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沿黄48家文博机构齐聚 音乐中“倾听”母亲河

编辑:csm351
2020-01-15来源:山东商报

孔子博物馆藏明版《孔子圣迹图》之夹谷会齐

《明版彩绘孔子圣迹图》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千百年来,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作为儿女的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这位母亲?1月29日(大年初五),《国家宝藏》推出2020新春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邀请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批48家文博机构负责人,再一次从黄河各段取水展现母亲河魅力。
  时隔25年,再取黄河水
  《国家宝藏》团队全新打造的2020新春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通过携手黄河流域48家文博机构,充分发掘地方的文博资源和黄河特色文化,以文物为载体,讲好黄河故事,延续母亲河的历史文脉。
  在人们固有的认知中,黄河是咆哮的、浑浊的。然而,自巴颜喀拉山下的黄河源,到山东东营的入海口,五千多公里的征程中,黄河有清冽、有碧绿、有温柔、有奔腾……199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主持人倪萍向全国观众展示了99瓶盛装着从源头到入海口各段的黄河水。1995年的黄河,源头清澈,中游像我们皮肤的颜色,下游蔚蓝。
  25年过去,母亲河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今,《“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邀请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批48家文博机构的负责人,再一次从5464公里的黄河各段取水。据了解,青海省博物馆取水自海南藏族自治州;四川博物院取水自若尔盖花湖;甘肃省博物馆取水自黄河兰州段;宁夏博物馆取水自青铜峡;内蒙古博物院取水自黄河中上游分界点;陕西历史博物馆取水自陕西省合阳县;山西博物院取水自黄河风陵渡;河南博物院取水自新乡封丘;山东博物馆取水自济南泺口。
  当这48瓶饱含情怀的黄河水样连在一起将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以文物为载体,讲好黄河故事
  160万年前,黄河奔流而下,流经九个省份,贯穿黄河全部流域,完成5464公里的壮阔征程。这其中,黄河流域延伸出数不尽的故事……
  传说中,文成公主思乡的泪水化成倒淌的河流;秦统一六国的战马牧养;伏羲创画八卦,肇起文明;王维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两千年前的黄河流域,昭君出塞;《诗经》开篇之作诞生;大禹开凿龙门;赵匡胤黄袍加身;孔子周游列国、望河兴叹;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中原。一切的文化都以物为载体而传承。《“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将探索音乐节目新样态,开启国宝音乐新风向,用更加立体多面的艺术形式呈现国之精髓。
  《国家宝藏》制作人、总导演于蕾曾在该节目启动仪式上介绍,《“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名称的来源和创作方向取自于《将进酒》。李白的这一千古名句描写的不仅是黄河奔流的自然风光,更是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
  据了解,此次国宝音乐会将从黄河流域的九个省(区)中分别选出一件代表性的文物,讲述与黄河文明的渊源,展现黄河文化的不同切面;并由国内外知名表演艺术家演绎国宝的今生乐章。值得一提的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不仅将历史、文化、音乐等多种元素融合成全新的节目形态,展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还从文艺层面唤起大众对黄河生态保护的意识,坚定了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信心。
  逆流而上,溯源黄河文脉
  昨日,记者从《国家宝藏》官微上了解到,国宝音乐会的“宝藏号航线”将从山东启航,逆流而上,踏上黄河溯源之旅。山东博物馆、孔子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济宁市博物馆、菏泽市博物馆和东营市黄河文化博物馆六家博物馆率先搭上“宝藏号”,加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奏响九曲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的九个省(区)中代表性的文物首先官宣的是孔子博物馆馆藏的《明版彩绘孔子圣迹图》。在黄河奔流入海的山东,“万圣师表”从这里诞生,其思想传承了两千多年至今仍被广为传颂。溯古追今,孔子的传奇一生到底经历了什么?答案以连环画的方式,通过36幅《明版彩绘孔子圣迹图》,直接展现了孔子的一生。
  后人将孔子一生的行迹编为《圣迹图》,不同的圣迹图反映了有关于孔子不同的故事。其中,“命名荣贶”图描绘的是孔子儿子出生后,孔子收到鲁国国君派人送来的鲤鱼,便为儿子取名为“鲤”的故事;“职司乘田”图描绘了孔子青年时受雇于鲁国贵族季氏,负责管理仓库和牲畜的过程中了解到底层民众的生活状况和愿望的故事;“夹谷会齐”图描绘的是孔子在齐鲁两国夹谷会盟时以理服人展现杰出政治才能的故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