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承优秀文化,打造民间音乐品牌

编辑:csm351
2021-02-04来源:滁州在线

  民间吹打乐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文化艺术传播一个重要的载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滁州民间音乐品牌,12月16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滁州市首届民间吹打乐大赛决赛在滁州大剧院拉开帷幕,18个优秀晋级曲目现场“PK”。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唢呐锡管《欢乐的乡音》、唢呐独奏《大开口》、吹打乐合奏《丰收的喜悦》等10个曲目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在滁州大剧院演出后台发现,来自8个县市区的18个参赛队伍及其人员设备等已提前赶至比赛现场。经过精心准备,下午2:30,滁州市首届民间吹打乐大赛决赛在开场舞《欢庆丰收》的欢快音乐和优美舞姿中拉开帷幕。主持人首先宣读了比赛规则、介绍了应邀嘉宾及专家评委,随后,来自定远县蒋集镇的民间吹打乐爱好者熊云飞等表演了1号参赛曲目——唢呐独奏《刘老根大舞台》。接下来两个多小时,吹打乐《唢呐吹响花鼓乡》、唢呐锡管《欢乐的乡音》、吹打乐合奏《农家乐》和唢呐独奏《补缸》、《大开口》等17个曲目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及专家评委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民间吹打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文化艺术传播的一个重要载体。民间吹打乐是由吹、打两类乐器演奏的音乐,民间俗称“吹打乐”或“鼓吹乐”。滁州境内的民间吹打乐主要以唢呐、竹笛、锣鼓、管子、笙等吹打乐器的演奏为主,范围遍布滁州全境,其中,明光市的丰收锣鼓、天长市的锣苏以及定远县的凉亭锣鼓、连江民间唢呐等是其优秀代表。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婚丧嫁娶活动中,民间吹打乐可谓无处不在。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原因,民间吹打乐大多以民间艺术团或民间文化带头人的形式出现,其传承方式则以“师傅带徒弟”或家族式的代际传承为主。

  “吹打乐起源于军队、宫廷,广泛流传于民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挖掘皖东民间文化资源、打造滁州民间音乐品牌,培养民间艺术人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滁州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我们在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特意策划举办了此次民间吹打乐大赛。”

  据了解,滁州市首届民间吹打乐大赛共吸引了全市100多个民间吹打乐队伍报名参赛,经层层筛选,32个曲目入围复赛、18个优秀曲目晋级决赛。此举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提升了滁州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