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99%的人都不知道的钢琴干货知识

编辑:csm351
2020-08-11来源:百家号

  钢琴素有“乐器之王”的美誉,是体积最为庞大的乐器之一。但无论是三角钢琴还是立式钢琴,其基本结构都是一样的,皆由琴弦、铁板、音板、马桥、击弦机、木质外壳及支撑结构六个基础部分组成,并且只有在这六个部位的相辅相成之下,钢琴才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那么,这六大部位究竟都有何作用呢?接下来,就由斯威特钢琴带大家细数一二~
  01.琴弦
  图片由斯威特钢琴提供 挂弦
  钢琴声音的来源是琴弦,琴弦通过弦槌击打振动而产生乐音,乐音的质量以弦槌的密度硬度而产生: 琴弦的钢质纯净而优美,音板共振声音回旋而体现音质音色。音色的优美以多个音组协调为和声,各种音律组合弹奏中外名曲,悲欢离合优美动听。当′丨我们听到的声音,实际上是“增幅装置”——音板,和琴体的其他部分同琴弦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于琴弦这里有几个关键词:(1)张力,琴弦的张力越大,所发出的声音品质越好、音量越大。(2)粗细和密度,较粗的弦振动频率就低,音高也低,反之亦然,所以钢琴中使用的琴弦也随音高由高到低,由细渐粗。(3)材质,钢琴的琴弦一般是由纯度很高的碳钢制成。这种材质的优点是,延展性很强,并且在弦槌强力反复敲击后不会变形,斯威特钢琴目前主打的立式钢琴123型、立式钢琴UP-120型以及立式雕花钢琴133型皆采用的是这种材质琴弦,不但音色纯净,而且音色自然流畅,可以说是个中翘楚。
  02.铁板
  钢琴的铁板是钢琴的中心框架,也是钢琴的共鸣盘,主要是由铸铁制成并且具有极高的耐力。铁板的外观巨大,但交叉区域却很薄,这个结构要承载全部琴弦的张力。在立式钢琴上,铁板位于背部,其结构也比较简单,通常为矩形结构,音板位于其后部,在结构的最后部位,也就是最外缘,通常由4-5个木制立柱作为支撑结构。
  03.音板
  音板是决定钢琴特有音色的重要部件之一。一般钢琴的音板分复合音板和实木音板,复合音板是工业化的产品,较为低挡,而实木音板钢琴是艺术化产品。这个结构有两种用途:首先,将马桥托起,用来支撑琴弦,充分传导声音的振动;其次,它可以使音波在整个音板上更为自由地运动。此外,为了保证音板的整体性以及不变性,音板的下方(立式钢琴在背后),通常装有用来支撑的背柱,这些背柱的功能是使音板既有隆起状的中部区域,又可以使整个音板不变形。
  04.击弦机
  图片由斯威特钢琴提供 击弦机
  击弦机是击发琴弦振动的主要部件,也可以说是钢琴的心脏。其制作要以声音宏亮、琴键灵活、触感灵敏、没有杂音、能强能弱、每秒钟8—12次的速度击键、能够不间断发音为前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钢琴演奏的艺术要求,才能称其为现代钢琴。
  05.马桥
  桥是钢琴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负责将琴弦发音产生的振动能量传向音板。琴弦系于骨架的两端:一端是铁架销钉,另一端间接通过弦轴和弦轴板。马桥的位置位于音板的隆起部位附近,马桥的弧度,刻马斜度直接关系到音质与音色和音准三个重要因素,马桥的精确位置决定着琴弦上的“击弦机”(弦槌击弦的位置)是否到位,否则钢琴的发音就会很混乱,不干净。
  06.外壳及支撑结构件
  图片由斯威特钢琴提供 外壳组装
  钢琴的外壳包括顶盖、键盘盖、上门板、下门板及边板。外壳的作用是稳固键盘机械、踏板机械和张弦结构,并防止灰尘进入,保证内部零件不受损坏,此外它还能增强音量,并使音色更加悦耳。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