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黄桥琴韵小镇要响起来动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编辑:csm351
2020-03-22来源:人民网
  中国乐器协会副秘书长、江苏泰兴黄桥乐器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钱富民,就黄桥琴韵小镇和小提琴产业发展接受人民网访谈实录:
  说起黄桥的乐器产业,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从上海提琴厂下放的几位工人,回到了黄桥自己的家乡,这个时候正好有一个音乐家也下放到黄桥来了,音乐家和木匠在一起碰撞以后,从1971年开始做小提琴,然后到1973年第一批向阳牌小提琴就出现了。整个产业从加工作坊到企业到产业带到产业园区又到现在的特色小镇,每一个节点上都有它非常精彩的故事。
  这些精彩的故事背后则是国家政策的推动。比如说,我们在1985年到1995年之间跟上海提琴厂合作成立上海提琴厂泰兴分厂,其实就是国家的政策推动;再比如,这个产业它能形成产业集群,也是国家在90年代初期推动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发展;再比如说我们形成乐器产业园,是十七大以后国家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那么黄桥的乐器产业园就自然而然形成了。
  现在这个产业概括起来讲,就是它的产业规模很大,小提琴的产量现在一年在八十几万把,占到了全国总量的70%以上,世界总量30%多,再加上一年150万只吉他和一年将近1万台钢琴,乐器产业的集聚度这么高的应该是在黄桥。这些年黄桥乐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黄桥镇在大力推动艺术教育这条路上所取得的成果,现在黄桥的中小学生当中器乐教育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75%。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一直都在我们黄桥举行,我们今年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就有55支团队5700多人来参与演出。那么围绕我们音乐生态湖480亩这样一个水面的周边,观摩的人群超过了8万人。这是一个在国际国内影响很大的一个社会化的音乐盛会。
  未来我觉得我们特色小镇的目标是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通过音乐教育的普及和对周边音乐教育的辐射,来让小镇响起来;第二要举办各类的音乐和文化活动,不断来丰富全镇包括全社会音乐教育的成果,让这个小镇因为音乐动起来;第三个目标就是想通过科学的规划,在现有的基础上来不断完善为特色小镇所构建的各项平台,让这个小镇美起来;第四个目标就是通过产业的升级和融合到国际化的产业大潮当中,让小镇因为乐器产业和音乐产业而富起来,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