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提琴模具及制作方法

编辑:csm351
2020-04-03来源:余音提琴
      现代大提琴的标准长度是755毫米,7/8琴的长度是725毫米,3/4琴是690毫米,而1/2琴是650毫米。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早期制作的大提琴尺寸较大,长度达795毫米,后来逐渐减小到750毫米,主要是适应演奏家们演奏方便的需要。单层板的大提琴内模具用30毫米厚的木板制作,也可制成二层或三层木板的内模具。二层板的模具周边做了很多条支柱,使侧板能全高度地附在其上,因此侧板成形并粘到支撑木块上后,即使有收缩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形。但是粘边条和脱模比较麻烦,而且粘第二组边条时要注意线条和形状的准确性。三层木板模具的优点就是粘衬条时,可更好地保证侧板框的线条和形状的准确,而且最大的好处是脱模方便。同样也是全高度的模具。便于控制整个侧板框的形状和线条的流畅。
      当然工具是以简单而精巧为好,三层的模具似乎复杂了一些,而且最大的缺点是模具中部的周边是脱空的,侧板没有支撑面。如果侧板弯曲时未烘得干透,当侧板粘到端角木块上后,随着侧板的干燥和收缩,侧板中部会向内凹下,破坏了线条的流畅和圆滑。解决的办法是先粘住侧板的一端,待侧板干透后再粘住另一端。
      现介绍的是三层木板的大提琴内模具,因为使用时比较方便。
      1.模具的三层都用厚18-20毫米的胶合板制作为好。因为板的面积较大,势必要用多块板拼合才够大,而且为防止变形对木材的要求较高,用胶合板(夹层板)就可省掉许多麻烦。
      2.面层和背层的形状是一样的,制作方法和形状与小提琴的内模具也一样。中间层的结构较复杂些,因为面层和底层,以及支撑木块等都要以正确的位置固定在其上。胶合板的长度和宽度因大提琴的尺寸而定,总之比模具样板大些即可。但三块板的大小要一样,而且要方方正正。
      3.先在三层模具板的正反面都画上中线,两面中线的位置必须对准,三层模具板的中线也必须能互相对准。把三层模具板对准中线后叠在一起,用夹子固定住后,在中线位置处的顶端和底端各钻一个直径10毫米的对准孔,穿入对准螺栓或圆棍后能使三层模具板互相对准不错位。放上模具样板,对准中线及顶端和底端的位置,在各层板上画出模具的整个轮廓。用带锯或钢丝锯沿着轮廓外侧,留出1-2毫米余量锯下各层模具板。然后把模具的侧面加工到既与平面垂直,又有流畅的曲线,而且刚好把轮廓线去掉。
      4.对准中间层上、下琴角两条固定横梁的位置处,在面层和背层上钻出固定用的沉头木螺丝孔。各用两个木螺丝固定在每条梁上,故面层和背层都要钻四个可容纳4毫米沉头木螺丝的孔。
      5.粘侧板时为了使侧板紧贴住模具侧面,在面层和背层的周围需要钻三十六个直径6毫米的孔,以容纳固定螺栓的直角弯勾。围着整个侧板框用固定螺栓(M6)把侧板定位木条紧固住,以保证侧板紧贴住模具。固定螺栓的总长度100毫米,在20毫米处弯成直角,另一端套M6丝扣可拧上元宝螺母。侧板定位木条长160毫米、宽22毫米、厚18毫米,向着侧板的那面根据所在位置处的弧形,制作成凸形或凹形后编上序号。
      6.中间层的形状基本上都是直线条,正反面都固定了四根横向的木梁,用于粘角木块、下木块和上木块,以及固定和架空面层和背层,使模具成为一个整体。架空横梁的宽度是38毫米,长度根据琴体大小而定。
      7.架空横梁的高度要根据模具板的厚度而定,而且侧板的高度在上木块处是115毫米,下木块处是118毫米。如果大提琴的面板和背板处都要做出坡度,则向着面层和背层的上侧三条横梁都要按比例降低高度。如果坡度做在背板处,就把向着背层那面的上侧三根架空横梁按比例降低高度。
      8.为了方便脱下模具的面层和背层,在面层和背层的中部对着琴角横梁的位置处,制作了四个攻丝的孔,可拧入M10的螺栓顶住横梁,使面层和背层粘好侧板后能够顶离侧板框,然后再粘边条。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