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特殊时期的音乐季如何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上海爱乐乐团做到了

编辑:csm351
2020-07-17来源:新民晚报

  明晚,上海爱乐乐团将在艺术总监张艺的执棒下献演布鲁克纳第四交响曲等曲目,为2019/20乐季画上句号。这一跨年乐季,开闭幕音乐会分别以贝多芬第三交响曲和第五钢琴协奏曲首尾呼应。
  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世界范围内的音乐厅暂时关闭,音乐会陷于停摆,但上海爱乐乐团最大限度地保全乐季特色,通过网络传递音乐、保持乐迷关注度,以创新的方式为两岸及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注入新风,完成了高度、广度与深度三项并举的音乐季演出规划。
  高度丨原创加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爱乐乐团在去年9月至12月间的16套乐季音乐会中,推出6套由中国作曲家创作作品的专场音乐会向祖国礼赞,以交响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描绘祖国日新月异的壮丽图景。一些平日难能耳闻的经典作品藉由乐团的演出首度为申城乐迷所知晓,全新创作的委约之作借由乐团的世界首演展现出年轻一代的强烈创作欲望,薪火相传、生机勃勃。
  乐团特别策划的《祖国颂歌——上海爱乐乐团 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献演了叶国辉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创作的《中国序曲》等作品,此外,夏良的第二交响乐《大河东流》、赵光的《钟鸣海上》均为世界首演。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驻团作曲家龚天鹏的第十一交响曲《潮》以及储望华的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由张艺指挥乐团举行世界首演。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上海音乐会》由林大叶指挥乐团上演。素日难能耳闻但艺术价值极高的作品,包括邹鲁、陈强斌、周龙、王德龙、方可杰、郭文景等人作品均在其中。这台音乐会由乐团承办演出,展示70年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光辉成果。
  除此之外,乐团在加演曲目的选择上也独具匠心地使用中国原创作品。复演首场《春之祭》加演了选自电影《开国大典》的音乐——施万春的《人民万岁》。总监张艺向全球观众和听众表明了乐团加演此曲的美好愿景:中国人民携手全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必将取得胜利。这些原创曲目构成一条主线,体现了上海爱乐乐团为人民而创作、关注重大时代和历史命题的责任担当。
  深度丨全集奉上
  音乐季是一支乐团进行艺术生产的周期,音乐季内容便自然而然地成为衡量一支乐团管理能力,继而反映出其生产水平的尺子。自2018/19乐季起,乐团便在艺术总监的带领下排出精彩纷呈的乐季内容,有的具有前后统一的连贯性,形成横跨乐季、波澜壮阔的主题构思,布鲁克纳交响曲全集便为一例。上海爱乐乐团从上乐季至本乐季,几乎完成了布鲁克纳的所有交响曲全集的演出。只因疫情影响,本来规划在三月份演出的“第三”将于下个乐季献上。
  欣赏布鲁克纳需要慧眼,读懂布鲁克纳需要阅历。上海爱乐乐团在中青年指挥的带领下排出全套布鲁克纳交响曲,殊为不易。艺术总监张艺直言:“以布鲁克纳为代表的大部头作品能够不断锤炼乐团,整体呈现能展示乐团的日常排练成果,也显现着演奏家的功力。”乐团复演的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亦属此例。
  深度同样体现在一些冷门的作品里。开幕演出由张艺指挥上演了韦伯恩的管弦乐《夏日之风》、帕斯库利的双簧管协奏曲《波柳托》以及之后演出理查·施特劳斯的《贵人迷》,展现了乐团大力挖掘冷门佳作的艺术追求。
  广度丨内容形式
  2019-2020音乐季,上海爱乐在曲目编排、国际传播、两岸交流体现了广度。本乐季,乐团共计上演音乐会节目30套约32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跨界演出等多种类型。除“大部头”作品外,还上演了纪念柏辽兹逝世150周年和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专场音乐会,以及海顿、莫扎特、舒曼、罗西尼、普契尼、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等人的经典作品,跨越维也纳古典乐派、浪漫主义到二十世纪近当代三个音乐时期,为不同的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选择机会。
  疫情特殊时期,乐团从3月起相继将13场过往音乐会的录像通过乐团自媒体进行线上播出,更创意推出8台不同主题的室内乐演出,与大麦网共同打造线上“0排1座”的“云上音乐会”在优酷直播间进行直播,累计30余万人次在线观摩,大力回馈乐迷。
  6月14日,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乐季音乐会《春之祭》。这是历经五个多月共计155天停摆后,重启首场音乐季演出。这台音乐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除国内直播平台外,还推流在国外主流视频网站及社交网络的古典音乐频道作延迟直播。演出收获很多国内外音乐界重量级音乐家的点赞,来自智利的作曲家阿尔瓦罗·加勒果斯还转发了直播视频并激动地用西班牙语评价:“音乐终于春回大地了!”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