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宽音域转调排箫 喜获两项国家专利

编辑:csm351
2021-02-16来源:昭华民族音乐
  由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吉林省竹笛研究中心申报的《一种宽音域转调排箫》及《一种宽音域转调排箫用调音塞》获得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开创了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吉林省竹笛研究中心乐器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据悉,宽音域转调排箫是吉林省竹笛研究中心宽音域系列民族乐器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11月起该中心组建了针对排箫改良的研究团队,2项专利2019年9月开始申报,距今历时20个月,弯道超车,终于获得成功,实现了吉林省排箫音域领域改良“零的突破”。

  宽音域转调排箫(简要概述)

  “宽音域转调排箫”属民族吹管乐器制作技术改革领域,通过加设调音杆、调音塞、滑动按键及滑道等技术装置,首次实现一把排箫转两个以上调试演奏(即C、D、E调)

  为实现上述技术目的,本专利每根排箫管的轴线相互平行,其内腔设置有调音塞,且排箫管上设置有穿过排箫管侧壁的滑道,滑道上设置有滑动按键,滑动按键与调音塞固定连接;其中排箫管的内壁上还设置与轴向平行的凹槽;所述调音杆与滑动按键固定连接;所述调音塞包括调音塞本体、导向柱、振动传导片及防漏套管;其中调音塞本体为圆柱体,其上底面粘接振动传导片,调音塞本体上套设有防漏套管,且调音塞本体上还设置有导向柱;其中导向柱的数量为两个,导向柱沿径向设置于调音塞本体上,且导向柱的两端均伸出调音塞本体,其中导向柱I的两端卡接于排箫管内壁的凹槽内,另一根导向柱II的一端卡接于排箫管内壁的凹槽内,另一端与滑动按键固定连接;其中导向柱I与导向柱II相互垂直;其中振动传导片为圆形;其中防漏套管为两端开口的圆管,防漏套管固定设置于调音塞本体上。

  所述排箫管的数量为十五根至二十三根。

  所述调音塞本体的圆柱体直径小于所在排箫管的内径。

  所述调音塞上设置有橡胶圈。

  所述调音塞本体与导向柱的连接方式为螺纹连接。

  宽音域转调排箫的诞生使排箫转调更加方便,实用性更强,增强了乐器的表现力,同时排箫管组合形成一个平面,使排箫更加坚固,减少了可能的损坏。

  发明团队
  徐晓霞: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团委书记。曾被教育部授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长春市高校十佳思政工作者”。主持吉林省“十三五”思政专项课题1项;吉林省青少年发展规划课题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课题1项;省级大学生创业计划主持2项;其他省级、校级课题10余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5项,编着出版教材1部,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学术文章10余篇。

  她所指导带领的团队先后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吉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吉林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吉林省“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金奖”。所指导的和合志愿者团支部获得共青团中央“活力团支部”称号,所指导的学生曾建鹏荣获“长春市十佳创业新星”、“新时代长春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付晏铭:青年笛箫演奏家。现任吉林建筑科技学院民族乐团团长,学院乐器制作与改良学术创新团队领衔人,吉林省竹笛研究中心主任。长春国乐团副团长,市级非遗传承人,吉林省鸾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春评剧院竹笛独奏演奏员等职务,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吉林省竹笛发展论坛总策划兼秘书长;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江西省箫文化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先后得到我国着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蔡公勇、刘本海教授等诸名家艺术沾溉。主持乐器改良工作室及研究中心建设以来,针对宽音域系列民族乐器进行深入研究,先后作为主要发明人,发明了“宽音域新竹笛”、“宽音域转调排箫”、“宽音域十三孔加键洞箫”、“宽音域加键洞箫”等乐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7项。从事文艺教育工作以来培养学生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频频获奖,荣获省级、国家级赛事优秀指导教师。

  代表作品:中国画《硕果丰收溢竹楼管笛箫声颂神州》(3.66米*1.57米),《月笼纱》、《春意》、《秋思》、《古殇》。编撰教材《音阶教学曲》于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吉林省竹笛研究中心是在吉林建筑科技学院乐器改良工作室基础上,由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与吉林建筑科技学院文化艺术教育指导中心组建成立。

  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推动吉林省竹笛事业传承与发展,促进我省竹笛教学与学术科研工作整体提升,进一步繁荣竹笛文化。通过结合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陶笛百校计划的重要部署及乐器改革研究基地的建设方案,团结省内竹笛艺术工作者,整合全省学术资源,提高乐器研究和创作的整体水平,推进产、学、研、实、训协同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推进美育工作精神,理顺竹笛教育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吉林省竹笛及吹管类乐器研究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与传统美学精神。

  吉林省竹笛研究中心的落成,将充分发挥综合类大学与艺术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学科优势,坚持重点突破、强化特色、协调发展,注重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的结合。在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化艺术研究创新,着力打造一支以青年拔尖人才为、骨干,老中青结合的文化传播团队。在美育教学、学术创新、科研攻关等方面为吉林省竹笛事业传承与发展助力。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