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烟台华韵民族乐团:传承民族音乐,服务基层大众

编辑:csm351
2020-12-28来源:文旅中国

  享誉齐鲁的烟台华韵民族乐团,是一个由烟台市文化馆组建、文化自愿者组成的公益性民间乐团。建团以来,曾多次深入厂矿企业、农村林场,社区校园进行公益演出,有时还会利用演出前的间隙对农村俱乐部或学校进行艺术辅导。其小分队还曾远赴法国、俄罗斯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疫情之年的五场音乐会2020年12月17日夜晚,一场“华韵流芳。唱响新年”的音乐会,把烟台大剧院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一曲热烈欢腾的民乐合奏《春节序曲》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尔后陆续上演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坠琴独奏《夸山东》,二胡协奏曲《一枝花》,以及《北京喜讯到边寨》《樱桃红了》《我的祖国》《天时地利人和与好汉歌》《西游记插曲之猪八戒与孙悟空》《乔家大院之爱情》《无产者》《海阳大秧歌》《花好月圆》等诸多民乐合奏作品,无不激起在场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与喝彩声。这是烟台华韵民族乐团建团以来的第六次新年音乐会,同时也是庚子疫情年的第五场音乐会。

  一批烟台华韵民族乐团的铁杆粉丝不约而同的感叹道,真没想到在举国抗疫的2020年还能看到华韵民族乐团的精彩演出,而且还演了五场之多。回想半年前,该团全体成员和全国人民一样居家抗疫。

  意想不到的是,当乐团全体演奏员在微信群接到要为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赶排节目时无一人表现出为难情绪,2020年7月8日上午八点半,乐团从指挥到演奏员,人人佩戴口罩按时走进排练场。为了确保完成任务,乐团立改过去常态下每周一次的排练为二至三次的排练。指挥李执胜先生更是夜以继日地忙着配器,改总谱,还要帮乐手抄分谱。7月26日晚,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的民族音乐会在烟台山下大海岸边的露天舞台上如期与观众见面了。观众那个高兴劲儿用喜出望外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有来自外地的游客一边观看演出一边忙着用手机拍照,口中还自言自语道,多美的烟台多美的音乐盛会。

  乐团完成了国际海岸生活节两场演出任务后,又相继于9月11日和10月22日,分别为烟台市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及鲁东大学90年校庆各演出一场。鲁东大学的师生严格按社交距离坐在学校演艺大厅观看演出,然而雷鸣般的掌声不仅消除了观众之间的距离,更拉近台上与台下之间的距离。

  忘不了的美好记忆不论是50余人的整团演出,还是十人以下的小分队演出,乐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然而,最令人难忘的还是三年前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环渤海巡回演出。那是一次环渤海津冀鲁辽17座城市的巡回演出。

  头一回走进沈阳盛京大剧院音乐厅的沈阳大三学生张锦秋,迫不及待地告诉她的室友:“烟台的音乐会太震撼了,兰花花叙事曲太熟悉了,我都听哭了。”与烟台隔海相望的一位大连观众,操着几乎和烟台一样的口音说:“《乐了山响了庄》和《海阳大秧歌》接地气,贴近老百姓生活,听起来亲切。”滨州吕剧团演员鲍志强说:“好多年没有这么过瘾了,烟台一个地级市能有阵容如此强大的民乐团了不起。”青岛、德州、淄博、潍坊、威海、东营等地搞民乐的同行看了演出后不约而同地评价:“不是专业团体的华韵,奏出了专业团体的水平。”当乐团的大巴驶离天津行进在赶往邯郸的路上,乐团低音提琴手白先生的手机响了:“白老师,看了你们的演出,觉得是享受了一次视听盛宴,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是对演奏者出色表演的真诚点赞。我个人感受一是阵容强大乐队配置均衡,弦乐、弹拨、吹打各声部相得益彰。二是指挥优秀,演奏者强力支撑。三是曲目内容丰富,有时代特征。四是低音效果完美,很好地衬托了各曲目的演奏……”打来电话的并非是白先生的故交好友,而是天津某合唱团的团长张立国先生。

  尤其令人难忘的是专家们对这次巡演的点评与鼓励。曾多次担任国家艺术基金评委的作曲家北方战区文工团刘荣团长认为:“烟台华韵民族乐团,有自己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好听,而且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听这样的音乐会,犹如一场饕餮盛宴。”着名笛子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曲祥说:“一台丰盛的音乐会,带来了家乡的风土人情,又感动又亲切,特别是那些原创作品很出彩,也是立团之本。”大提琴演奏家、作曲家刘萍说:“华韵民族乐团完全可以像烟台苹果一样成为烟台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特邀参加巡演的着名二胡演奏家李梅和着名三弦演奏家侯庆华认为,“华韵”现象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希望乐团越办也好,走得更远。山东省歌舞剧院王彬林院长用“荣幸、激动”来表达自己观看音乐会的感受,他说:“华韵乐团的巡回演出广受好评,没有让国家的基金投入失望。”

  “天时地利人和”

  2019年1月9日,一家行业媒体记者专程从北京到烟台采访华韵民族乐团。记者在查看乐团巡演及历年演出资料时,无意中发现乐团历年演出节目单都少不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个节目。的确,这不是什么巧合。

  乐团成立以来,先后排演了40余部音乐作品,每场演出的节目都会有所调整,但合奏《天时地利人和》从来不会被拿掉。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早已成为一种信仰植入乐团成员心灵的深处。或许,乐团发生的许多感人小故事,正是缘于这样的信仰。

  例如:大提琴手刘先生家住牟平区,每次参加排练都要坐两个多钟头的公交车,可刘先生不仅从不迟到,还时常第一个到达排练场。二胡首席隋媛,在乐团马上就要开拔青岛之际患上了急性肺炎,当大家都为她担心的时候,她二话没说,带上针和药就和大家一起登上了开往青岛的大巴。乐团主持吴媛媛,在巡演期间一路上都是自带药罐子煎草药,却从未因为身体欠佳而影响演出。乐团出发潍坊那天,正赶上大提琴手王燕三岁的小孙女要做心脏手术和丈夫脑梗住院,然而,她对这些却只字未提,打起行李就随团出发了。京剧清唱演员王燕在滨州演出时患上了胃肠感冒,当她从老同志那里接过药时,她坚持只按规定量服用一半,她怕万一吃多了药有什么不适应耽误演出就不好了。年逾古稀的艺术总监兼指挥李执胜先生,时常带病坚持工作更是有目共睹。

  乐团中有多名成员是文化馆的专业干部,馆长解维力对所有专业干部只有“服务”两个字的要求,而且馆长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如此,从后勤保障到前台演出,馆长对乐团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乐团全体文化自愿者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在经历了极不寻常的2020年之后有了更深刻的领悟。烟台华韵民族乐团——这枝深深植根于胶东大地的民族音乐之花,在伟大的“十四五”期间,必将更加光彩绚烂。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