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化温州|三位温大音乐博士 演绎“室内乐”惊艳上海滩

编辑:csm351
2020-11-18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由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波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上海音乐学院指导,上海市长宁区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漫步长宁·聆听经典”——2020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拉开帷幕。11月7日下午,由温州三位音乐女博士组成的“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室内乐”应邀亮相本次音乐节的主会场,“惊艳”了上海中山公园肖邦音乐广场,也让一些上海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大呼“温州带来了商业之外的意外的美”。
  “她们很美,她们带来的音乐更美!”
  今年,是伟大的音乐巨匠、德国作曲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同时也是波兰“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210周年诞辰。本次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延续了去年首届草地钢琴音乐会的形式,在连续两个月的时间里,推出了共计12场古典音乐演出对公众免费开放。除了主会场肖邦音乐广场绿地舞台外,还深入街区、创意园区等举办沉浸式室外古典音乐会,根据不同文化背景、风格特色打造主题舞台,上演相应风格的音乐作品,让上海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人士“转角遇到高雅艺术”。这12场古典音乐演出中,其中一台就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室内乐”带去的贝多芬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贝多芬交响乐的气势如虹为人熟知,其室内乐作品同样值得关注,贝多芬是把室内乐真正带入音乐厅里的人,贝多芬的室内乐地位的重要性并不亚于他的交响曲。“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室内乐”的小提琴演奏家蒋乐乐介绍:室内乐作为一种“私人化”的音乐,室内性与小规模的表演形式使其呈现出雅致、含蓄的艺术品格。没有交响乐的张扬与宏阔,也不具歌剧的绚丽与煽情,室内乐以其独特的质朴和内秀让乐迷感受到老友谈话般的亲切、温馨。室内乐又是最能感受到音乐本体趣致和蕴意,透过多种排列组合的重奏艺术,既能感受到作曲家的创作心声,也能品味演奏者默契十足的演绎。因此,这场音乐会特别选取了《贝多芬A小调第四小提琴奏鸣曲》《贝多芬C大调第四大提琴奏鸣曲》《贝多芬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大公”》等作品,本身都是展现贝多芬强劲的艺术创造力、表达他极为丰富的内心之声的“大手笔”,对演奏者的挑战非常大。但是,在近一个小时的演出中,来自温州的这支“美女乐队”却演绎出了令人吃惊的水平,给观众带去了美的享受和惊喜。
  “《a小调第四小提琴奏鸣曲》,是贝多芬求新求变的代表作品,作品中的急板、谐谑的行板,以及特色鲜明的快板,切换跳跃,很是考验演奏者的技术技巧,来自温州的演奏家的表现让我吃惊,也很意外。包括《C大调第四大提琴奏鸣曲》中一代乐圣的浪漫主义精神内核,也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一位上海观众如是说。
  在上海定居的温州人王嘉也表达了在观看完这场演出后的感受:“温州竟然有这样一支高水平的乐队,很意外,但很骄傲。都说上海观众的艺术鉴赏水平高,很挑剔,但却把由衷的掌声给了温州来的室内乐。她们很美,她们带来的音乐更美!我听到很多上海朋友称赞‘温州带来了商业之外的意外的美’。”
  三位美女成员都是海归音乐博士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室内乐”成立于2019年9月成立,先后在2019年温州音乐奖的颁奖晚会、2020年疫情期间市文化馆与温州大学联合举办的“云端音乐厅-云音乐会”上亮过相。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室内乐的三位美女成员都是海归音乐博士。
  陈露雯博士
  钢琴演奏家陈露雯,旅美钢琴双博士。陈露雯毕业于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2016年获钢琴表演以及钢琴合作(室内乐重奏及声乐艺术指导)双博士学位,是该校唯一一位获此双博士学位的中国人。毕业后,陈露雯曾留校任教,担任室内乐重奏及声乐艺术指导老师,并常以青年艺术家身份受邀于着名音乐节与大师班,是克利夫兰国际音乐节创办人之一。2018年3月,她受邀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受到观众与业内人士的赞赏与喜爱。2018年,陈露雯作为温州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落户温州,担任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国际化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教师,兼任艺术指导。
  蒋乐乐博士
  小提琴演奏家蒋乐乐,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博士。很多温州观众认识蒋乐乐是在温州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中,蒋乐乐在该剧中的一段独奏,技惊四座。蒋乐乐出生于厦门鼓浪屿,先后师从黄伟廉、吴佩茹、程凤诗、李自立、钱舟、Lucie Robert,曾受到着名小提琴家郑石生教授和林耀基教授的悉心指点。她曾任厦门爱乐乐团首席、温州城市交响乐团首席,曼哈顿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首席及爱乐乐团首席、德克萨斯音乐节乐队首席、曼尼斯音乐学院乐团首席。
  作为一名独奏者,蒋乐乐先后受邀与厦门爱乐乐团、香港创乐团、曼尼斯巴洛克乐团、温州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足迹遍布中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等。2019年温州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蒋乐乐成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并任温大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团长。
  赵光雯博士
  大提琴演奏家赵光雯,音乐艺术博士,毕业于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与克莱蒙研究大学。她虽然出生于中国台湾,但在2019年被温州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现任教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曾任温州城交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
  以温州为起点普及宣传室内乐
  近年来,温州大学为吸引优秀高层次人才来工作,出台了系列政策,从工作、生活各方面开出优厚条件,吸引一批博士前来落户、安心开展工作。尤其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一口气引进了七位音乐博士,都毕业于全世界顶尖音乐学府,充实了温州音乐的综合力量,迅速提升了温州音乐的整体档次和教育水平。而今,这批音乐博士不仅在温州高校发光,也在温州城散发着自己的热量。
  说起第二故乡温州,蒋乐乐饱含深情:“温州给了我很多机会,我曾是温州首个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还有幸参演了温州首部原创歌剧《五星红旗》。我们还参加了温州很多高规格的演出,温州和温州大学的舞台很大,我们会好珍惜。”
  陈露雯则言道:“虽然我们三个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但都被温州良好的音乐的氛围吸引而来,并选择留在温州,相信,我们都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音乐理想。而且在敢为人先的精神的传承下,温州成立了全国首个地级市的声乐艺术指导学会,这个是很难得的。现在我们都是学会成员。自从来到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以后,就成立室内乐、填补温州在这方面的空白,我们一拍即合。虽然,室内乐在国外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专业了,但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因此我们更想通过我们这个三重奏,以温州为起点去普及和宣传室内乐。”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