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这一城市气质,是名副其实的东莞本土原创。
  基于时代环境与本土人文等多重因素,大型儿童舞剧《爸爸的礼物》应运而生。
  艺术魅力:人机共舞,相得益彰
  大型舞剧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确保舞剧的尽善尽美,刘影从分析角色、构思动作、编排舞蹈等方面反复探讨论证。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奠定了该剧的艺术魅力。
  首先,表现在舞剧主旨上。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主题,方能唤起观众的审美愉悦。创编儿童舞剧,除了考究创新因素外,倡导健康的人文精神,永远需要摆在第一位。剧中三个孩子心怀感恩,凭着善良与勇敢的品质,让"小莞"重新获得生命。舞剧主题在彰显正能量的同时,更深入关注了人与科技的和谐共生。国外有部舞剧叫《地狱:人机共舞》:舞蹈者穿戴机器装置后,身体在机器的控制下舞动,上演一场华丽的"人机共舞"。艺术家以此对人类的生存现状提出质疑。同是"人机共舞",《爸爸的礼物》聚焦人工智能,通过人与智能机器人的相互帮助,融入人文情怀,表达了人与机器人之间和谐共生的美好心愿。通过舞剧主旨,更让我们懂得,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理解、改进、发展人工智能,并且利用它来实现工作生活中的进步。
  其次,表现在舞蹈形式上。该舞剧由主角的双人舞与100多名配角的集体舞组成,一方面以主角与机器人间的舞蹈作为叙事主线,充分展现人物的性格及抒发内心情感;另一方面通过配角的集体舞蹈,并辅以滑板车、雨伞等工具,在灯光及音乐的渲染下,达到烘托故事气氛、调剂舞台活力的效果。这种看似简洁、凝练的舞蹈结构,既有相对的独立性,又有很强的关联性。正是基于各种"碎片化"的舞蹈语汇,才能让舞剧的主题思想、矛盾冲突及人物性格得以充分展现。此外,传统舞蹈与现代舞蹈的创新融合,也是该舞剧一大亮点。像剧中主角在跳着慢节拍的传统舞蹈时,其他人却在周围跳着欢快的现代舞蹈,两者相互冲击下,让舞剧变得更加多层次、立体化。这也为东莞群众舞蹈以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匠心打造:坚守初心,不断创新
  《爸爸的礼物》收获了诸多好评。东莞市文化馆原馆长何环珠表示,这部舞剧从编剧、导演、音乐创作、服装设计都是东莞原创,非常难得;莞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张彤飚表示该剧让其非常激动:一是这是东莞本土原创的作品,二是看到了这部舞剧的立意给观众带来了教育意义,三是舞蹈的编排很有创意,相信会成为东莞的骄傲!对于评价,舞剧总编导刘影表示,作品的成形与各级领导、编导组、小演员们的支持分不开:排练场地不足时多方伸出了援手,自己因伤骨折仍继续进行总编导任务,小演员因伤暂停排练仍然想着舞剧等等,大家团结一致克服了困难,才让舞剧能够如期完成雏形!
  要求形成"现实题材创作格局",是文化部2018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舞蹈工作者而言,"怎样编"是立身之本,是其掌握的创作技能和洞悉的创作规律之所在。与此同时,也要求舞蹈工作者从当下生活中挖掘"编什么",如此,创作技能不再限制题材选择,反倒会因为题材选择面的拓展而丰富技能表现力。
  事实上,立足现实题材,敢于创新一直是东莞群众舞蹈创作基地的动力所在。像《莞香》《生命的空间》《红红火火炸糖环》《老年健身舞》《健身棒、棒、棒》等群众舞蹈,立足现实题材,通过表现手段、表现内容、表现形式的不断创新,发挥创造性思维,让东莞群众舞蹈展现出了不凡的文化魅力与风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