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在线音乐往事:收割、消失和重生

编辑:csm351
2021-02-08
  商界大佬同名的很多,比如张勇,又比如谢国民。叫谢国民的,一个是靠养鸡发家的泰国首富,一个是腾讯音乐帝国的最大推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后者是决定中国在线音乐走向的关键人物。

  2012年,时任新浪音乐负责人的谢国民离职创办海洋音乐,做过律师的他自然觉得版权是个好生意。当时盗版横行,唱片公司缺钱,所以谢国民以低价签下了许多长期独家代理版权。

  这些版权成为游戏规则制定者的砝码。海洋音乐和腾讯的音乐业务合并后,成立腾讯音乐,集齐了华纳、环球、索尼三大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

  自此,一种中国独有的音乐消费模式诞生,中国人的听歌自由被海外三大唱片公司牢牢把控。

  1、 黄金年代:一场群体式浪漫下过雨的晚自习,教室里非常安静,课桌抽屉底下藏着MP3,耳边滑过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这是80后关于音乐的记忆。

  2002年,百度上线百度MP3,通过电脑搜索就能在线试听和免费下载歌曲。慢慢的,PC端的音乐播放软件也开始兴盛,浩浩汤汤的创业潮来了。互联网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文艺的工程师们首先想到了用互联网分享发现好音乐。

  在上海,一个叫郑南岭的70后工程师,在给Winamp做汉化的工作。工作之余,郑南岭发布了一款叫做“MP3随身听”的软件,出于对陈慧娴《千千阙歌》的喜欢,改名为“千千静听”。无独有偶,不远处的黄晓杰也蠢蠢欲动,从虹软辞职创办了天天动听。

  在广州,谢振宇扔掉深圳招商银行做技术开发的铁饭碗,回到了广州。一个人、一台服务器开始人生第一次创业, 搜刮、酷狗相继诞生。

  在北京,带着“天才少年”“百度创始七剑客之一”标签的雷鸣,创办了酷我,发挥技术优势,将哼唱旋律自动识别歌曲做成了酷我的特色。

  在杭州,前阿里工程师王皓拉了几个哥们创办虾米,他们打心底想为中国音乐做一点事情,想让中国音乐人赚到钱。在阿里港股上市前夕离职,王皓和朋友决心不小、损失不少。

  即使如此,搭建理想世界的快感让人兴奋,这是属于音乐的黄金年代,一场群体式的浪漫狂欢。正如虾米宣布关闭的时候,很多人依然能回忆起那段光辉岁月。

  有人说,虾米是一座数字音乐的图书馆,而我除了是一位用户,也像这座图书馆的许多维护者之一;有人说,虾米是青春的见证,体验上不是单纯是听歌的地方,而是一个社区,提供了一个交流 “学术”的场所,在这里很有归属感。

  那时候音乐的权力在每个人自己手中。王皓甚至认为,当时虾米可以冲向国际,带领所有数字音乐平台一起向前走。

  只是,轰轰烈烈的版权大战来了,梦想随之戛然而止。

  2、 版权年代:钱都去哪儿了谁也没想到版权大战如此失控。

  盗版横行,一片混乱的互联网音乐市场亟需走向正规,但也因此引发了版权争夺战。在中国,大部分的音乐版权都掌握在环球、索尼、华纳三大唱片公司手中,“独家竞价+保底费”的版权模式让在线音乐平台不堪重压。

  就匠音乐创始人张昭轶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一批六位数的版权库从最初的百万级价格,到后来被炒到了千万元的级别。当时有媒体指出,几年来很多境外唱片公司版权费涨幅达到上百倍。即便如此,国内音乐平台也不得不咬牙购买,否则就要面对用户流失、入场券失效的巨大风险。

  三大唱片还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定价。以索尼唱片公司为例,同样的音乐内容,其对非洲16国收取的保底费一年不超过两百万,但卖到中国保底金却高达几亿元,差距达百倍之多。同一家版权公司的内容,中国公司要付出的价格竟然是美国公司的3倍之多。

  2017 年 10 月,国家版权局出台相应政策,要求几大在线音乐平台购买音乐版权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

  但情况似乎并没有好转。有报道称,2015年时阿里音乐以一年2000万元的价格拿下华研国际的独家版权;到了2018年,华研国际独家版权的价格已经飙升至1.67亿元,比上一个授权周期翻了8倍多。

  版权费用已成为在线音乐平台最大的成本支出。某音乐平台相关人士透露,一年要付给三大唱片数亿元的版权费,但当中用户真正喜欢收听的音乐只有1%。

  许许多多的音乐平台在这场大战中败下阵来,有的嫁入豪门找靠山,千千静听卖身百度,天天动听被阿里巴巴收购,腾讯音乐投资了豆瓣FM……有的转做别的生意。九天音乐经营to B的版权经纪平台与商业授权方向,音悦台开始孵化练习生,但最后因为没有兑现培养练习生的承诺和拖欠款项,变成骗子和老赖。

  网易云音乐凭借社区氛围后来者卡位,但是也被版权卡住了脖子。

  再后来,多米、虾米死了,豆瓣音乐、音悦台都不见了。听歌要不同平台间切换,爆火的仿佛只有抖音神曲。我们再也没有等来下一个周杰伦,那个戴着MP3听《宁夏》的夏天早已不在了。

  3、 娱乐年代:还有人关心音乐吗?

  在很多人看来,21世纪的奢侈品不是收集物资,而是能够自由地选择精神世界。但目前至少关于音乐的精神享受,我们无从选择。

  首先,身处产业链条上游的音乐人,难以从版权中获得应有的收入,音乐人平均收入2000元就是佐证和讽刺。其次,三大唱片作为内容供应商旱涝保收,没有动力做好音乐。

  王皓在《坏蛋调频》的采访中认为,三大唱片公司不是唱片公司,它只是贸易公司——在全世界各地采购音乐,然后卖到全世界各地去。“三大唱片已经不介入音乐的生产本身了,只是做版权管理的工作,说白了就是收账。”

  由此导致的直接结果是:音乐制作变成了而流水线生产,一味迎合大众,没有创新和审美。一些音乐人愤懑地感叹,没有人在乎音乐了,音乐只是卖货、卖广告的导流工具。

  《晚点》曾经写过这么一段故事:被阿里收购之后,虾米被迫放娱乐新闻资讯、购物优惠券,有一个员工曾为此跟同事吵起来。“用户来是听歌的,不是为了抽你那 8 毛钱的天猫优惠券。”

  “我觉得你没有阿里味。” 对方怼得他哑口无言。

  这是版权费重压下的无奈之举,也是今日我们无法安安静静听歌的原因。在线音乐平台依靠音乐本身无法盈利,只能通过广告、直播、K歌、演出、票务、播客活下去。

  腾讯音乐集团招股书显示, 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70亿元,但主要的业务模式是以卡拉OK和音乐为中心的现场直播服务,流媒体付费用户的收入只占4%。

  而且面对中国版权大战陷入持续的消耗和拉锯,中国的唱片工业也无法挺直腰板。日本有索尼、爱贝克斯、J Storm,韩国有BIG HIT、JYP YG、SM等本土的唱片公司,中国头部艺人的歌曲版权都在海外三大唱片手中。

  “明日的中国流行音乐会是今日的戏曲。”虾米联合创始人朱七曾抛出过这个大胆的论断。也许有人会认为这个论断太过悲观,但一定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

  现在去回看中国在线音乐的往事,在国内率先开启独家版权收购的谢国民和同时在中国实行“独家竞价+保底费”模式的环球、索尼、华纳三大唱片公司,才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谢国民在腾讯音乐上市后高位套现,如今拿了美国绿卡在美国追求新的人生,而三大唱片公司这些年也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纷纷开启了上市计划,华纳上市创下2020年美股最大IPO。

  兜兜转转,中国的音乐平台沦为了三大唱片的“打工人”,我们听什么还是外国人说了算,虾米倒下的身影,也只有用户感到遗憾和伤感,“打工人”终究拗不过资本的意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